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复习指导

毁人于无形的“捧杀局”,我们该如何应对?

来源: 正保远程教育官微 2021-08-11
普通

大家应该都听说过“捧杀”这个词。


百科上讲,作为网络流行词,“捧杀”意为:“过分地赞扬和吹捧,来达到被赞扬者变得虚荣自负或招致他人反感的目的。”


 而“捧杀”的典故出自《风俗通》,书里写到:


长吏马肥,观者快之,乘者喜其言,驰驱不已,至于死。


简单来讲,就是说有位官吏的马非常肥壮,看到的人都说这是一匹良驹,肯定跑得很快。马的主人对这些赞誉很是得意,便让马不停地奔跑,不给它歇息,倒计时导致马因为过度疲劳而死。


毁人于无形的“捧杀局”,我们该如何应对?


捧杀就是如此,类似于糖衣炮弹,看起来非常美好,一旦你沉迷其中,至终得到的往往是炸弹的内核。


作家桐华曾说:



有人可以将恶意藏在夸赞下,也有人将苦心掩在骂声中。对你好的不见得是真好,对你坏的也不见得是真坏。



是的,人生难得糊涂,却也贵在清醒


保持清醒的头脑,对自己有很清楚的认知,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1

认清自己的底线


底线,就是我们人品的体现。


一个人若是没有势必坚守的底线,就很容易被干扰,走上歧途。


所谓:“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


我们可以有野心,每个人都希望生活会越来越好,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不能过分贪心,什么都想要。


所以,当你的才华还配不上你的梦想,你的能力还配不上你的野心的时候,无论外界如何喧嚣,你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底线,切勿被欲望蒙了心,变得过分贪心。


毁人于无形的“捧杀局”,我们该如何应对?



诗人歌德曾说:“无论你出身高贵或者低贱,都无关宏旨,但你必须有做人之道。”


人生在世,一定要认清自己的底线。


一旦突破底线,肆意妄为,至终的结果只会是伤人害己。


#2

认清自己的位置


主持人白岩松讲过一句玩笑话:


“让一只狗天天上央视,就能变成名狗。但要知道,没了央视的舞台,很可能不用多久,它就会变回土狗。”


是啊,当高光打在你身上的时候,平台所带来的光环总是容易迷惑人的双眼。


认清自己的位置,才能远离傲慢,减少犯错,踏踏实实地往前走。


郭德纲在接受采访时,说起过岳云鹏的一段故事。


岳云鹏刚刚走红时,面对络绎不绝的演艺邀约,他开始萌生放弃相声,转型演员的想法。


当时郭德纲对岳云鹏说:


别人找你拍戏真的是因为你会演戏吗?人家找你,是因为你是德云社说相声的,你还有点腕儿,用你是为了给他们的戏添彩。



一语惊醒梦中人,岳云鹏恍然大悟,从此把重心放在相声上,扎扎实实地苦练技艺。近十年后,小岳岳才真正被国民熟悉,成功出圈。


认不清自己位置的人,很容易迷失在所谓光鲜的荣耀中,当灯光撤去的时候,只有自身拥有过硬的本事,才能在璀璨星河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3

认清自己的能力


老子有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一个人至怕的,不是没有能力,而是高估自己的能力。


真正的智者,能够认清自己的能力边界,懂得及时止步。


春秋时期,鲍叔牙面对齐桓公的相位之邀,深知治国能力不如人,便极力推荐管仲。至终,齐国在管仲的协助下,果然称霸诸侯。


不过,当下的能力,并不代表以后,在正确认识自己能力的前提下,就更容易发现自己的不足。


以优秀的人为鉴,保持持续学习的状态,不断增长自己的见识,才能不断拓展自己的能力边界。




就像鲁迅先生说的:“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


唯有时时反省,认清自己,才能拨开迷雾,看清真相,找到自己的定位,修炼成更好的自己。


愿我们做一个心里有一盏灯的人,清醒做事,谦卑做人。


【管理会计师CMA】

● 正保会计网校在管理会计师CMA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考生抓住重点,节约备考时间,少走弯路。现参加CMA辅导课程,赠送网校CMA教材+CPE继续教育,还有一站式考务服务+全程伴学。

点击了解/试听CMA课程>>

● 不知道报考管理会计师CMA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CMA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CMA报考指南>>

现在,CMA报名季优惠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2021年8月10日-9月9日CMA报考6折优惠,新考生会员年费和准入费可以享受6折,还免首次注册费。报课还有其他惊喜哦,快点击下方了解详情吧!

CMA双重优惠

点击查看CMA优惠详情>>

更多推荐:

旅游业再遇疫情暴击,全球经济损失超过4万亿美元

CMA是什么证书?持证者有哪些优势?

CMA考试报名后,如何备考?这里有答案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