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级会计师 > 案例分析

透过试题看考点:2020年高会考试案例分析题精讲九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20-07-01

高级会计师考试题型为案例分析题,距离2019高会考试不到3个月的时间,很多考生苦于没有时间做题,或无法投入精力去钻研做题方法,以下是网校老师整理的透过试题看考点:高级会计师案例分析题精讲内容,希望大家仔细阅读,掌握案例分析题做题技巧,多多利用网校精华资源,做题也要赢在高起点。

透过试题看考点:2020年高会考试案例分析题精讲九

透过试题看考点:高级会计师案例分析题精讲九(5小问)

甲单位为一家中央级事业单位,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2019年7月25日,甲单位总会计师组织召开由财务处、采购中心、资产管理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与会人员就近期工作进行了交流。有关资料如下:

(1)关于预算管理。甲单位2019年经批复的财政项目均设定了项目绩效目标,其中“食品安全政策研究”项目的绩效目标主要是编写完成《食品安全政策研究报告》。该项目预算60万元(含数据采集费25万元、差旅费20万元、劳务费15万元),实施周期1年(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截至本次会议召开之日,项目实施进展缓慢且预算仅支出劳务费5万元。为加快项目执行,项目负责人提出将项目剩余资金55万元全部用于购置食品安全数据分析监测设备。为此,财务处建议:①项目预算执行中应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资金支付状况实行监控,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力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②同意将项目剩余资金55万元用于购置食品安全数据分析监测设备,会后立即开始采购。

(2)关于政府采购。甲单位对政府采购活动实施归口管理,由采购中心负责。因下半年采购项目多,工作量大,采购中心认真分析了各采购项目需求,力争缩短采购时间,提高采购工作效率。为此,采购中心建议:①采购的货物或服务具有特殊性、只能从有限范围的供应商处采购的,可以采用邀请招标方式采购;②必须保证原有采购项目一致性或服务配套要求,需要继续从原供应商处添购的,无论添购金额大小,均可以采用单一来源方式采购。

(3)关于资产管理。2019年6月,甲单位在资产清查中对存量资产进行了盘点,并对所有资产使用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发现存在资产使用和保管责任不清、部分资产盘亏、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为此,资产管理处建议:①应当明确资产使用和保管责任人,落实资产使用和保管责任人在资产管理中的责任;②应当保证资产账实相符,对盘亏资产做销账处理,并由财务处立即确认资产盘亏损失;③应当加强资产使用环节的动态管理,提高大型仪器设备使用效率。

(4)关于内部控制。2019年6月,上级部门对甲单位的内部控制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甲单位议事决策的执行存在缺陷。具体表现在:2018年11月,经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甲单位决定对单位食堂燃气安全控制系统进行更新改造,责成后勤部门提出更新改造方案并尽快实施,但后勤部门一直未开展相关工作,安全隐患依然存在。为此,财务处提出整改建议:加强对决策执行的追踪问效,注重决策落实,尽快实施单位食堂燃气安全控制系统更新改造相关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5)关于会计核算。为保证核算工作正确无误,财务处安排专人对已处理的会计业务进行复核。复核发现:①2019年5月6日,甲单位委托A公司对业务部门使用的软件系统进行升级和功能拓展,合同约定软件开发费用总额为60万元。开发过程中现有软件系统正常运行,无需暂停摊销。2019年7月3日,开发完成的软件系统通过验收并正式运行,按合同约定,2019年7月4日,甲单位以财政授权支付方式一次性支付60万元软件开发费时,会计张某在财务会计中增加业务活动费用60万元、减少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60万元处理,在预算会计中做增加事业支出60万元、减少资金结存60万元处理。②2019年7月1日,甲单位与中标的B公司签订管理部门网络使用服务合同,合同期限为2019年8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合同总额为540万元。按合同约定,2019年7月10日,甲单位以财政授权支付方式一次性支付网络使用费540万元时,会计王某在财务会计中做增加单位管理费用540万元、减少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540万元处理,在预算会计中做增加事业支出540万元、减少资金结存540万元处理。假定不考虑其他因素。根据国家部门预算管理、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内部控制、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等有关规定,回答下列问题:

要求:

1.分别判断资料(1)中财务处的建议①和②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对存在不当之处的,分别说明理由。

2.分别判断资料(2)中采购中心的建议①和②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对存在不当之处的,分别说明理由。

3.分别判断资料(3)中资产管理处的建议①至③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对存在不当之处的,分别说明理由。

4.判断资料(4)中财务处提出的整改建议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说明理由。

5.针对资料(5),分别判断事项①和②中所做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财务会计处理和预算会计处理须分别作出判断】;如不正确,分别指出正确的会计处理。

【答案】

1.建议①不存在不当之处。

建议②存在不当之处。

理由:项目应当按照批复的预算实施,执行中不得自行调整。

或:项目应当按照批复的预算实施,专款专用。

2.建议①不存在不当之处。

建议②存在不当之处。

理由:还须满足添购资金总额不超过原合同金额10%,才符合单一来源采购条件。

3.建议①不存在不当之处。

建议②存在不当之处。

理由:财政部门批复、备案前的资产损失,单位不得自行进行账务处理。

建议③不存在不当之处。

4.建议正确。

5.事项①财务会计处理不正确。

正确处理:增加无形资产60万元、减少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60万元。

事项①预算会计处理正确。

事项②财务会计处理不正确。

正确处理:增加待摊费用540万元、减少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540万元。

事项②预算会计处理正确。

考点体现:

(1)绩效监控;

(2)部门预算执行及调整;

(3)政府采购的方式;

(5)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关键控制环节及控制措施;

(6)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

(7)行政事业单位层面内部控制;

(8)无形资产后续支出的会计处理;

(9)待摊费用的会计处理。

考核方式:

(1)判断财务处的建议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对存在不当之处的,分别说明理由。

(2)判断采购中心的建议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对存在不当之处的,分别说明理由。

(3)判断资产管理处的建议否存在不当之处;对存在不当之处的,分别说明理由。

(4)判断财务处提出的整改建议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说明理由。

(5)分别判断事项中所做的会计处理是否正确【财务会计处理和预算会计处理须分别作出判断】;如不正确,分别指出正确的会计处理。

答案分析:

1.通过上述5小题的问题,我们了解到高会考试的形式为:“判断……是否存在不当之处;对存在不当之处的,分别说明理由”、“判断……的建议是否正确;如不正确,说明理由”、“判断……会计处理是否正确【财务会计处理和预算会计处理须分别作出判断】;如不正确,分别指出正确的会计处理。”这些问题都是需要依据教材理论对资料进行分析、判断的。本题考核的是第九章的知识点,第九章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与内部控制是高会考试中性价比比较高的一章,几乎每年都会考核30分,希望考生把这一章视为重点。

2.联系考点我们可以延伸一下:

(1)考核的是绩效监控及部门预算执行及调整的知识点。部门预算及调整几乎是每年的必考点,考试时给出的资料场景经常是某单位在预算执行中将给定的预算资金变更用途,然后让考生判断该单位的做法是否正确,考生在做该类题目时,要理解出题人的意图,结合教材内容对题目进行判断。在涉及预算绩效管理相关题目时,有个小技巧,各位考生在阅读案例资料时,可以结合平时实际工作,看是否符合日常工作要求,如果没有明显的错误,基本上就可以判断出题目的答案。

(2)考核的是政府采购方式,高会教材一共涉及5种政府采购方式,每年考试均会涉及其中一种或几种方式,考生经常把这几种采购方式的要求弄混,考生一定要熟悉教材,在考试时结合材料准确定位到教材相应位置。

(3)考核的是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关键控制环节及控制措施、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的知识点。内部控制业务层面的内部控制也是常考点,跟上面的预算绩效管理考试技巧类似,各位考生在阅读案例资料时,可以结合平时实际工作,看是否符合内部控制工作要求,如果没有明显的错误,基本上就可以判断出题目的答案。“批复备案前的资产损失不得进行账务处理”是一个“旧”知识点,在考前网校的题目也多次涉及相关知识点的练习,因此在复习备考中,各位考生一定要把握住“旧”知识点。

(4)考核是行政事业单位单位层面内部控制,本节教材内容校对,但总体难度不大,考生应结合案例,把握细节,在对题目做出判断时,建议考生从内部控制的角度理解题意,从而准确把握出题人的意图。

(5)考核的是无形资产后续支出及待摊费用的会计处理的知识点。这一题的失分点是考生对财务与预算会计处理业务不熟悉,导致判断错误,再一个就是会计科目使用错误。如何更好的掌握政府会计处理,建议考生一定要精准掌握讲义和教材中涉及到的会计科目及其处理,此外,考生还可以自己准备一本详细政府会计准则制度,以备考试不时之需。

案例一】【案例二】【案例三】【案例四】【案例五】【案例六】【案例七】【案例八】【案例九】

2020年高级会计师实行无纸化考试,无纸化考试要求各位考生一方面要熟悉机考环境,另外一方面要提高打字速度,在这一阶段,考生可以借助网校提供的全真无纸化模拟系统大量练习,模拟考试场景,提高应试技巧。 

从2019年开始,高级会计实务考试不允许考生携带自己的计算器,所以利用机考系统答题时,要熟练掌握系统计算器的使用。为了让考生提早适应考试环境,正保会计网校重磅推出:高会无纸化系统>>无纸化免费体验入口>>(建议在电脑端体验)

2020年高级会计师基础学习新课进度条即将拉满,高级会计师考评无忧班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辅导,2考期服务,全国限额招生,扫除你的后顾之忧,备考高级会计师就从此“课”开始!查看好课>>24小时客服>>免费试听>>

推荐阅读:

2020高会考试全部是案例分析题 有解题技巧吗?

2020年高级会计师考试超实用备考干货汇总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高会-考评无忧班

考试+评审+论文一站式服务

免费试学

高会新课全新升级 考+评全流程陪伴

扫码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