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申报评审

山西2019高会评审申报条件 你满足吗?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9-12-19

山西2019高会评审申报条件有哪些,你满足吗?山西2019高级会计师评审实行个人自主申报、单位民主评议、逐级审核申报的流程,2019高会评审申报报送时间、地点在“会计之星”网站( )另行通知。

山西2019年高级会计师申报条件:

(一)品德条件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凡申报高级会计师职称评审的专业技术人员,必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会计法等法律和法规,具备良好的科学精神、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廉洁自律,忠于职守,诚实守信;热爱本职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二)学历条件

须具备本专业或相近专业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不做专业限制。

(三)资历条件

任会计师满5年,即2014年底前任现职;取得博士学位,任会计师满2年,即2017年底前任现职。并取得2017、2018、2019年度任一年度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合格证书。对长期在基层乡镇、社区(农村)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满20年、业绩突出的,学历要求可放宽到大专。

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根据《劳动合同法》签订了有效劳动合同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任职时间从符合全国会计师资格统一考试的报名条件,参加考试并取得会计师任职资格的时间算起。

(四)工作经历(能力)条件

系统掌握和应用经济与管理理论、财务会计理论与实务;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丰富的会计工作经验,能独立负责某领域或一个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工作,具有解决会计实务工作中复杂业务问题的能力。工作业绩较为突出,有效提高了会计管理水平或经济效益。在执行会计准则、实施内部控制制度、推进会计信息化、加强财务管理、运用现代会计管理方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取得一定的会计相关理论研究成果或主持完成会计相关研究课题、调研报告、管理方法或制度创新等。

(五)工作业绩成果条件

任会计师以来,须取得下列会计工作业绩成果之一:

1、 在本专业取得显著成绩,获全国、省、市级有关部门授予的“劳动模范”或“五一劳动奖章”或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的个人一等功;或获部、省、市财政部门授予的“先进会计工作者”称号;或取得“山西省会计领军人才”证书;

2、 在财务、会计领域某个方面有前瞻性研究成果,对解决本专业疑难问题,发挥了关键性作用,经同行专家鉴定具有较大影响力并取得了明显效益,得到市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或大中型企业的书面认可;

3、 主持一个行业或一个大中型企业会计工作期间,有过会计方法创新或先进经验总结,被市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或大中型企业认可并予以推广;

4、 在管理会计建设和推广中发挥重要作用,取得显著成绩并得到省级财政部门认可;

5、 作为主要执笔人参与制定行业或大中型企业的会计核算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操作规程或发展规划,经市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或大中型企业批准实施。须有市级以上行业主管部门或大中型企业的书面认可;

6、 在单位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内控制度建立、会计信息化工作中起到关键作用和具有创新性,通过起草会计方面文件、具体办法、管理建议书等提出建设性意见,被本单位采纳并实施,效果显著。须有本单位书面认可或提供证明显著效果的鉴定材料。

(六)专业理论水平条件

任现职期间,公开发表、出版过有较高水平的会计专业学术论文、著作,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 作为主编或主要编写人员在正规出版社出版发行会计专业学术著作、译著一部,本人撰写部分不少于2万字,同时须提交1篇公开发表的会计专业学术论文(每篇不少于2000字,下同);

2、 作为主编或主要编写人员编写一部在正规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会计专业教材,本人独立撰写部分不少于5万字,同时须提交1篇公开发表的会计专业学术论文;

3、 在公开发行的会计专业学术刊物或综合大报的理论版面发表会计专业学术论文3篇以上。

申报条件所要求的论文,均须是任现职期间以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在有国内(CN)和国际(ISSN)统一刊号公开出版发行的专业期刊和综合大报的理论版面、专业大报的理论学术版面上发表的会计专业学术论文(每篇不少于2000字)。国家级论文系指,在国家一级学会(协会)、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本科院校或科研院所主办的学报或国家综合大报理论版面、专业版面上发表的会计专业学术论文,或被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收录的会计专业学术论文。申报材料中所提交的论文或著作,均须附国内主流科技文献数据库网站下载的验证检索网页。学术论文通过“中国知网”( )、万方数据资源系统()、重庆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检索、验证;著作通过“中国新闻出版信息网”( )进入CIP数据中心检索。为了确保检索的真实性,申报者在上报评审材料时将学术刊物、著作(封皮、目录、刊号和内文)与网上检索一同附上,并加盖单位人事(职称)部门印章。

(七)考核条件

申报评审高级会计师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必须参加年度考核和任职期满考核,近五年的年度考核结果均须在合格(称职)以上等次。

(八)继续教育要求

根据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的《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财会〔2018〕10号)要求,会计专业技术人员应当参加继续教育并取得规定学分。继续教育学分计量标准按《会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规定》执行。

(九)破格申报条件

1、 基本条件

对不达规定学历或不满任现职年限,业绩、贡献特别突出的人员,可破格申报评审,但不得学历和任职年限双重破格。破任职年限晋升者,最多只允许比正常晋升的规定任职时间提前2年。破学历晋升者,须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事本专业工龄满20年。

2、 具体条件

(1)须符合申报条件(一)至(八)条中除学历或资历条件外的各项要求。

(2)《高级会计实务》考试成绩达到国家合格标准。

(3)任现职期间,公开发表、出版过有较高水平的会计专业学术论文、著作,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①作为主编或主要编写人员在正规出版社出版发行会计专业学术著作、译著一部,本人撰写部分不少于5万字,同时须提交1篇公开发表的会计专业学术论文;

②作为主编或主要编写人员编写一部在正规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会计专业教材,本人独立撰写部分不少于8万字,同时须提交1篇公开发表的会计专业学术论文;

③在公开发行的会计专业学术刊物或综合大报的理论版面发表会计专业学术论文4篇以上,其中国家级论文至少1篇。

(4)任会计师职务期间,工作业绩须符合下列条件中的2条:

①在本专业取得显著成绩,获全国、省、市级有关部门授予的“劳动模范”或“五一劳动奖章”或山西省劳动竞赛委员会授予的个人一等功;或获部、省、市财政部门授予的“先进会计工作者”称号;或取得“山西省会计领军人才”证书;

②参加财会专业竞技活动中获得国家级前十名、省级前六名、市级或全省行业系统前三名的成绩;

③在大型企业担任财会部门负责人或在中型企业担任总会计师3年以上(须附任命文件原件),工作成绩突出。

说明: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正保会计网校提供的考试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很多高级会计师前辈都说,高会评审得提前准备,因为涉及到的材料真得很多,不准备齐了真是没戏!所以呢,大家不论是论文还是工作业绩还是评审材料,一定要提前准备哦!

高级会计师考生们对论文写作总是很犯怵:“从哪儿下笔?、”“写论文有什么技巧?”、“写多少文字合适?”……一系列问题扑面而来!为了帮助已取得高级会计师考试成绩合格证的学员顺利进行资格申报评审工作,及时完成论文的编写及发表,网校重磅推出高级会计师论文班!网校老师全程辅导论文、推荐发表,工作业绩一对一指导,帮助考生攻克评审难关。查看论文班详情>>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