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人力

2023年初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练习题精选(四十七)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10-09
普通

1、多选题

绩效考核指标权重的设计方法主要有( )。

A、经验判断法 

B、按照重要性排序法 

C、对偶比较法 

D、倍数加权法 

E、特殊事件法 

【答案】

ABCD

【解析】

本题考查绩效考核指标权重的设计方法。绩效考核指标权重的设计方法主要有:经验判断法、按照重要性排序法、对偶比较法、倍数加权法、权值因子判断法。

2、单选题

下列关于绩效管理与绩效考核的区别和联系说法错误的是( )。

A、绩效考核是一个完整的管理过程 

B、成功的绩效管理会推动绩效考核的顺利开展 

C、绩效管理侧重于信息的沟通和绩效的提高 

D、绩效考核侧重于绩效的识别、判断和评价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绩效管理与绩效考核的区别和联系。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整的管理过程,绩效考核是绩效管理的一个环节。

3、单选题

列举一些特征要素,并分别为每一个特征要素列举绩效的取值范围的是( )。

A、图尺度评价法 

B、行为锚定法 

C、行为观察量表法 

D、排序法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绩效考核技术。图尺度评价法是列举一些特征要素,并分别为每一个特征要素列举绩效的取值范围。

4、单选题

下列关于企业在进行绩效考核时,采用的360°评估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考核主体多样化 

B、比单一评估主体评价更加客观 

C、360°评估结果与上级的评估结果进行比对,可以检验上级评估的效度 

D、比单一评估主体更加简单 

【答案】
D
【解析】
本题考查360°评估。企业在进行绩效考核时,比较流行的360°评估就是将上级、同事、员工自己、下级、外部人员等都纳入考核主体中,这样就可以减少单一评估主体在评价时可能存在的主观偏见,使评估结果更加客观。同时,管理者可以将360°评估结果与上级的评估结果进行比对,以便检验上级评估的效度。

5、单选题

关于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设计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确定职位层面的绩效指标体系是需要基层员工与其上司共同参与 

B、行政人员的绩效考核标准比生产人员的绩效考核标准更容易确定 

C、对不同性质的工作要设定不同的绩效标准 

D、绩效考核指标的确实会影响指标体系的客观性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设计。从事操作性工作的员工的绩效考核指标评价标准容易确定,但是教师等工作的绩效标准却很难建立。因此,有些工作的标准不能用结果来衡量,而需要用工作的行为加以衡量。行政人员需要用工作的行为加以衡量,所以行政人员的绩效考核标准更难确定。所以B错误。

6、单选题

关于各类绩效考核技术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交替排序法是把所有员工按照绩效的顺序进行排列 

B、不良事故评价法要预先设计不良事故的清单 

C、强制分布法假设被评估者的绩效结果呈均匀分布 

D、关键事件法关注员工一般的工作表现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绩效考核技术。交替排序法是对简单排序法的一种改进,它是将员工从绩效最好到最差进行交替排序,最后根据序列值来计算得分的一种考评方法,选项A错误;不良事故评价法要求评估者预先设计不良事故的清单,依照清单内容对员工的绩效进行考核,选项B正确;强制分布法:评估者将被评估者的绩效结果放入一个类似于正态分布的标准中,将员工的绩效表现划分为多个等级,并确定每个等级的人数比例,选项C错误;关键事件法:评估者将员工日常工作中非同寻常的行为认真记录下来,在绩效管理实施期间,评估者可以根据记录进行绩效沟通;在绩效年结束时,评估者可以根据这些关键事件对员工进行评估,选项D错误。

7、单选题

关于绩效考核指标设置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绩效考核指标的设置应支持企业发展战略 

B、绩效考核指标的设置无需员工参与 

C、通过工作分析设置的绩效考核指标可以避免指标缺失的问题 

D、绩效考核指标的设置应与员工工作相关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设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的设计的注意事项:(1)绩效考核指标要与企业战略相结合。设置绩效考核指标的关键在于建立那些能够支持企业发展战略的行为标准,排除那些与当前企业发展战略无关的考核指标。(2)绩效考核指标要做到不缺失、不冗余。考核指标的冗余是指在对员工进行绩效考核的过程中添加了多余的、与员工工作无关的绩效指标。进行工作分析能够使企业获得重要的绩效维度,有效防止考核指标缺失和冗余的问题。(3)绩效考核指标的确定过程要加强员工的参与。让员工参与绩效指标的确定,有利于员工更好地领会指标内容,从而更高效地工作。

更多推荐:

2023初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练习题精选汇总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