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申报评审

四川成都2023年申报职称常见问题解答

普通 来源:成都人社局 2023-11-14

四川成都2023年申报职称常见问题解答

1.什么是职称?

答:职称是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的主要标志。

2.什么是职称评审?

答:职称评审是按照评审标准和程序,对专业技术人才品德、能力、业绩的评议和认定。职称评审结果是专业技术人才聘用、考核、晋升等的重要依据。职称评审委员会负责评议、认定专业技术人才学术技术水平和专业能力。

3.哪些人员可以在成都市申报职称评审?

答:在成都市属或区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在蓉注册非公有制企业(组织)工作的在职在岗专业技术人员,可按规定程序在成都市申报相应系列、专业、级别的职称评审。公务员、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人员、聘任制公务员及离退休人员不得参加职称评审。

4.申报人户籍未在成都市,可否在成都市申报职称评审?

答:职称评审与申报人的户籍无关。

5.在哪里能查看成都市职称评审的通知、政策?

答:申报人员可登录四川省职称评审信息系统,选择“通知公告”—“成都市”,及时关注职称申报评审通知的相关信息和要求;或登录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选择菜单栏“政务公开” —“重点公开信息” —“专技人才服务”—“职称评审”或最下面一栏的“服务机构”,可点击各栏目右侧的“更多”,在栏目内查看通知文件及相关政策。根据自己的专业技术岗位,查看职称评审政策和各职称系列(专业)评委会年度评审通知。申报通知包括:申报时间、材料要求和流程等内容,请申报人提前关注和做好申报准备。

6.职称申报评审的条件有哪些?

答:各专业系列的标准条件都有对学历、资历的基本要求,申报职称评审均应具备规定的学历条件和一定年限。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学历都可以用于申报职称评审。申报职称评审一般还需提供专业能力、学习能力、业绩成果和贡献等证明材料。具体要求详见各年度专业职称评审通知要求,可按通知上的电话咨询相应评委会办公室。如当年评审通知暂未印发,可参考往年评委会的通知要求先提前准备。  

7.拟在成都市申报高级职称评审,2023年什么时候开始申报?

答:按照2023年度成都市职称评审工作安排,工程技术、农业、经济、会计系列(专业)的高级职称(副高级)评审申报的时间安排:于11月在成都市人社局官网发布职称申报评审通知,11月可登录四川省职称评审信息系统进行网上申报。

其中,2023年在成都市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时,须先对部分中级职称证书进行核实,详见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3年核实工程技术系列职称证书信息有关事项的通知》(成人社职称〔2023〕1号)。

8.在成都市参加职称评审的基本流程是什么?

答:成都市职称评审,按照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主管部门审核、评委会受理、评审费缴纳、评审表报送、职称评审、评后公示、证书发放的流程开展。

(1)个人申报。申报人登录四川省职称评审信息系统,按照要求填写和上传相关佐证材料,选择相应职称评审委员会进行申报。

(2)单位推荐。申报单位以法人方式登录四川省职称评审信息系统,对申报对象业绩档案信息和职称申报信息进行逐级审核后,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式,公示期满无异议的,报主管部门(单位)、区(市)县人社部门审核。

(3)主管部门审核。主管部门及时登录系统,处理所属单位提交的个人申报,经审核合格的材料,报评审委员会受理。市级主管部门(单位)委托评审的初级、区(市)县人社部门委托评审的中(初)级,须单独选择委托评审后报送。

(4)评委会受理。评审委员会按规定的范围、权限和程序受理申报材料。不符合资格条件、不属于受理范围或未按规定程序报送的,不予受理。

(5)评审费缴纳。评审委员会审核受理后,申报个人按照要求缴纳评审费用,逾期未完成缴费的,视为放弃申报。

(6)评审表报送。申报人完成缴费后,自行通过四川省职称评审信息系统打印《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表》,在《职称申报诚信承诺书》上签字后,交单位签字盖章,并由单位逐级上交至各市级主管部门(单位)、区(市)县人社部门盖章。

(7)职称评审。各市级主管部门(单位)、区(市)县人社部门将《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表》提交到评审委员会办公室。

(8)评后公示。评审结束以后,对评审拟通过人员,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

(9)证书发放。评审结果确认后,由职称管理单位在信息系统中生成电子职称证书,申报人可在四川省职称评审信息系统中下载、打印。

委托成都市各级职称评委会进行评审的,由委托单位负责复核和发文发证。

9.网上申报职称评审时,主管部门应怎么选择?

答:(1)市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可将市级上级主管部门作为主管部门进行申报。(2)区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可将单位所属区(市)县人社部门作为主管部门进行申报。(3)在蓉注册非公有制企业(组织)的专业技术人员,可将其企业登记注册地的区(市)县人社部门作为主管部门进行申报。(4)总部在省外或控股股东在省外,注册地和纳税均在我市的国有企业的专业技术人员,经其所在企业或企业总部同意,按照属地化原则将登记注册所在地的区(市)县人社局作为主管部门申报。

10.网上申报职称评审时,职称评委会应怎么选择?

答:专业技术人员在成都市申报职称时,提前关注成都市相关评委会申报时间,在申报系统开放期间,根据本人现从事的专业,选择相应的专业职称评审评委会进行网上申报。

11.为什么在申报信息系统上显示,无法选择相应专业职称评委会呢?

答:成都市各专业职称评委会仅在申报通知上规定时间内开放网上申报,未到申报时间或到期后会自动关闭,无法申报或补报。请申报人提前关注相应评委会通知,务必在评委会规定时限内完成申报,并尽量提前提交,留足本人修改信息的时间。

12.职称申报信息系统下拉菜单中可选择申报的专业名称与本人拟申报评审的专业名称不一致怎么办?

答:请申报人员按专业大类进行职称申报。如职称申报信息系统内专业的选择框中没有本人拟申报的专业名称,请选择相近相关专业填报后参加职称评审。

13.申报人员如没有助理工程师职称,可否在毕业后达到一定年限之后直接申报工程师的职称评审?

答:根据《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令第40号),申报人应按照职称层级逐级申报职称评审。

14.申报工程师职称评审,任职资格时间是以申报助理工程师职称的评审时间,还是以助理工程师职称证书的发放时间为准?

答:连续从事相近相关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在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审时,任职资格时间方可连续计算,并以其取得前一级职称证书上注明的“评审时间”或“批准时间”中的较早时间为准。

15.在大学里所学的专业并不是工程技术类专业,但现从事工程技术类工作,能参加工程技术类专业职称评审吗?

答:按照“干什么、评什么”的原则,申报工程技术类专业职称评审,要求申报人现从事相近相关专业的工程技术工作并满2年及以上,未要求与其所学专业必须一致。具体要求可查看相应评委会印发的年度职称申报通知。

16.参加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时是否要求必须发表论文呢?

答:按照现行职称评审标准,申请高级工程师职称,申报人的论文、论著需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任工程师以来,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专业刊物上公开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以上;或独著(合著)出版本专业著作1部,本人撰写2万字以上,且著作已正式出版。

2.未发表论文的,应提供与申报专业一致,且由本人撰写代表自身专业理论水平和反映本人专业技术水平的行业标准、发明专利报告、技术鉴定报告、技术可行性论证报告、规划设计方案、工程试验报告、技术创新工作报告、课题研究报告等材料2篇以上。

请申报人尽量提供任现职后及近年本人取得的论文和业绩等佐证材料,供评委会评审。

17.取得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证书可以代替助理工程师职称证书,在成都市申报工程师职称评审吗?

答:二级建造师属于职业资格,不属于职称。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部分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可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8〕122号)精神,取得部分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的人员可聘任相应职务,聘后满足相应年限可作为申报晋升高一级职称的依据。专业技术人员如取得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满足聘后学历、资历等条件的,可在成都市申报相近相关专业工程师职称评审。

18.取得一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证书可以代替工程师职称证书,在成都市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吗?

答:一级建造师属于职业资格,不属于职称。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关于部分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可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8〕122号)精神,取得部分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的人员可聘任相应职务,聘后满足相应年限可作为申报晋升高一级职称的依据。专业技术人员如取得一级建造师职业资格,满足聘后学历、资历等条件的,可在成都市申报相近相关专业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

19.参加职称评审要提供继续教育学时情况吗?

答:根据《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令第25号)要求,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情况应当作为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或者申报评定上一级资格的重要内容。

20.现在是否可以通过网络平台在线查询成都市职称证书信息?

答:按照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要求,从2023年起,我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审核、评审等一系列工作,通过四川省职称评审信息系统办理。评审结果确认后,由职称管理单位在信息系统中生成电子职称证书,申报人可在四川省职称评审信息系统中下载、打印。

温馨提示:申报职称问题解答将适时更新,请及时关注。

说明: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正保会计网校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官方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