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复习指导

高会评审不限制论文发表了?可以不用写论文了吗?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2-08-22

高级会计师实行考评结合,近年来,各地高会职称评审标准文件陆续公布,其中变化最大的就是对于论文和业绩的要求,高会评审不限制论文发表了?可以不用写论文了吗?论文数量增加至3篇了?高级会计师职称评审论文要求是更严了还是松了?现在就为大家解读下部分地区关于2022年高会评审论文的新政策!

辽宁高会评审论文要求

2022年《辽宁省高级会计师职称评价基本标准条件》 公布,其中规定:学术水平和能力不作为申报的限制性条件,但仍作为评审条件进行量化评价。对于注重财务会计理论研究,能结合本职岗位工作,独立或作为第一作者撰写并发表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财务会计专业论文;或主编(参与)公开出版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财务会计类学术专著、译著等;或主持(参与)完成市厅级以上财务会计科研课题,结题的科研课题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的申报人员,在评审时将根据学术成果的数量、质量进行量化赋分。

这样来看,是不是就不用准备高会评审论文了?但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学术水平和能力不作为申报的限制性条件,但仍作为评审条件进行量化评价。对于注重财务会计理论研究,能结合本职岗位工作,独立或作为第一作者撰写并发表具有较高应用价值的财务会计专业论文。

北京高会评审论文要求

再往前看,《北京市会计人员职称评价基本标准条件》规定,申报北京高级会计师评审需申报人员取得中级职称以来,应具备下列成果条件:

在会计专业领域,作为主要完成人(排名前三)完成在行业内具有较大影响、得到有效应用的财会制度、行业标准、专业教材、学术著作等,或作为第一作者(或独立撰写)在专业期刊上发表有较高学术价值的专业论文;3项及以上

而在此之前,北京高会评审要求仅提供一篇答辩论文即可,且不用发表,但新政策要求提供3篇,且其中一篇务必发表。论文要求更严格了?!是竞争更加激烈了!

浙江高会评审论文要求

再来看下浙江高会评审政策,《浙江省高级会计师职务任职资格评价条件》中浙江省高级会计师职务任职资格量化评价标准关于专业技术理论水平这一项:总分10分,如果仅提供论文(第一作者),每篇最高5分,那如果提供5篇是不是就能得满分呢?所以,量也是优势!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新政解读:论文不是限制性条件 就可以不用写论文了吗?

关于高会评审论文的政策解读

以上,说明了什么呢?虽然各地旨在改变“唯论文”倾向,但并不是一刀切,会计工作更加要求能力的体现,体现能力的形式可以多样,但必须有!现阶段大部分地区评审中仍要求发表论文,而且电话咨询部分地区财政局也明确告知,论文是“必需品”。所以,如果你没有其他的证明能力的材料,如果你想比别人更优秀,那论文最好还是提前发表!

部分地区论文发表只作为业绩可选项,但是真的不用发表吗?陈立文老师说过,虽然说不用发表,但是你发表了,那不就高人一等吗?悄悄告诉你,陈立文老师准备北京高会评审时就发表了2篇论文噢,那时仅要求提供一篇答辩论文即可!所以,即便部分地区高会评审申报无需发表论文,建议大家还是发表!而且可以多多发表几篇,对评审绝对有利无害!如何证明你比别人更优秀呢,这就是自身硬实力的最好证明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注意一个现象,自从《关于深化会计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公布后,多地注册会计师也加入到了高会的队伍中,例如辽宁新政规定注册会计师可免试申报高会评审!2022年北京、天津等地允许注册会计师报名高会!由此可见,高级会计师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未来会不会有更多地区有此政策呢?趁尚处在改革期,早一步拿下高级会计职称吧!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