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澳洲CPA > 复习指导

海归会计小硕的外资行求职经历与工作体验 | 专访95后澳洲CPA

来源: 澳洲会计师公会 2022-05-31
普通

海归会计学硕士如何选择自己回国后的第一份工作?

如何用好实习经历,为正式工作做好准备?

会计学专业背景在外资行工作有何优势?


今天,公会邀请来自知名外资银行的年轻澳洲注册会计师谈燮泠,分享她一路实习、金融圈求职和外资行工作的经历,帮助更多年轻的学子和澳洲注册会计师们,为未来做好准备。


本期嘉宾

谈燮泠

澳洲注册会计师


以下内容整理自谈女士的采访实录。


做好实习,治愈焦虑


大家好,我是谈燮泠,2018年从西澳大学会计学硕士专业毕业后回到国内工作,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是在德意志银行(德银),目前在一家亚太知名外资银行从事财务分析相关的工作。


毕业以前,和许多同龄人一样,我对未来是比较迷茫的。特别是毕业后的就业,是当时最主要的一个焦虑。于是,我就在澳大利亚一边读书一边留意各种实习机会,一放暑假马上回国实习。


不确定未来方向的时候,我利用实习尝试了许多不同的职业可能。比如,从事过一份与采购相关的实习,和财务几乎不相关,但这份实习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一些非常资深的前辈,通过向他们请教,帮助我厘清了未来的职业可能,对我的帮助其实是比较大的。


作为过来人,想对正在或即将实习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两个有用的“一定”

  • 一定有耐心:实习工作中有很多基础的工作,但如果能够悉心观察和思考,从每一项基础工作中学习,是能帮助新人在走出校园前做好许多准备的;

  • 一定多沟通:社恐如我,如果能带着谦虚的态度向公司前辈请教职业发展的问题,还是能收获到一些中肯的建议的,这些声音也许会让自己更加清楚未来的路。


在公会收获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硕士毕业前夕,我无意中看到了公会上海办事处工作人员Summer的一条朋友圈:公会正在为认可雇主——德银,寻找优秀的海归应届毕业生。加入公会全球学生网络(Student Network)中的学生将有机会获得正式工作offer。抱着有机会不错过的心态,我联系了Summer。在多轮面试和筛选之后,我很幸运在毕业时拿到这个Offer。


现在回看那段经历,我非常感谢遇到了公会这样的一个平台,它就像是我的一个朋友,给了我很多无私和仗义的帮助。我也很感谢自己在求职的过程里,从来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机会,哪怕觉得希望非常渺茫,也全力以赴地去争取了。


第一份工作能够进入外资银行是非常不错的,入职后和很多公司前辈交流的过程中,也发现大家比较认可,对新人而言,外资行是一个很好的起点。


会计知识让我在外资行游刃有余


正式开始第一份工作以后,我才真正意识到扎实的会计知识是在银行工作的重要支撑。那时,同事之间互相戏称对方为“表哥表姐”,说的就是日常工作中离不开各式各样的会计报表。


所幸,我在澳洲注册会计师课程《财务报告》(Financial Reporting)中,把四张常用财务报表的基础知识都吃得比较透。正所谓 “万变不离其宗”,掌握好“四张大表”,无论工作中很多的内容怎么变化,整体而言还是能够较好地进行应对。


此外,我发现《战略管理会计》(Strategic Management Accounting)和《全球战略与领导力》(Global Strategy and Leadership)的内容,在实际工作中其实非常实用,例如通过SWOT Analysis、Balance Score Card等工具能够更综合评价与分析部门或企业的盈利情况、盈利效率或是资源的分配和使用情况。


建立自己的专业人脉


金融圈的确有很多优秀的同龄人,但面对所谓的内卷,我自己是更倾向于拥有一颗平常心,努力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


我在业余时间里会选择尽可能多地参与一些公会组织的活动。无论是资深会员的专业分享,还是自己作为嘉宾为学弟学妹分享职场经验,对我而言,都是在提升自己的经验。


资深会员对新的会计准则进行解读能让我的知识随时更新,适应行业发展的潮流;而学生活动是一个让我总结过去的契机,同时也能认识不同行业的同龄人。通过与专业人士之间的沟通交流,我能够有的放矢地调整自己努力的方向。


在我看来,短期的结果并没那么重要,如果达到了,我会为自己喝彩;如果没有,那总结好过程里的得与失,确保下次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也是一种收获。


活用“会计智慧”生活


有会计知识做支撑后,我的生活里也常常会出现“专业思维”。


比如,我在选购大件商品时,会特意引入折旧这一概念,具体计算出每个月的使用成本,并通过数据比较决定这件商品是否有购买价值。这样的方法让我能够理性消费,避免下单许多可买可不买的东西,造成不必要的闲置。


再比如,面对“赚够钱就可以退休”的诱惑,我也会很小心。未来充满着许多不确定性,即使赚到了自己的目标数字,但仍有可能发生各种意外,比如金融危机,从而让自己的提前准备付之东流。


会计的智慧,教会我放平心态,认真做好每一份工作,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我相信到时候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澳洲CPA备考资料下载

2022澳洲注会备考宜早不宜迟,快快学习起来吧~大家只有通过行动才能把澳洲注会拿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四门联报-网络课

高端特训网络课

轻松备考 特色服务

3986人已学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大额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