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政策新闻

澳公会专访中再集团审计部资深经理刘洪波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2-07
普通

说起保险,相信每一个小伙伴都不会对它陌生。人寿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险、教育金等等,在我们人生不断前进的过程中,总是多多少少会接触这些。而不同于这些直保项目,“再保险行业”却又是另外一副光景,作为保险公司的保险,它为保险公司进行了第二次风险转嫁。

刘洪波

今天,澳洲会计师公会就邀请中国境内唯一的本土再保险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审计部资深经理刘洪波女士和我们一起聊聊再保险的那些事儿。

那么再保险究竟是什么?在这家中国境内唯一的本土再保险公司工作又是什么体验?想要加入保险行业又有怎样的要求?快让刘女士为大家一一道来。

刘洪波女士现任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审计部资深经理拥有超过20年金融从业经验,熟悉保险、再保险行业财务管理,熟悉中国、新加坡、劳合社保险监管报表及通用财务报告。

再保险审计,全新的工作挑战

对于很多人来说,再保险行业是个比较陌生的领域。

“再保险,简单的来说就是保险公司的保险。”刘女士介绍到。“但是,随着集团业务的发展,中国再保险(集团)总公司(下称“中再集团”)也已经发展了更多业务板块来应对市场需求,如再保险板块、直保板块、保险经纪、资产管理等等。再保险是一个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拥有资本密集和人才密集的特点。”

在参与审计工作前,刘女士在中再集团再保险板块从事了10年的财务工作,主要负责集团的预算分析等。此后,也曾前往集团海外分公司,负责企业的财务以及合规工作。

“中再集团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发起设立,作为国有企业,中再集团的审计制度采取了统一垂直的领导,很多子公司没有自己的审计部门。”刘女士解释说。

而2018年底,中再集团成功收购了英国桥社保险集团后,这种局面开始逐渐被打破。由于国内外会计准则以及内审制度的差异以及双方数据系统的兼容性问题,中再集团开始探索适合集团国际化发展的全新审计体系。鉴于刘女士丰富的海外工作经验和财会背景,她也应邀加入了中再集团的审计团队。

“我们首先对一些国内拥有成功案例的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学习,比如收购了南非标准银行股权的工商银行、和英国保诚集团联合创建中信保诚的中信集团等。其次,对于一些国际再保险公司,如瑞士再保险、慕尼黑再保险、宏利金融等企业的商业案例也进行了研究学习。”刘女士分享到,“除此之外,我们也通过桥社数据库里所储存的尽职调查,学习前人的经验,希望将国际准则与中国企业特点相结合,建立更适应当下需求、能够提效降本的新体系。”

刘女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人民币国际化等都体现了我国商业环境向全球化迈进的大方向。在这个过程中,对于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是一定会有的。在中再集团海外并购以及审计体系重建的过程中,刘女士也深刻的感受到企业之间的文化冲突是真实存在的,我们无法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剥离国际标准,因此需要有跨文化能力的审计人员来寻求制度间的平衡点。

成为澳洲注册会计师,改变人生轨迹的机遇

我的职业发展轨迹和中国全球化的进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加入澳洲会计师公会也是改变我人生轨迹的开始。” 刘女士和我们分享到。2001年,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内再保险市场开始逐步向国际开放,这给国内再保险行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这意味着中再集团要正式进入和国际再保险巨头竞争的商业环境,因此企业非常鼓励年轻人学习国际的专业财会知识。”刘女士说道,“当时还在法定业务部工作的我们还没有太多接触过国际企业的Annual Report,而我们的工作内容却要求我们通过读懂国际企业年报来解客户竞争对手的信用情况等,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加扎实的国际财会知识。”

在刘女士看来,再保险市场的开放,比起挑战,更是一个职业发展的机遇。因此,法学专业毕业的她毫不犹豫的参加了经贸委和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财会项目课程,扎实自己的财会基础,并通过教授的推荐加入了澳洲会计师公会。

在参加考试的那几年里,我深刻的感受到澳洲注册会计师课程,是一门灵活性高、学习理念新,内容适应性强的专业课程。”,刘女士表示,“会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选修科目,有针对性的精进自己的专业能力。比起死记硬背,开卷的考试形式也让会员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自己去探索问题答案的能力。并且,很多课本上的知识,在后来的工作实践中的确能用得上。

刘女士对自己参与《道德与治理》科目的考试非常记忆深刻。刘女士分享到,当时课本中有讲到决策中的理想主义和功利主义,而对于她来说,功利主义在之前的学习中是没有过多涉猎的,也比较难理解。但通过深入学习,她发现哈佛大学、耶鲁大学以及牛津大学等相关资料中,都有涉及功利主义的内容,也让他意识到课程的学习能帮助她补充国际主流的专业知识。

在新加坡和英国工作的过程中,刘女士也亲身感受到了澳洲注册会计师是深受国际认可的专业资质。她表示,澳洲会计师公会与很多专业会计团体建立了战略伙伴联盟,这让我很快在英国获得了专业上的认可。在新加坡工作时,我更深刻的感受到了公会在东南亚也具有超高的认可度。除此之外,公会的会员网络也让他通过专业讲座或生活化的会员交流活动接触到了更多来自不同背景企业的专业人士,拓展了企业管理的新思路。

刘女士认为,澳洲会计师公会是一个全生命周期、全覆盖的专业团体,为会员提供了专业学习、职业晋升、生活乐趣等全方位的协助与支持。

未来人才发展,实战才是关键

刘女士和我们分享到,2020年有可能成为自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事件之后的保险损失年,因此保险业也在寻求开发新产品、提供新服务,来应对未来的“黑天鹅事件”。因此,对于未来想要加入保险业的财会人才来说,刘女士认为以下能力是比较重要的:

学习新事物的能力:

在刘女士看来,财会行业是在不断变化的,无论是一直在更新的会计准则,还是一直在发展的财会新技术。因此,财会行业的从业者应该在勤奋负责的同时,有发现新事物的能力和好奇心,避免墨守陈规。

使用数字工具的能力:

刘女士和我们分享到,她在英国工作的期间发现,当地的学生虽然并没有拥有非常出色的学历,但是对如Excel以及宏的应用却是十分熟练的,但现在国内的学生却普遍理论太多,实践不足。他建议学生们应该有意识地培养自己应用数字工具的能力,从而面对未来财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趋势。

数学能力:

对于刘女士来说,保险业对于数学能力的要求是相对较高的,如果你能够完成数学建模、概率分析等工作,那么对于你在保险业的未来职业发展一定是有一些帮助的。


澳洲注册会计师资质受到全球雇主的广泛认可,在亚洲市场亦有超过60年的历史沉淀。公会在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主要亚洲城市、大洋洲和欧洲均设有分会,支持会员的国际化事业发展。更多澳洲CPA资讯,请关注正保会计网校澳洲cpa栏目。 2021年正保会计网校澳洲cpa课程助您备考,点击免费获取课程资料>> 

更多推荐:

澳公会专访德勤海南负责人林珏博士

不会编程的会计师不是好老板

澳公会专访 毕马威税务高级经理王勇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