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复习指导

生活若艰难,该如何治愈坏情绪?

来源: 正保远程教育官微 2021-09-23
普通

说到情绪,相信每个人都有坏情绪的时候。情绪不仅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还会在无意中偷走我们的幸福感。


比如,辛辛苦苦加班熬夜做的项目,在上线前突然被砍;下班回家,站在路边淋雨一直打不到车;好不容易回到家,看到哭闹的孩子,情绪瞬间崩溃。


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总在影响着我们日常的喜怒哀乐,让我们陷入各种复杂的情绪中,甚至还会导致情绪失控。


生活若艰难,该如何治愈坏情绪?


难道我们的情感就真的这么脆弱,一点小事就能把我们击垮?


当然不是,真正扰乱心绪的,从来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看待一件事的观念。


01


古话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每个人经历不同,想法也不尽相同。同一件事,人们会有不同的解读和行为。


那观念是如何影响我们的情绪和行为呢?心理学家阿尔伯特·埃利斯,在《我的情绪为何总被他人左右》一书中提到了一个理性情绪治疗法,也叫ABC治疗法。



A就是我们在日常中遇到的一些人或事,这些人或事能刺激到我们。B就是你对这件事的看法。C就是你对这件事表现出来的情绪和行为。

 

而ABC治疗法要强调的是,情绪不是由外在刺激导致的,大脑里的观念才是情绪爆发的开关。




生活若艰难,该如何治愈坏情绪?


比如我们面试失败了,有人会认为“一定是自己太差劲,配不上有份好工作。”也有人会觉得“这次运气不好,下次加把劲,说不定会找到更好的工作。”


前者可能会因此沮丧,继而自我贬低,对面试也充满恐惧。后者可能会加倍提升自己,为下次机会做足准备。


由此可见,看法不同,反应也不同。


记得有一次,有一个朋友去参加一场辩论赛,结果不巧路上遇到了堵车,朋友立马就感到很焦躁。到了比赛现场,她的心情也没有平复,很多在演练中已经总结过的观点都没能表达出来。


其实,让她发挥失常的,不是比赛带来的压力,而是她认为堵车了就会迟到,迟到就会给评委留下不好的印象,影响赛场发挥。这些想法一直停留在她脑海中,才导致比赛失利。


正如古希腊哲学家爱比克泰德所说:“人不是被事物本身困扰,而是被他们关于事物的意见困扰。”


所以,当我们察觉自己有负面情绪时,要冷静下来,及时去分辨扰乱心情的根源,找出问题,再做应对。唯有这样,我们才不会轻易掉入被其他事物操控的陷阱。

02


建立积极的想法,会让情绪充满活力,好情绪能强化我们面对生活的抗压力。


清代作家李渔“著书以释怒”,所谓“喜怒哀乐,皆成文章”,让他获得心情平静;


郑板桥曾经受官场挤压、郁郁不得志时,通过画竹的方式排解;


南宋诗人陆游一生坎坷,身处逆境时,他就去赏花排解忧愁。


这种种宣泄方式其实都是让自己冷静下来,你还可以选择听歌、看书、跑步,或者是静坐、发呆、冥想。


去做一件能让自己情绪稳定的事情,你会发现,原来之前的愤怒、悲伤、不满、焦虑,都没什么大不了,大脑回归理智的状态,也就清楚下一步该去做什么了。


生活若艰难,该如何治愈坏情绪?


当然,控制不是压制,而是觉察和正视。用冷静的头脑,分清事实与偏见,找到深藏于心的情绪症结,再用合理的方法去调节和改变。


只有做自己情绪的主人,才可以从容地安顿好情绪。


傅首尔在《奇葩说》里有一句说得很好:

“藏不住的崩溃只是伤痕,藏起来的崩溃才是勋章。”


每个人都不可避免地经受风雨,只有收起情绪,理智应对,才能一步步化险为夷,转危机为转机。


情绪本身并不可怕,别焦虑,也别总回头看。


你要学会默默修炼,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


更多推荐

从管理会计维度看库克接任苹果CEO的这十年

“对话财务高管”系列访谈,了解财务大咖背后的故事 

持有CMA证书后,薪酬水平会发生哪些变化?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