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高级经济师 > 申报评审

高级经济师评审一般需要满足哪些条件?这六点你要清楚!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1-03
普通

高级经济师评审一般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高级经济师评审一般除了要考试成绩合格以外,还要满足学历资历、专业能力要求 、业绩成果、学术成果、继续教育、申报范围等相关方面的要求。评审工作由各省自行组织,每个地区的评审策略会有不同,详细条件需要参照各省发布的评审条件。

评审条件

高级经济师职称评审一般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一、参加全国高级经济师考试并合格

高级经济师实行考评结合,因此,在申报高经评审前需要先参考全国高级经济师考试并合格。高级经济师考试过了国家合格标准60分,自考试通过之日起,在全国范围5年内有效。考生需在5年内通过评审。部分地区设有省合格标准,也需在成绩有效期内参加评审。

举例:

天津:经济系列副高级职称评价方式为:国家统一考试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申报人须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并成绩合格,在成绩有效期内的方可申报经济系列副高级职称评审。

上海:申报人应参加国家经济专业高级考试笔试。本市逐步将笔试成绩合格作为参加评审的条件。2022年本市因考试暂停,临时允许“先参评后补考”。

江苏:高级经济师采取“考评结合”,申报人员须提供考试合格证明(不含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产权、农业经济)或参加全国经济专业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佐证材料(考试成绩达到省年度评审使用线的方可参加年度评审,也不含人力资源管理、知识产权、农业经济)。

二、学历(学位)、资历条件

具备的学历(学位)等级不同,对资历条件要求不同。具体的请以当地要求为准。

例如,上海: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获得博士学位后,受聘经济师专业技术职务满2年。

2、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受聘经济师专业技术职务满5年。

3、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取得经济专业中级资格后聘任经济师专业技术职务满5年。

4、具有大学专科学历、负责企事业重要经济部门工作,取得经济专业中级资格后聘任相应职务满10年。

5、具有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取得会计、统计、审计专业中级资格,现已转到经济师岗位,转聘经济师岗位须满1年;取得相关其他中级职称,现已转到经济师岗位,转聘经济岗位须满3年。且总的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年限达到相应规定。

对先取得经济专业中级资格、后取得上述1—4项学历的,则取得学历后的任职资历不得少于1年。

二、专业能力要求

需要具备高级经济师的专业能力条件,比如,天津要求:能够系统掌握经济工作专业理论、方法、技巧和相关政策法规,以及国内外现代经济管理发展趋势;具备较强的组织分析和综合判断能力,能够对本岗位经济业务工作作出正确决策;具备丰富的本行业经济工作实践经验,能够解决所从事经济专业领域内的重要或关键问题;能够指导经济师和其他经济专业人员合理合规开展工作。具体的请以当地通知为准。

三、业绩成果

需要在取得经济师或相关专业中级职务任职资格后,在工作业绩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果。比如主持或作为骨干参与过各种类型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在工作业绩和为国家纳税方面做出过突出贡献;作为骨干成员参与政府经济政策规章制定,经相关部门批准实施后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等。

各地高级经济师评审业绩要求不同,请以当地通知为准。

四、学术成果(论文要求)

在取得经济师或相关专业中级职务任职资格后,需要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一定成果。比如在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过本专业较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公开出版过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学术、技术著作或译著或者在经济改革、经济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获得过省(部)级颁发的奖项等。

各地高级经济师论文要求不同,具体请以当地通知为准。点击参考:各地区2022年高级经济师评审论文要求汇总

五、继续教育要求

大多数地区高级经济师评审是要求有继续教育的,个别地区对继续教育不做要求,但可作为评审加分项!因此,大家一定要按时完成继续教育!

点击参考:申报高级经济师评审需要完成继续教育吗?来看各地要求!

六、申报范围

高级经济师评审一般是有申报范围要求的,请参考当地要求。比如天津:

本市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单位(含中央和外省市驻津单位)中在职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及从事经济专业技术工作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自由职业者,可以参加本市经济系列职称评审。

受到党纪处分、政务处分、处分的人员,在影响期内不得申报职称评审。公务员(含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不得申报职称评审。

高级经济师实行考评结合的评价办法。考试由全国统一组织,评审由各地自行组织。参加高级经济师考试合格并通过评审者,可获得高级经济师职称。点击查看各地高级经济师评审政策>>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全国统考课程
高级经济师考评无忧班

高级经济师-考评无忧班

全国统考 全新打造

35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