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CMA > 复习指导

为什么说“太闲”和“太忙”,都会毁掉一个人?

来源: 正保远程教育官微 2021-07-28
普通

《菜根谭》中说:“人生太闲,则别念窃生。”


忙里偷闲,是福气;太闲,就会变成一场灾难,职场中也是一样。


很多人并不是主观想成为一个“闲人”,他们初入职场的时候,也都怀有远大的理想,为此拼搏过、奋斗过。但随着年龄的成长,激情被慢慢消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年轻人眼中的“老油条”。


为什么说“太闲”和“太忙”,都会毁掉一个人?


然而,中国有句古话「闲人愁多,懒人病多」。


太闲,人的精神就会痛苦。思虑过甚,身体却没有行动,伴随而来的就是焦虑。所以我们常常听人说:行动,是解决焦虑至好的办法。换句话说,让自己忙一点,是治愈心病至好的方式。


# 忙里偷闲,才能感受清闲的意义


参加过高考的人,肯定都听过老师的一句话上了大学,你们就轻松了。这句话无疑成为备战高考那段黑暗时光里,指明灯一样的存在。


可真正上了大学之后,虽然没有了约束,我们却发现优秀的人根本闲不下来。


为什么会这样呢?


很简单,当人们从巨大的压力中暂时解脱出来,获得一丝清闲用以调整状态,休息便是愉快并有意义的,但如果歇的时间太长,不但得不到情绪的缓解,反而令人身心俱疲。


不信的话,你可以回想一下,假期里躺着刷完一部长剧后,刷完后的感觉是不是更空虚了呢?


同样,你也可以回想下,假期里自己利用早起晚睡的时间看完了一本书,假期结束后你的心情是不是更愉悦?


为什么说“太闲”和“太忙”,都会毁掉一个人?


只有自己付出努力去创造了某种价值后,我们的精神才会真正地感受到愉悦。


沈从文先生说:“我一生至怕是闲,一闲就把生命的意义全失去了。”


他的学生汪曾祺曾在文章里这样描述沈从文:冬天屋里生不起火,用被子围起来,还是不停地写。


到了晚年,他也不愿闲下来,参考大量资料整理完成了《中国古代服饰研究》。


别人享乐时候,他在写,有人质疑抨击他的时候,他还在写。


忙碌起来才会找到人生的价值,有价值感才会感到满足和愉悦。


# 不能太闲,但也不能瞎忙


忙碌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经之路,但并不是所有忙碌都有意义。


老舍先生在散文《忙》中,写到:

凡真正工作,虽流汗如浆,亦不觉苦。反之,凡自己不喜做,而不能不做,做了又没什么好处者,都使人觉得忙,且忙得头疼。


文章中也写出了很多“打工人”的真实模样:看起来热闹非常,其实呢它使人麻木,使文化退落,因为忙得没意义。


为什么说“太闲”和“太忙”,都会毁掉一个人?


认识一个朋友,人到中年,在公司兢兢业业工作了5年,但每次考核,都很难再晋升。他每天被没有规划的小事情困扰,看起来很忙,却只是在瞎忙。


 “瞎忙”通常表现为,大量的时间都在做重复性的工作,没有思考,不求突破,用一种看起来拼命努力的忙碌,隐藏背后不想努力的心。


是的,忙和努力并不能挂钩,那些看起来毫不费力的人,不是他们背后牺牲睡眠和健康去努力,而是他们找到了成功的“捷径”。


他们可以用有限的时间,高效地处理问题,他们知道事情的重点不是表面上的忙碌,而是事情运转的规律和方法。


为什么说“太闲”和“太忙”,都会毁掉一个人?


那些花大量时间看起来很努力的人,至喜欢说的话却是“我没时间啊”,每一个说出这句话的人,都是在宣布,自己丧失了对时间的主权。


把握规律,高效率地工作,再把节省下的时间用来学习和享受生活,你会发现,你的人生遇见了另一种美好。



人一定是充实起来,才能获得稳定且充实的开心。无事可做的空虚感和没有意义的瞎忙,都不是充实的表现。


累有所获,忙有所得,才是无往不胜的关键。


更多推荐:

CMA是什么证书?持证人可以享受哪些福利政策?

7月CMA考试,考情分析来了!快来了解CMA难度情况

会计智能化,一名普通会计要如何突出重围?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资讯内容

更多资讯:

CMA是什么
CMA考试CMA考试难度
CMA报名CMA报名时间CMA报名条件
CMA培训CMA培训机构CMA培训费
CMA成绩查询CMA认证CMA合格分数
CMA学习资料CMA考试大纲CMA试题回忆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CMA-无忧直播班

高效课程 全程直播

案例式教学免费试听

CMA课程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长按保存二维码

进入微信识别

即可领取CMA好课

专属优惠券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