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复习指导

申报2021高会评审必须要答辩吗?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1-06-28

申报2021高会评审必须要答辩吗?大家都知道,高会只有评审通过后才能拿到高级会计职称证书,那么评审都有哪些环节呢?必须要参加答辩吗?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高会评审环节:(部分地区有差异,供参考)

第一步:填写申报表+准备相关申报材料(相当重要)

申报人的身份证、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单位聘书(聘用合同、聘用证明)、《高级会计实务》考试合格证书原件及复印件、论文论著、业绩与成果、破格申报的还需相关材料。

第二步:本单位内公示

第三步:当地财政(人力资源)部门初审

第四步:省级财政(人力资源)部门复审

第五步:答辩(部分地区有答辩要求)(决胜之局)

围绕您报送的论文、工作业绩展开。

第六步:全省公示

省级财政(人力资源)部门对高会评审通过人员进行全省公示,公示结束后,领取(电子)证书。

所以,高会评审是否参加答辩要根据各地的文件要求,例如:北京、上海、广西等地均需参加面试答辩;江苏、安徽等地则对答辩不作要求!查看各地高会评审申报要求>

答辩环节不是每个省都有的,但大部分地区都要答辩环节。如果有答辩环节,那么这个环节是非常关键的,申报人员要通过答辩把自己的才华展现出来,从而得到答辩老师的认可。没有答辩环节地区的考生一定要在自己的申报材料上下功夫!

那么高级会计师评审答辩时一般会问哪些问题呢?

※高级会计师评审答辩内容

答辩内容由本人介绍和专家提问两部分组成。 

答辩主持人宣布答辩开始,答辩人可以进行答辩。

1、本人介绍:答辩人自我介绍情况(个人基本简况、主要工作业绩、论文简介),时间控制在3-5分钟左右。

自我介绍的内容包括:

①个人简单的信息:姓名、年龄、工作年限;

②学历情况:说明自己的学习经历,重点强调与所评审职称对应的学习经历和经验;

③工作情况:按时间顺序来阐述,重点强调与所评审职称对应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可特别举例说明在某一项重要工作中所做出的成绩和创新点,简明扼要,注意控制好时间。

④论文简介:答辩前,一定要熟悉论文内容。

2、专家提问:根据答辩人的业绩材料、所提供的具有代表性的专业论文、任现职期间专业技术工作总结等自由提问,时间控制在10-15分钟之内。

高级会计师评审答辩一般为三道答辩题目:

前两题和论文或目前从事的工作紧密相关

第三题是延伸性的问题,要凭借自己的知识积累和见解来做答。

评审专家在你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或者回答完毕后会穿插问你几个小问题,简明扼要的回答即可。

高级会计师评审指导班全程指导评审申报,一对一指导业绩撰写!申报表填写、纸质材料装订,评审答辩指导;工作业绩撰写指导,挖掘业绩亮点,包装润色等,专业老师24小时内答疑,指导考生突破评审+业绩+答辩壁垒。查看评审指导班详情>

考评无忧班涵盖考试+论文发表+评审指导+业绩指导,一站式服务,助你考评一步到位!查看考评无忧班详情>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