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复习指导

你是不是也陷入了“嗑瓜子效应”却不自知?

来源: 正保远程教育 2021-07-29
普通

什么是嗑瓜子效应?


所谓“嗑瓜子效应”,就是我们在嗑瓜子的时候,就像打开了潘多拉魔盒一般,拿起第一颗瓜子后,就会嗑起第二颗、第三颗,等回过神,几个小时已经不见了。


就像玩手机一样。睡觉前打开一个视频App,至开始只是看一个感兴趣的视频,然后它又不断推荐类似的,抱着“下一个可能更精彩”的想法,手指一划,几个小时就过去了。


在当下信息爆炸的时代,“嗑瓜子”式的快乐越来越多,很容易一不小心就丧失自控力,变成快感的奴隶。


你是不是也陷入了“嗑瓜子效应”却不自知?


01


一遍遍地刷视频的过程中,我们真的很开心吗?显然不是。


这种通过短时间内的即时反馈获得的快乐,也会在短时间内迅速消失,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密集刺激,才能持续获得满足感。


实际上,这种对满足感的追求是一种“饥渴”,如同沙中觅水,在沙漠中不断翻寻水分,反而越来越渴。


也就是说,这种“即时快乐”让你产生的饥渴感,远远大于满足感。当生活被它们填满,你就只剩下空虚,想摆脱又无力摆脱,想戒掉又困难重重。


当我们越来越沉溺于唾手可得的即时快乐,大脑也会因此不断追寻这种时效短的反馈,不再勤于思考。


02


网上有一句很流行的话说:“有所得是低级快乐,有所求是高级快乐。”


那高级快乐具体是指什么呢?


不久之前我听过一场讲座,里面说一个人的奋斗目标应该是“摆脱多巴胺,追逐内啡肽”。多巴胺和内啡肽都是人体内的两种激素,都能够提供快乐,但是产生的机理不一样。


多巴胺由快乐而生,会让人更快乐;内啡肽由痛而生,具有镇痛的作用。打个比方的话,就像:

你娱乐了一天,但是该睡了,感觉意犹未尽,这种感觉是多巴胺造成的。


你干了一天活,终于下班了,感觉很高兴,这种感觉是内啡肽造成的。


“嗑瓜子”式的快乐,就属于多巴胺快乐,而高级的快乐,应该是“先苦后甜”式的内啡肽快乐。


这种快乐,是经过一定付出所获得的,需要持续的努力,恒久的毅力。比如:

坚持跑步是一件很苦的事,但当我们每天完成了5公里的小目标,身体越来越健康,心情也在跑步中平静下来;


认真学习是一件很苦的事,枯燥繁杂的知识远比不上一期综艺节目来得快乐,但当你通过学习掌握一项新技能,拿下一本证书的时候,成就感会带给你无尽的力量。


这便是长期的快乐,高级的快乐。


你是不是也陷入了“嗑瓜子效应”却不自知?


03


如果一件事很痛苦,人本能就会逃离,如何才能摆脱即时的“低级快乐”,在孤单、痛苦、疲惫中坚持等待“高级快乐”的来临呢?我们在这里分享3个小技巧。

● 明确长远目标

痛苦只是暂时的,目标则是我们需要获得的成就。如果你的眼目永远只关注地下,你就永远也不知道向上看有多么快乐。


可望不可及的野心,就是在帮我们和意志力讨价还价。


那些自律而优秀的人,总是会设立清晰的目标,再细化成小目标,并用这些目标不断驱动自己坚持和尝试。

● 把“瓜子”拿走

如果身边的诱惑太多,不妨尝试让“瓜子”离远一点。


仔细想想自己因为哪件事在学习、工作的时候开小差。找出困扰你的的诱惑,远离它。


如此,才不会轻易掉进“嗑瓜子快乐”中,才能沉下心,享受延迟满足。

● 不断给自己正向反馈

每件事情,都需要反馈。正向的反馈,会给自己带来积极的能量。


肯定自己的优秀,强化自己的努力,把负面思维转化为正面思维,多给自己一些正面反馈,会让我们更容易攻克“嗑瓜子快乐”,一步步走向“内啡肽”。



有句话说:“种下想法,就得到行动;种下行动,就得到习惯;种下习惯,就得到人格;种下人格,就得到命运。”


如果你蹉跎时间在“嗑瓜子快乐”上,就只能收获“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果;反之,给当下的辛苦耕耘一些时间,汗水终会成为你茁壮成长的营养,收获更美好的人生。


愿我们都能沉心静气,让时间发酵努力,提升内心,成就自我,获得真正的快乐。

更多推荐:

CMA是什么证书?持证人可以享受哪些福利政策?

鸿星尔克库存告急,销售额暴涨52倍!

会计智能化,一名普通会计要如何突出重围?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