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复习指导

千万不要混日子,小心日子混了你

来源: 正保远程教育 2021-08-03
普通

前两天,刷微博的时候,看到一个话题,#作为过来人,给即将毕业的人一条建议#,其中,点赞至高的一条写到:毕业了,千万不要再混日子


有人会说,什么叫混日子啊,工作不就是忙忙碌碌,给一份工钱干一份活吗?


但工作的目的不同,忙碌的方式也不尽相同。


千万不要混日子,小心日子混了你



有的人工作,目标明确,动力十足,忙得有的放矢,每一天都朝着自己的理想踏实前进,因而内心富足,生活充实;

 

有的人工作,忙忙碌碌却不见成果,身心懈怠,没有效率,终日焦虑不安,抱怨不断,却不愿付出行动去改变现状;

 

有的人工作则按部就班,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求上进,麻木消极地对待工作,无所事事地度过一天又一天。



显然,除了第一种人,后两种人都可以划入混日子的行列。


为什么工作久了,我们很容易就对它失去热情?


#01

成功和热情,源于精通


北大教授史蛟在一次毕业致辞中,谈及对人生对工作对未来的热情,她如是说:


有一个第三方因素同时导致了成功和热情。


这个第三方因素是什么呢?是精通,你对自己职业技能的精通。你达到大师级的水准,就会有信心和成就感,成功和热情也就随之而来。


千万不要混日子,小心日子混了你


所谓精通,也就是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这个词听起来很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但并没有一个如四六级般的统一标准测试。


核心竞争力的强弱,取决于你能干的事儿有多少供给和需求,供给/需求的值越大,核心竞争力越弱,反之则越强。


比如你是会计,只会记账、做表,这样的基础岗位需求大,供给也很大,你的竞争力就相对较弱。不过如果你有分析力,有领导力,那就不一样了,能给到经营建议,能管理好团队,把控项目进度,让别人信服,这就有CFO的潜质。


当然,核心竞争力的广度,一定要以某一块的深度作为支撑。就比如上面的例子,没有极其过硬的财务能力作为深度,广度再大也带不好团队,甚至难以服众。


在冗杂的工作中,找到自己的核心点,是迈向精通的第一步。


#02

持之以恒,才能精通


如何达到精通?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臻于至善。


古往今来,答案从来没有变,精通是持之以恒的专注、努力和不断练习的结果。


我们都听过“一万小时定律”,一万小时是锤炼任何人从平凡变成大师的必要条件,这个过程枯燥重复又无聊,很多人因为无法坚持,就无法达到精通,热情慢慢缺失,成功也离自己越来越远。


而真正优秀的人,往往都有着超乎常人的耐心和毅力,日复一日坚持朝理想迈进。


千万不要混日子,小心日子混了你


在此次东京奥运会大放异彩的中国飞人苏炳添,在半决赛中跑出9秒83,以半决赛第一晋级决赛,并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


而在2018年的时候,他曾在知乎回答过一个话题#长时间坚持做一件事是种怎样的体验#。


他说:

说实在的很枯燥。有的时候确实练着练着就会想:太累了,明天还要练啊太累了,还要练那么多年,怎么坚持啊…人也不是机器,肯定是有一些波动什么的。但是我会通过其他的一些方式来调整自己,比如想象自己至终的目的是什么,就又走回正轨,还是想要追求自己的梦想。


凡事想要做到精通,都是不容易的,会遇到很多艰难到想要放弃的时刻,在一次次自我怀疑中,跌倒又爬起,怀揣极度的渴望,一步步走下去。


一旦你拥有了这样一颗想要达到精通的心,你便会觉得每一分钟都十足宝贵,混日子简直就是人生的罪恶。



无论是在我们漫漫人生之中,还是在节奏感极强的职场之上,若想不被边缘,不被替代,办法就是保持热情、长久坚持去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作家兰晓龙在书中写到:你现在混日子,小心将来日子混了你


别再虚度光阴,就从现在开始,去认真地学习一门技能,去用心地把握一份工作,去深入地了解一个行业,去创造一份属于自己的精通。


千万不要等到一无所成的40岁,才来为20岁混过的日子后悔。


【管理会计师CMA】

● 正保会计网校在管理会计师CMA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考生抓住重点,节约备考时间,少走弯路。现参加CMA辅导课程,赠送网校CMA教材+CPE继续教育,还有一站式考务服务+全程伴学。

点击了解/试听CMA课程>>

● 不知道报考管理会计师CMA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CMA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CMA报考指南>>

更多推荐:

新型财务推动企业业务健康发展

CMA有哪些优势?考CMA有什么用处?

CMA备考方法:11月CMA考试如何备考?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