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考试动态 > 行业新闻

罗戎出任CFO将对百度战略有何影响?

来源: CMA官方订阅号 2021-11-15
普通

近日,百度发布全员信,宣布罗戎(Julius)正式加盟百度,任集团公司首席财务官(CFO)向百度CEO李彦宏汇报。李彦宏表示,罗戎在财务管理和资本市场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期待他的技能和领导能力帮助百度在人工智能时代实现下一阶段的增长。

罗戎出任CFO将对百度战略有何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罗戎于2004年在北京大学获得管理学和经济学双学士,于2006年在清华大学获得管理学硕士,于2020年在北京大学获得管理学博士学位,曾在微软、联想、艺龙等公司工作,期间的一些做法和观点不失为企业管理中可借鉴的方式。

『 罗戎的企业变革方式 』

☞ 优化成本管理,构建高效财务管理体系。2013年,罗戎正式入主艺龙旅行网担任首席财务官,当时艺龙正处在过度竞争、业绩惨淡阶段。他上任伊始,即开启了高效组织模式塑造,从战略层面加强艺龙成本管理,首先大幅度精减财务团队人员、进行财务部核心定位的思维转变;其次重新整理企业的定位体系,把定位与利润体系建立起来。

通过系统化方法,从组织结构角度推动业务部门与财务进行同步变革,调整投资战略决策思路,从之前的投资方式转化为以投入产出为核心的投资方式,实现了罗戎本人与艺龙的“双重蜕变”。

☞ 革新数据技术驱动,促进企业组织转变。2014年11月罗戎正式加入好未来担任CFO,他认为财务人员要以投资人视角帮助业务实现数据平台化,不仅包含运营数据,同时还应包含具有前瞻性质的财务数据、国家发布的行业数据,及其他机构发布的渠道分析数据,把平时孤岛化的数据形成平台。财务人员正是要把自己置换成身处前线的投资人角色,以投资人的观点来深入了解业务,保持资本市场的观点。

☞ 推进业财融合,打造高效组织以实现组织目标罗戎曾提到,当引入新的技术、新的方法、新的方式时,一定会带来人的变化,当组织本身不合理时,很多新技术在被采纳的过程中不但不会推动组织效率提升,反而会带来一些副作用。

财务人员要深刻地理解人工智能等技术背后到底是什么,人工智能不单是机器学习,更多的是通过对大脑皮层记忆机制的整个学习,建立起一个感知、联想、预测、创新的模式。把所有的管理行为通过新的方式透明化、可视化、标准化,让大家在同一个平台里面看到所有的数字,才能进行有效地管理。

同时通过划界的方式可以将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职位、不同组织中的经验运用到你所在的行业中去。一定要依靠至靠近终端用户的人去驱动组织的变化,通过授权的方式,由用户的需求往上倒逼,调整组织形式。

『 罗戎的高效组织信条 』

每个员工在组织中都是独立的,跟量子一样,存在多种变化的可能性。员工和员工之间是相互关系的,或者说员工和员工之间的相关关系本身形成了组织,组织的本质相互关系。尊重员工的个性化需求和发展方向是建立组织效率的基础,同时,重视员工与员工之间的相互关系,管理者对员工的任何一个影响都会通过网络的方式传播到整个组织,这种网络往往是隐藏在组织内部看不见的,但却更有效和更迅速。

 去中心化释放组织活力。新的员工背景挑战组织的原有控制论基础,而技术的发展进一步让去中心化成为必然。在财务组织中,新的ERP、CRM等系统的使用,使得财务组织日益扁平化,而越来越多的财务功能可以通过分布式计算的方式实现。特别是区块链的出现,本质上是对个人和组织拥有的信息进行分级,所有权和使用权分开,进而基于新的信任体系建立全新的业务和组织形态。   

☞ 建立积极的组织文化进一步激发组织能量。通过对每个人的价值认可和独立性的尊重,倒逼组织流程的变化和效率,让每个伙伴在受信任和有安全感的环境中充分发挥和表达,将黑白的规则内化到组织文化中,从被动的说教变为主动的遵循。量子管理理论与组织结合,表现为推动组织的产品化能力,把组织当作产品做。

罗戎自2014年11月加入好未来担任CFO,2021年10月29日离开好未来。在其任职的七年里,罗戎一直致力于推动好未来向线上线下双线并进的科技教育公司转变。站在百度的视角来看,在人工智能的下一阶段中,需要一个有丰富经验的人带领百度实现新的增长;而对于罗戎而言,如何助推百度进入一个更好的时代,行业与资本也都正拭目以待。

更多推荐:

这几类人需要在2022考下CMA证书!其中有你吗?

从字节跳动组织架构调整看企业绩效管理

Facebook更名Meta背后的战略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更多资讯:

CMA是什么
CMA考试CMA考试难度
CMA报名CMA报名时间CMA报名条件
CMA培训CMA培训机构CMA培训费
CMA成绩查询CMA认证CMA合格分数
CMA学习资料CMA考试大纲CMA试题回忆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