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政策新闻

数字化转型之后,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专访安永合伙人朱亚明

来源: 澳洲注册会计师公会 2022-07-01
普通


“吃完早餐,乘坐电动汽车,按照智能驾驶规划的路线上班;在绿色建筑里开始一天的工作;光伏发电供能的机器人送来可循环包装的快递包裹;住宅的光伏电池储存电力,接入区域电网……”


这是澳洲注册会计师、安永大中华区能源资源行业联席主管合伙人、大中华区基础设施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大中华区碳中和服务主管合伙人朱亚明和他的团队在《一本书读懂碳中和》中描绘的2060年的生活场景。 


本期嘉宾

朱亚明先生
澳洲注册会计师
安永大中华区能源资源行业联席主管合伙人

安永大中华区基础设施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

安永大中华区碳中和服务主管合伙人


碳中和是下一个风口吗?碳中和对财会人意味着什么?碳中和、ESG和绿色金融之间是什么关系?怎样成为市场所需的“低碳经济时代”的专精人才?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专访了朱亚明先生。

以下文字根据朱先生的采访内容整理。


碳中和

或将是下一个“数字化”


地球维持了一万年的稳定气温,在过去50年被打破,气温上升的速度在此期间比以往任何时期都要迅速。全球气候变暖,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将有可能对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甚至整个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带来灾难性的变化。这可以说是整个人类历史面对的一个严峻挑战,因此全球对于可持续发展、ESG以及绿色金融等议题的关注与思考持续升温。


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关键就是控制全球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排放量,从而希望使得全球气温的升高(温升)可以控制在2度,理想的话是1.5度以下。这是“碳中和”概念提出的大背景与原因,这也是ESG里“E”(Environment环境)中至备受关注的因素。


在此背景下,企业必然再也不能只关注自身的财务经营效益。因此,在财务报告体系之外,ESG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政府、监管部门、企业和投资者认可,成为可以用于评价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评估与衡量标准。在资本市场中,ESG目前已经成为共识。


作为财会人员,了解碳中和,理解ESG,迅速补齐相关方面的专业知识,目前已经成为一种必须。ESG在未来会成为很多人工作的一部分,区别只在于哪些人可以更快地适应,哪些人可以引领这样一个趋势。


这一方面是因为可持续发展报告或者说ESG报告,未来很有可能会像今天的财务报告一样,成为企业的必须。另一方面,碳中和将非常依赖金融市场,据统计,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上百万亿的投资,这就意味着想要实现碳中和就必须依赖社会资本、依赖金融市场,绿色金融市场是未来的重要趋势。


虽然现在绿色金融只占到某些金融机构业务的零头,但数年之后,绿色金融可能会像数字化一样成为非常普遍的概念。到那时,如果融资或者投资项目里不考虑“绿色”,不考虑ESG,不考虑可持续发展,你的投融资可能就是完全无效的。


有一个说法“Sustainability is the New Digital”,意思就是未来可持续发展、ESG和碳中和的这些理念会像今天的数字化,融入到企业运营、合规、战略等方方面面中去。市场对于拥有ESG知识相关人才的需求也有一个巨大的缺口。


“绿色”人才

打开国际视野,才能处理现实问题


如果你想要成为未来可持续金融市场和企业绿色营运及绿色管理的所需人才,我觉得以下三点是你一定要拥有的:


国际化的视野

地缘政治方面的“脱钩现象”让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把视线集中在国内事务上。如果说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问题会受到当地文化、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的影响,那么环境(Environment)困境是全世界都需要面对的,没有一个国家是可以独善其身。在“绿色金融”、“碳中和”、“ESG”等相关话题上,拥有国际视野可以帮助你不局限于地域和国别,更加全面地考虑问题。


同时,你也要非常了解中国市场环境的特点。在国际准则的基础上,我相信中国会有一些适应国情的不同做法。“国际化的视野 + 对国内市场的理解”,你才能落地做好每一件事。


终身学习的能力

这看起来似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那我为什么还要强调这一点?因为在ESG和可持续发展的领域,政策、数据和知识体系一直在不停地更新迭代。你两三年前学的东西,可能马上就过时了。应对不确定性,我认为至好的适应方法就是持续学习的能力。保持好奇心,不断学习。


对于环境问题的责任感

如果你想从事绿色金融相关的工作,那我觉得能够支持你不断走下去的是你对“地球未来”、“气候变化”等问题的责任感,而不是单纯的只想要一份“赚钱”的工作。一份纯粹的“初心”,能够支持你有动力去做更多的努力,去真正改变“环境”的困扰,去创造“绿色”的财富。


追逐梦想

欢迎一颗不安分的心


拥有了以上的能力,那面对充满不确定的大环境,如何才能保证职业道路上的每一步都踩在点子上,是在朝着既定的目标不断靠近呢?有没有什么更稳准狠的捷径?

结合自己的经历,我会觉得,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一颗不安分的心或许没办法让你单刀直入步步为营,但曲线救国的一路风光却会让人拥有更加广阔的世界。


我不是一个典型的四大人。第一次了解到安永是在南非,90年代初大学毕业的我被当时就职的国企外派到南非工作,当时,国内很少有这样的专业性咨询服务企业,安永的专业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在36岁正式开启安永人的职业生涯前,我曾经在国企工作了7年,还曾前往美国攻读MBA学位,在相当于今天苹果公司的朗讯科技工作6年。从国企,到跨国企业,再到入职美国安永,决心回国投身国内的专业服务,这些经历都让我在今天的战略咨询,财务顾问服务以及和客户沟通中,同理心更强,思维更加开拓,方案更具有包容性。


没有人的职业道路是一帆风顺的,更多时候需要自己去争取和努力。一个真实的小故事,那时候我正在朗讯科技贝尔实验室工作,作为朗讯的研发中心的C位永远属于科学家和研究员,即使财会的工作也有它独有的价值,但在实验室永远不会成为主角。当时的我想,“I need to move to the mainstream.”,便参与了公司内部Strategic Planning团队的面试。


我觉得自己面试得很好,但结果却没有通过。为了争取再一次机会,我致电了面试官,而他给我的理由却是“I don't see an urge in you.”。这完全不能说服当时的我,所以我给他写了一封邮件,连用了六个排比句,大概是说:“如果我没有urge,我就不会放弃在中国国企的优越条件,来到美国住地下室;如果我没有urge,我就不会放弃实验室的清闲,给自己找一份更忙的工作;如果……”


邮件一发出后,马上我的电话铃就响了。“I want you!”这是我自己争取来的机会,而这一段在Strategic Planning的经历后来也成为了我职业生涯里工作压力的,但专业技能也提升至快的一段。


说了这么多,倒计时想对有志于投身“可持续发展”、“绿色营运”、“绿色管理”等议题的各领域专业人士,特别是年轻人说,只要你“勤于学习、勇于创新、敢于实践、善于团结”,你也可以成为未来“ESG”趋势中的中流砥柱,要相信自己的追逐自有真意。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