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政策新闻

海归极限求职,过来人告诉你怎么做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2-05
普通

2020年给留学生们带来了史无前例的挑战:不仅学业因不可抗因素频频受阻,毕业找工作也遇上了就业寒冬。极限求职,留学生们应该怎么办呢?今天,公会就请到在这个话题上拥有绝对分享实力的嘉宾——澳洲注册会计师、海通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郭王先生,和大家分享。

郭王

职业规划,如何定位?实习留用,我还有机会吗?工作求职,如何抓住HR的眼球?想进入券商和投

行,应该怎么做?快来听听郭先生的分享。

郭王先生现就职于海通证券投资银行部,担任投资银行部高级经 理,主要负责股权融资类业务,曾参与瑞联新材IPO、上海雅仕 IPO、上海银行 IPO、立昂技术重大资产重组等项目。

郭先生拥有蒙纳什大学银行与金融硕士学位,是澳洲注册会计师。

极限求职,

提前准备才能脱颖而出

对于求职,郭先生有自己独特的体会。相对于其他留学生而言,郭先生在研一的时候就提前一年向自己心仪的企业投递简历了。

“当时收到了四大其中两家的面试通知,但是由于面试时间问题,我还是错过了。” 郭先生说道,“但是,提前一年投递简历就多一次演练的机会,这样在研二真正开始找工作的时候,你就对国内招聘的时间点以及一些规则会更加的清晰明了。”

郭先生表示,求职中至重要的,就是多投简历。在投简历前,不要被自己的预设或外界的看法所限制,可以尽量多投不同的工作岗位。只有多投简历,才能有更多接触面试的机会,这样才会知道自己真正喜欢的是什么。郭先生说:“其实,求职有时候就像谈恋爱,面前有个男/女孩子,你不去见一下,怎么知道自己喜不喜欢呢?你只听别人说他/她很好,没有用。”

当年求职时,郭先生投了三十多封简历,回复的也只有十几封,所以简历投递的回复比例其实是比较低的。

“所以,无论大环境怎么样,多投简历都是必须去做的。” 郭先生说,“如果你有心仪的企业,可以通过企业官网去了解招聘的信息,如果你还没有确定目标,也可以去一些招聘网站的应届生页面去搜索机会,了解招聘流程,做好自己的应聘计划。”

但很多时候,同学们在收到面试通知后,都会因为这个企业好,有很多人应聘,还有很多面试环节就感到就惴惴不安。郭先生说,“只要你收到了面试通知,就应该要好好准备这一场面试。”

郭先生举例说,国内的应届生求职网论坛,每年都会有在各大企业面试的前辈分享自己的面试经历和经验,对于正要去参加面试的你来说就是很宝贵的材料。一般企业通知你面试到你正式参与面试之前都会有一段空白的时间,这段时间你应该好好利用,把前辈们分享的内容和问题等认真准备,仔细研究。认真准备面试的效果一定会在你真正面试时体现出来,而且效果显著。

就职券商,

会计背景在金融业中不可或缺

谈到如何进入券商工作,郭先生强调指出,之前相关的实习经验和扎实的会计专业背景是他进入券商的关键。

“我在券商的实习经历,是让我获得工作的关键。” 郭先生强调说,“在实习时,我完整地跟进了某个知名银行的 IPO 项目。每天,我都跟着同事们加班到三四点睡,然后七点起来继续工作。虽然很累,但是在写简历和面试的时候,我就可以非常详细的阐述自己做了什么事,用了多少时间,完成了多少量,让面试官知道,我是用心在做这件事情的。”

除此之外,郭先生也指出要提前了解所应征工作的工作要求,尽量用你自己所有的技能以及实习经历与企业的需求一一对应,想办法通过简历或者面试过程以更加直接的方式引导HR了解到你是适合这份工作的。

也许,很多同学也会担心,会计知识和会计资质在金融行业有用吗?在郭先生看来,会计知识的普适性强,很多学到的战略模型在投资和行业分析中都可以用到。

“其实,投行可以分三大块:法律、财务、业务,会计知识的学习对胜任财务和业务是有协同效应的。” 郭先生分享到,“拿财务方面来说,学完会计知识,看懂账本、分析报表数据以及财务指标变动是完全没有问题的;而就业务方面来说,只要根据实际情况做相应的调整,澳洲注册会计师课程中《全球战略与领导力》等课程所教授的分析方法是可以直接套用来分析业务的。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后,将上述财务及业务分析结合运用的能力也变得愈发重要。”

郭先生表示,其实学习课程本质上是培养你的逻辑思维方式,比起学到了什么知识点,这才是至重要的。只有掌握了逻辑思维,无论你在工作中遇到什么样的项目,你都可以通过自己的逻 辑推导一步步的顺畅完成。

做“好”实习,

把握寒冬中的宝贵机遇

那么,到底怎样才能像郭先生一样,拥有一份可以当作求职“敲门砖”的实习呢?

“你是不是真的在实习呢?” 郭先生在听到这个问题后,告诉我们,这个问题可能比任何回答,更能帮到大家。

郭先生表示,现在自己的企业也会招聘很多实习生,他能够非常明显的发现,有些同学非常踏实肯干,能够事无巨细的完成布置的任务,而有些同学则会相对的对工作有所懈怠,玩玩手机,看看视频,做事也不是很情愿,质量也不高。

“我能够理解实习是有些同学第一次从学校走进企业,可能有不适应的阶段。但是如果你以不认真的态度来对待实习,不仅你自身能力没有办法提升,你也无法为未来切入工作状态做好准备。” 郭先生说。

郭先生给出的其他如何

“好好”实习的具体建议还包括:

端正态度,踏实肯干。尽量不要在公司刷手机、玩游戏、刷网页,这会让别人认为你工作态度不端正。如果有在考注册会计师证书的同学,也建议不要在公司复习,因为每个人对这件事情的看法都不一样,你要仔细斟酌该不该这么做。其实,把更多的精力和端正的态度摆在工作上,才是至重要的。

认准导师,主动要 “活” 。没有被布置工作的时候,自己可以更加积极主动,去协助同事。如果你有教你的Men


澳洲注册会计师资质受到全球雇主的广泛认可,在亚洲市场亦有超过60年的历史沉淀。公会在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主要亚洲城市、大洋洲和欧洲均设有分会,支持会员的国际化事业发展。更多澳洲CPA资讯,请关注正保会计网校澳洲cpa栏目。 2021年正保会计网校澳洲cpa课程助您备考,点击免费获取课程资料>> 

更多推荐:

澳公会读书分享会和你共读书中“至爱”!

澳公会专访 毕马威税务高级经理王勇

澳公会会员汇丰银行资金管理部总经理感言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