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政策解析

为什么说管理会计迎来大发展?

来源: 管会教育 2022-03-14
普通

2021年11月,《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指明了未来五年会计行业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此后,财政部陆续发布了一系列文章,对纲要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分析。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就是系列的第一篇。

《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系列解读之一

十四五阶段有什么不同?概括来说就是8个字:变革融合、提质增效。管理会计如何体现呢?主要在“融合”上,对内与经营管理融合,对外与经济、政策环境融合。

 内容摘要 

✍ 我国会计改革与发展,在“十三五”时期成功开启转型升级之路的基础上,开始步入“十四五”时期以变革融合、提质增效为特征的新阶段。

✍“十四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推动会计职能拓展升级,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和会计信息化建设迈上更高台阶。贯彻人才强国战略,人才质量稳步提升,人才结构不断优化。

✍ 财会信息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是营商环境的“检测剂”,是宏观经济决策的重要依据。没有高质量的会计信息支持,就难以实现高质量发展,难以营造更加宽松、公平的营商环境,难以进行更加务实、科学的宏观经济决策。

✍ 会计职能正在从传统的确认、计量、记录、报告向价值管理、决策支持等进行转型,特别是人工智能、电子会计凭证等新技术、新事物的出现,给会计行业带来了深刻变革。

✍“变革”强调信息技术在会计、审计及会计管理工作中的运用,以及由此所带来的会计技术、会计工作组织方式、会计职能、会计工作边界、会计工作定位等的变化,是未来一个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显著特征。

✍“融合”强调实现会计服务功能的拓展,在夯实会计工作传统的核算、监督职能、提供高质量会计数据的基础上,对内更好地与微观主体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对外更好地与宏观经济管理、财政管理有机融合,是未来一个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必然趋势。

内容摘自财政部网站《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系列解读之一

会计职能正在从传统的确认、计量、记录、报告向价值管理、决策支持等进行转型,由普通的“账房先生”向“战略性财务管理会计”转变。

PCMA管理会计师可以协助财务人员从“账房先生”到“战略军师”的转型。PCMA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既兼顾了英、美国家在管理会计上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又充分考虑了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独特性,以及管理会计所处的阶段特征。覆盖的范围包含管理会计的知识、思想、工具、方法论等。PCMA经过几年的发展,累计培训人数已超过了30万人,考点分布在全国80多个城市。

PCMA证书有:初级、中级、高级、特级,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满足不同学员的需求。

初级证书主要面向中基层从业者和大学在校生。

中级证书主要面向有一定能力基础、经验较为丰富的中高层从业者。

高级证书主要面向资深的财务管理者和综合管理者,旨在培养一批根植于中国本土且具备国际化视野的高端管理会计人才。特级为评价证书。

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

●  管理会计师初级紧扣预算、成本两大核心领域,帮助学员更快地适应管理会计一般岗位的需求,并为以后的管理会计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点击了解PCMA初级课程>>

●  不知道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证书的报考流程?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初级报考指南>>

点击申请报考预评估>>

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

●  正保会计网校在管理会计师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考生抓住重点,节约备考时间,少走弯路。

点击了解PCMA中级招生方案>>

●  不知道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证书的报考流程?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考试大纲>>

管理会计师PCMA高级

●  正保会计网校管理会计师高级课程口碑讲师领学,学测评结合,还有专业老师论文指导,助力您备考管理会计师高级。

点击了解PCMA高级招生方案>>

●  不了解管理会计师PCMA高级证书的报考流程?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PCMA)高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高级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