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复习指导

【经验之谈】高会评审答辩务必避免这些情况 否则很可能影响结果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11-16

高会实行考评结合的方式,考试通过后还需在规定时间内参加评审并答辩,答辩环节不是每个省都有的,但大部分地区都要答辩环节。如果有答辩环节,那么这个环节是非常关键的。

查看各地高会评审时间及政策>

根据往年考生答辩经验,考生参加高会评审答辩时务必避免以下情况,否则很可能影响结果:

01
对自己的论文和业绩报告不熟悉

评审老师根据答辩人的业绩材料、所提供的具有代表性的专业论文、任现职期间专业技术工作总结等自由提问。所以,一定要熟悉自己的论文和业绩报告等。

答辩前把论文及申报的工作业绩等反复看几遍,越熟越好。

02
没明白老师的问题,答非所问

在答辩过程中要认真听题,并可以将题目记录到纸上,防止自己遗忘答题重点,如果没有听清问题可以礼貌要求考官重复说下问题。一般只有你要求再讲一遍,答辩老师都会以你听不懂内容来对待,所以会附加地解释问题,这对你的答辩是有好处的。所以,听不懂、听不清问题一定要请求老师重述,否则答非所问,影响答辩成绩。

03
回答问题没有重点

在回答考官的提问时要条理清晰、有理有据,掌握好回答的重点。

要注意两个方面,一是回答的思想内容,二是表述的结构与用词。现在学生只重视内容,而忽视用词与结构,这是得不偿失的。因为再好的内容,如果答辩教师没听懂,结果只能是以内容不好来论处。

04
可能答辩时间过长

回答问题的过程注意语速适中,吐字清晰。尽量将每道题回答的细致、条理分明,但同时要注意合理掌握答辩的时间,不能超时。在答辩时老师可能会插问一两个小问题,建议用简短语句作答。

高会评审答辩时间一般为15-20分钟左右,在回答问题时也要注意时间限制,过长或过短都会间接的影响答辩的结果。

05
其他情况

工作业绩不突出。

论文没亮点。

●网校学员经验

个人信息、业绩材料一定要真实,不要过于浮夸。老师是根据论文和业绩提问的,只要真的是自己做的,必然对答如流,同时要注意两点:

①一个是注意放慢语速,回答简洁有条理。

②另外,老师不一定是你行业的专家,如果他问的不专业,不太理解专业术语,不要争论,老师提出问题或意见时,先微笑点头表示认真听取了他的观点,保持严谨谦虚尊重,做通俗的解释即可,不要深入探讨,因为他们行业上肯定没你专业,说不过你,如果你再不给台阶下,真的只能呵呵了。

查看原帖>>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