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初级会计职称 > 复习指导 > 初级会计实务

初级会计实务也可以这样学“应收账款”

普通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2014-04-17

首先大家来看一下应收账款的概念。应收账款是指企业在正常的经营过程中因销售商品、产品、提供劳务等业务,应向购买单位收取的款项。它是伴随企业的销售行为发生而形成的一项 “债权”。

大家要掌握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包括哪些内容,这是在考试的过程中经常会考到的。如果大家真正成为了一名企业的会计,不知道这些内容,当企业销售产品取得收入时,自己就无法做账,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所以下面的内容要记牢哦。

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包括销售货物或提供劳务从购货方或接受劳务方应收的合同或协议价款(不公允的除外)、增值税销项税额,以及代购货单位垫付的包装费、运杂费等。在这里要注意一下,应收账款的入账价值是合同或协议价款,也就是公允价值,不公允的除外,比如说关联方之间的交易价款是不能作为入账价值的。

企业在销售产品的过程中经常会发生一些商业商业折扣、现金折扣,在这里我们要特别关心一下商业折扣、现金折扣对对应收账款入账价值的影响。

具体的会计处理我们会在初级会计实务应用篇为大家详细介绍,请大家随时关注哦。

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例题来检查一下我们的学习效果。

「例题.单选题」企业采用托收承付结算方式销售一批商品,增值税专用发票注明的价款为1 000万元,增值税税额为170万元,销售商品为客户代垫运输费5万元,全部款项已办妥托收手续。该企业应确认的应收账款为( )万元。

A.1 000

B.1 005

C.1 170

D.1 175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应确认的应收账款=1 000+170+5= 1 175(万元)。

下面大家一起看一下应收账款的账务处理,应收账款是资产类科目,增加记借方,减少记贷方。

温馨提示:对于这个知识点,如果您还有更多的见解,欢迎您投递至tougao@chinaacc.com,也可以进入网校论坛进行讨论。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每天多努力一点点,知识点一个个攻破,再一个个巩固,相信最终一定会成功的!下篇将带领大家一起攻克“预付账款”这个知识点,敬请期待!

欢迎进入论坛讨论

 [一页]     [下一页] 

打开APP 订阅最新报考消息

报考指南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热销好课

2024年初级会计职称辅导课程

考前刷题密训班

带划重点 配套送书

了解详情限时199元/2科

初级会计状元说

初级会计状元说

关注公众号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截图保存到相册

微信识别二维码

接收更多考试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客服 首页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