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政策新闻

专访澳公会华北区委员会委员吴嘉源先生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4-15
普通

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德勤合伙人吴嘉源先生(Kevin)是公会一位不可或缺的老朋友。作为税务专家,Kevin总会出现在公会的各种专业活动上,和我们分享至前沿的税务专业知识,陪伴公会的成长。


公会中国内地20周年专访的第二期,我们就请到了老朋友Kevin,和我们一起从专业角度来看看税务人在这些年经历了哪些变化?


本期嘉宾

吴嘉源先生(Kevin Ng)

澳洲资深注册会计师

澳洲会计师公会华北区委员会委员

德勤合伙人


工作模式:个性化


20年前穿西装打领带的税务专业人士现在变成了什么样子?Kevin非常开心地和我们分享了他从毕业到现在看到的专业税务人的变化。




我记得刚毕业的时候,我们的导师经常叮嘱我们,在专业服务职场中,男生必须穿西服正装,女士也必须穿裙子,而身上颜色一般不要超过三种,特别是在面试的时候!但如今我在面试年轻人的时候,大家的穿着也越来越有个性。从形象的角度来说,随着时代和环境的变迁,我觉得年轻税务人的变化还是与时俱进的。


Kevin分享道,税务人已经抛弃了原本“高冷”和“死板”的形象,变得越来越生动,越来越多样化和“接地气”。同时,雇主的要求也从原来规定必须穿什么,怎么穿,发展到现在只是建议避免个别过于暴露和非专业的衣着;换句话说,企业在对年轻同事的要求也越来越开明,紧跟社会的发展,越来越满足年轻人的自我表达的想法和诉求。




如果去和客户开会,我们也会预先关注一下客户的衣着打扮要求。因为不同性质的企业或机构,比如外企、民企、国企或政府机关,他们之间的衣着风格也会大不相同。比如说,客户开会时会打领带的,我们也会打领带;如果客户穿的比较休闲,我们也会穿的更同步,更舒适一些。如今,和客户的穿衣气场相合,有的时候也能一下子烘托交谈的氛围,大大地拉近距离。


除此之外,税务人的工作方式也随着科技发展和疫情影响,或主动或被动的发生着很明显的改变。


“手机的普及和智能化以及线上会议软件的多功能化,让现在的税务人即使不到办公室,不跟客户面对面,也能够为客户提供精准且及时的服务。”Kevin解释道,“在不久的未来,随着通讯科技的进一步发达,保密性继续增强,同时人们更习惯使用下,我相信视频会议会更广泛的替代现在的出差或线下会议等,甚至可以将身处全球不同国家或地域的人士聚集在一个"虚拟但实在"的空间里进行会议和交流。这将给税务人带来非常大的便利,让他们能够有更多的时间,更有针对性的为客户及时解决问题。同时也会大大降低日益严重的碳排放问题,对环保对我们的地球带来好处。”


管理方法:精准化


对于如何管理“至难带的一届”年轻人,Kevin也有自己的看法。


1

用开放的心态去了解

“首先,我并不认为这一届年轻人有多难带,作为管理者,我们不应该用过去的认知和经验去管理新时代的团队成员。我们应该用更开放的心态去了解,接受年轻人的‘新思维、新特质’,并与时俱进的更新我们自己的思维和管理方法。”Kevin说道。


2

精准设置团队KPI

Kevin分享到,专业服务发展正在从“劳动密集”转向“科技驱动”的模式转变;业务团队的建立也从“扩大规模”转向“优化与精简结构”的目标推进。可以预见,未来团队的人员会更加精简,负责的项目内容也会更加细分。


团队KPI的设置也会越来越精准,对于团队的业务表现也将有明确的衡量指标。在科技的支持下,我们甚至可以给每一个成员设置更有针对性、更具个性化的KPI,激发他们的潜能和主动性,引导他们工作的投入和表现。”



除此之外,未来越来越多企业(包括专业服务业)会以合作或外包的形式来邀约第三方企业,团队甚至个人为自己提供服务或合作,以满足自己业务的发展或需要。跨界合作会越来越广泛,因此,业务指标的设定和建立也会从单纯的企业内部管理转向与第三方伙伴的合作共赢目标。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能够以企业自身的业务评价标准来评估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合作企业的业务表现。我们需要更开放,更加定制化的评价体系和KPI,来获得合作伙伴更全面的投入和支持。”Kevin解释道。


技能需求:多元化


工业4.0给各个行业都带来前所没有的巨大改变,那么税务行业对于专业人士的专业能力又有哪些新的要求?Kevin向我们强调以下三点:


1

主动学习的能力

工业4.0时代,数字化转型让社会以至商业环境的变化不断加快,税务知识的更新也更加频繁。税务人应该有意识地主动提升自身相关专业能力,从而满足市场对于专业税务人的需求。


2

统领全局的能力

如今,客户的需求不再是单纯的解决税务或者财会问题,他们需要的是全方位解决方案。这就要求税务人拥有全局观和全球化的视野,来帮助客户解决复杂的问题。通过日常跟客户的沟通,我了解财税或税务部门经常要跟他们的C-suite高管讨论或汇报重大的税务问题,他们面对的挑战与需求是来自四方八面的,所以需要为他们提供服务的专业团队也具备多元化,多视野的能力,协助他们应对公司内部的需要。


3

交流沟通能力

未来,税务人要更多的面对和业务团队、客户甚至是企业CEO或股东,从税务人的专业角度为企业提供意见或建议。这就要求税务人能够用对方听得懂的语言深入浅出来叙述、分析复杂的财务数据和财税概念和问题,从而达到至好的沟通效果。时下流行的线上沟通方式,往往把年轻人的语言沟通能力给削弱了,所以我建议他们至好多抽点时间,有意识地通过语言跟朋友或其他人进行沟通,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在疫情缓和下,争取更多面对面的交流机会。


对想要进入税务行业的年轻人,Kevin想作为过来人跟他们说两句体己话。


1


年轻人要给自己定一个2-3年的职业目标,更要有耐心。给自己足够但不过长的时间去看清是否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

Kevin解释道,相较于以前,现在的年轻一代更容易受社交平台上一些“30岁实现财富自由”、“年纪轻轻提前退休”和“佛系躺平”等“成功故事”的影响,对于职业发展显得更加的急躁。Kevin建议大家给自己定一个2-3年的“小目标”,不要轻易考虑更换工作。因为只有在一份工作上待上“足够长”的时间,你才拥有足够的第一手信息,包括工作环境、需要的基本能力、企业文化和行业的发展状况等,来判断自己是否喜欢、适合这份工作,是否能有长远的职业发展。


2


年轻人不要害怕吃亏,因为吃亏的确是福。

Kevin说道,工作场上的“吃亏”无非是多做一些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然而工作机会的多少和你个人成长的速度一定是成正比的。你可以从这些“额外”的工作中积累更多经验,同时开拓人脉,了解不同的部门,不同人的做事风格,学会在不同的环境下如何更有效地把握和解决问题,加强你的人际关系等,虽然短期内会辛苦一些,但对于你长期的职业发展一定是有推进作用的。


公会20年

不忘初心,敢于尝试


在公会20年生日之际,作为老朋友的Kevin也和我们分享了他眼中公会这位20岁少年的成长。


2012年,时任公会华北区委员会会长的Kevin陪伴公会度过了在中国的10周年生日。


在他看来,公会在中国内地的形象正在变得越来越立体化,更有影响力。公会从原来主要服务于各地归国的持证会员,发展到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内地专业人士和学生加入,并跟社会各界的stakeholders(持份者)建立交流和网络;从2002年只有北京一个办事处,发展到现在北上广三个办事处服务遍布全国各地的会员。20年来,公会通过会员和其他友好的相互支持下,不断深入中国内地,了解、发展和壮大,为商界和财务专业人士搭建多元和专业的知识交流平台,在重要问题或时刻中为行业和会员发声。






Kevin曾多次担任公会专业报告发布会的发言人。


Kevin认为,公会的发展更离不开的是这个组织做事的“温度”。每一次参与公会的活动,他总能看到公会人员在积极主动的思考和解决问题,碰到困难也能迎难而上,创造机会,协助公会在中国内地的发展带来更多更深远的影响力。


未来,Kevin也希望公会能够“不忘初心,敢于尝试”,继续为商界和专业财会行业带来不一样的改变,开创更辉煌的一页,一起向未来!

END

      

获取更多澳洲CPA学习资料

爱 上 学 习 | 拥 抱 未 来
LOVE OF LEARNING

更多精彩推荐

澳洲CPA考试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澳洲CPA和国内CPA哪个比较难考?

国外CPA在国内认可吗?有哪些优势?

澳洲会计专业必须考出CPA才能够移民吗?

澳洲CPA资格评审已上线赶紧点击获取免试吧!
2022/4/15

免考申请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