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政策解析

推进管理会计,多地已开始行动!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2-22
普通

财政部官宣!全国多地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深入推进管理会计实施应用!管理会计职能吻合信息化时代对于财会工作的更高要求,将成为国家重点人才培养方向之一!

946211

上海

35

原文如下:

上海深入推进管理会计实施应用


为促进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以下简称“单位”)加强管理会计工作,推动会计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上海市财政局提前谋划、积极探索,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2021年本市管理会计实施应用有关工作的通知》,通过开展行业化标准化体系化管理会计实践,深入推进本市管理会计实施应用。


一是推进行业化管理会计应用实践。管理会计具有个性化需求明显和行业特点较突出的特征,深入开展分行业有特色的通用性研究是推动管理会计指引体系有效落地的重要方向,有利于推动管理会计的持续发展。2021年上海市财政局计划通过市区联动、部门联合等方式组织开展建筑业境外工程总承包风险管理应用实践的研究工作,加强对本市建筑企业境外工程总承包在风险管理方面实施情况的调研,拟研究形成《建筑业管理会计应用实践——“一带一路”工程总承包风险管理实务》,推进风险矩阵、风险清单等应用指引在建筑行业的实施应用,为境外工程总承包规避风险、促进企业国际化发展,推动建筑业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管理会计决策支持作用。


二是探索标准化管理会计操作实践管理会计报告是企业应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的重要结果,推进管理会计报告应用指引在中小企业的实施应用,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实现价值创造提供有力支撑。2021年上海市财政局将组织开展中小企业管理会计报告应用指引操作实践指南的调研编撰工作,拟研究形成《中小企业管理会计报告应用实践(2021)——经营层管理会计报告实务》,为中小企业构建和有效应用管理会计报告体系提供可复制可应用的标准化模板,促进中小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体系化管理会计建设实践。体系化管理会计建设要求单位注重应用环境、组织架构、信息系统等多方面的统筹协调,管理会计的有效实施需要依赖于一系列管理会计工具方法的组合应用。2021年上海市财政局计划指导各区财政局积极优选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示范单位,总结经验做法,上报示范材料,通过走访交流、行业结对、对口帮扶等形式对遴选的优秀示范材料进行宣传推广,实现以点带面的宣传作用。


下一步,上海还将联合有关部门以推进公立医院管理会计实施应用为抓手,进一步探索研究管理会计在行政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中的功能作用,引导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规划、决策、控制、评价活动中积极应用管理会计理念,充分发挥管理会计在战略管理、预算管理、成本管理、绩效管理、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决策支持作用,高质量推动行政任务完成和事业发展规划实现。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0日

广西

36

原文如下:

广西开展管理会计、内部控制案例评

选助推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应用水平提升


为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4〕27号)和《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15﹞24号)精神,总结、推广广西全区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建设和实践的典型经验,加快广西管理会计、内部控制案例库建设,为管理会计、内部控制的推广应用提供示范借鉴作用,进一步提高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应用水平,助力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提质增效,2020年广西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实施案例征集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精心组织,规范有序开展案例征集和评选活动


(一)通过购买政府服务的方式委托行业专业组织实施案例征集活动。广西会计学会作为长期以来广西各级会计理论和实务工作者组成的会计专业组织,是广西唯一全区性的覆盖行政事业单位、企业以及其他经济组织的会计学术团体,基于广西会计学会在广西具有全区性、权威性、受众广、影响大的特点以及便于统一管理的考虑,广西自治区财政安排专项经费,通过购买政府服务的方式,委托广西会计学会协助开展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实施案例征集活动的具体工作。


(二)采用评比的方式分阶段开展案例征集和评比工作。

第一,案例征集阶段(2020年5月15日至2020年9月30日)。面向各市县财政局、各有关单位、社会团体、企业发出举办案例征集活动的通知文件,文件内容包括案例征集活动的组织方式、活动规则、撰写要求、时间安排、评比方法等。案例征集活动得到了广西企业、行政事业单位特别是高校、医院的会计工作者和各单位会计研究团队的大力支持,共征集到管理会计案例40个,内部控制实施案例80个。

第二,案例评审及修改完善阶段(2020年10月8日至2020年12月2日)。为保证本次评比活动的公正性,邀请上海国家会计学院的专家采取量化打分评价方式进行评审,评出管理会计优秀案例10个、内部控制优秀案例10个。评审结果出来后,邀请专家对获奖的优秀案例提出指导意见,并请作者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对案例进行修改完善。

第三,获奖案例会议交流阶段(2020年12月)。在广西会计学会举办的2020年度会计学术年会上,获奖案例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主题报告,并由广西会计学会的特邀专家对案例进行了精彩点评,参会的近200名广西会计界人士反响热烈,给予积极评价。


(三)注重质量,切实发挥案例示范推广作用。评选出管理会计获奖案例10个,其中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基于协同管理的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财务信息化系统建设案例》和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撰写的《广西路桥智能财务管理平台的实践应用》获一等奖。评选出内部控制获奖案例10个,其中广西自然资源厅的《建立以信息化为支撑的业财融合内控模式》和广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广西中烟借助智能化实现财务稽核“两个转型”的案例报告----基于对<内部信息传递>和<风险管理>工具的应用》获一等奖。获奖的20个优秀案例充分反映广西管理会计、内部控制方面有益的方法和经验,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所提供的问题解决方式对管理会计和内部控制在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的深入应用具有较好的参考、借鉴和启发作用。


二、加强后续工作,助推广西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应用水平提升


下一步,广西财政厅将会同广西会计学会加强后续工作,助推广西管理会计、内部控制应用水平提升。


(一)建立广西管理会计和内部控制案例库,将收集到的案例纳入案例库进行集中管理,择优印发成果汇编,并在自治区财政厅网站公布,供各有关单位决策参考及交流学习,指导会计工作实践,服务广西会计改革与发展。


(二)邀请有关管理会计、内部控制理论研究专家,进一步对优秀案例进行凝练和理论提升,择优向财政部进行推荐。


(三)认真总结本次管理会计、内部控制案例征集活动的经验,进一步完善工作方式,形成推动开展案例活动的共识和工作合力,不断提升广西管理会计和内部控制应用水平,为广西会计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20日


【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

●正保会计网校在管理会计师初级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考生抓住重点,节约备考时间,少走弯路。网校为大家准备了PCMA初级相关课程。

点击了解PCMA初级招生方案>>

不知道报考PCMA管理会计师初级证书的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初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初级报考指南>>

【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

考取管理会计中级证书一方面能够提升管理会计实操能力,另一方面大大提高晋升提拔机率。是财务人员进阶必备证书。

点击了解PCMA中级招生方案>>

不知道报考PCMA管理会计师中级证书的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报考指南>>

PS: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加入正保会计网校管理会计师交流群进群咨询:QQ:672021004

更多资讯:

管理会计师

初级管理会计师

管理会计师含金量

管理会计师成绩查询

管理会计师考试

中级管理会计师

管理会计师费用

管理会计师含金量高

管理会计师考试科目

管理会计师是什么

管理会计师考试费用

初级管理会计师报名

管理会计师报名

管理会计师认证

管理会计师准考证

中级管理会计师报名

管理会计师报考条件

管理会计师前景

管理会计师考试时间

PCMA证书是什么

往期推荐:

推广管理会计,上海动真格了!

财务人注意了!管理会计人才稀缺!

国内管理会计人才缺乏的原因有哪些?

会计业正进入人机协同共生时代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