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美国注册会计师 > 政策新闻

十四五规划行业影响展望:银行 资管 保险等十大行业发展趋势与机遇

来源: 毕马威 2021-05-20
普通

2021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它既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 “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简称“十四五”规划),系统地阐述了我国今后五年和中长期的发展战略、政策重点,对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具有重要意义。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新冠疫情的长期影响,面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挑战,中国将如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局,“十四五”规划无疑是一本解读中国政策方向、把握未来发展趋势的指南。

毕马威中国今年1月份发布了《百舸争流:“十四五”规划行业影响展望》,从行业的视角分析了“十四五”期间银行、资管、保险、零售、制造业、汽车、医疗和生命科学、科技、房地产、能源等十大行业的发展趋势与机遇。

本报告为该行业报告的姊妹篇,以“十四五”规划全文为依托,从宏观的角度进一步分析了未来5-1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十二大趋势。两篇报告分别从行业视角和宏观趋势两个维度对“十四五”进行解读,互为补充,以期全面帮助企业把握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向。这十二个趋势与它们带来的机遇包括:

行政摘要

趋 势 01 基础研究推动前沿领域创新

创新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也是“十四五”的首要任务。中国将尤其加强在基础领域的研发,争取在包括新一代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在内的7大前瞻性科技领域取得突破。为此,我国将加大研发投入,“十四五”期间每年研发支出增长将超过7%,并将基础研究经费占比从目前的6.2%提升到8%以上。此 外,我国将从国家、企业、人才三个层面采取措施,从科研机制上加强对创新的支持。在国家层面,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政府的战略引导作用,在多地区设立国家实验室、研究中心等研发机构,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有望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企业层面,明确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通过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人才培养和评价机制方面,将注重完善、优化科技评价机制和管理制度,全面激发人才的创新活力。

趋 势 02 加快发展国内大市场

扩大消费和拓展投资空间是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的两大着力点。在消费方面,提升传统消费和发展新型消费并重,促进消费升级和助力消费下沉兼顾。同时,国货品牌崛起、服务消费多样化、提升现代物流体系等也都是消费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在投资方面,新基建和传统基建都大有可为,一方面加大投资信息基础设施、物联网、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建设,助力数字经济、智能经济,另一方面也将加快交通、能源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推进建设高效、绿色、安全的基础设施。 

趋势03 从网络经济到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从“十三五”规划中的网络经济到“十四五”规划中的数字经济,显示着我国已经从以互联网为依托的网络经济迈入了以海量数据、算力和算法为基础的数字经济时代。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七大技术被列入“十四五”规划中数字经济下的重点产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也将从2020年的7.8%上升到2025年的10%。同时,针对推

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加速转型,“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即“上云”:推行云计算、云服务,“用数”:推进大数据的融合运用,“赋 智”: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改造的力度。同时,注重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加快产业园区数字化改造。 

趋 势04 壮大实体经济、加强产业链韧性

实体经济是国之命脉,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是我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 “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而没有像以往五年规划中那样设定提高服务业占比目标,反映了对制造业的重视。我国尽管已经拥有了世界至完整的工业体系,但核心能力依然薄弱,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不足。我国将着重从四条路径来加快推进建设制造强国:首先,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快补齐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短板,形成更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其次,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跨越发展;第三,推动制造业向绿色、智能、高端转型升级,夯实制造强国根基;第四,加速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服务型制造业,切实提升我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趋 势 05 打造现代金融体系

更好的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发展的核心主线。“十四五”规划要求金融对推动创新发挥更大的作用,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推动股权投资、债券融资向制造业倾斜,以帮助制造业降本减负。同时,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着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因此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是普惠金融工作的重点。资本市场方面,建设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将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和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等多方面入手。同时,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从宏观、中观、微观多层次加强防范金融风险。 

趋 势06 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主的市场主体是经济活动的基础。截至2020年底,我国共有市场主体1.38亿户。如何提升亿万市场主体的活力和信心,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深化改革,推进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发展。对国企来说,将加速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完善国企公司治理,增强国企的竞争力和创新力。针对民企,将继续优化民企营商环境,激发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近年来,伴随着平台经济的迅速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国也将加强监管力度,健全平台经济治理体系,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促进平台经济领域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趋 势 07 以碳排放为抓手的绿色经济

“十四五”规划中共有50次提到“绿色”一词,并且“绿色生态”部分的5个发展目标全部为约束性指标,显示了我国对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我国发展绿色经济的标志性目标,我国将从控制碳排放强度和总量两条主线入手,兼顾经济增长和降低碳排放,发展非化石能源。同时,实现“30·60”碳目标需要百万亿规模的资金,绿色金融十分重要。“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构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加强信息披露要求、提高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资产配置、加大国际合作等将成为未来绿色金融发展的主要方向。

趋 势 08 实施国家安全战略

“十四五”规划首次添加了统筹发展和安全专篇,突出强调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以及生产、食品药品等公共安全,注重增强对各类风险的应对能力。粮食方面要守住耕地红线,加大优质种源等研发投入,稳定粮食产量。在能源安全上,一方面将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和储备规模,另一方面需要多元化油气进口来源,规避进口风险。此外,补齐安全生产短板、严格食品安全监管也将受到更多关注。

趋 势 09 推进新型城镇化

新型城镇化已经成为我国拉动内需、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我国将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2025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65%。同时,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有助于释放更多消费潜力,加快构建国内大市场。此外,城市群、都市圈是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依托中心城市较强的辐射能力,可以带动大中小城市的分类建设,完善“两横三纵”19个城市群的空间战略格局。我们预计五大城市群和海南自贸港将成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5+1”重要引擎。郊区新城也有望通过承接非中心城区功能,提高人口、产业合理分布从而获得较快发展。 

趋 势 10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我国区域经济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五大区域重大战略。“十四五”期间将聚焦京津冀、粤港澳和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创新引领带动能力,以及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的交通枢纽和生态环保建设。对于东、中、西部,以及东北地区四大区域板块,“十四五”规划强调四大区域均要充分发挥其各自区位优势,加强开放平台的建设。此外,我国海岸线长、

海域面积大、海洋资源较为丰富,海洋经济也发展前景广阔。

趋 势 11 关注人口和民生

“十四五”规划中关乎民生福祉的指标占比超过1/3,覆盖就业、收入、教育、医疗、养老等多个百姓关注领域。具体来看,强化就业优先战略,将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基本同步,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同时,提升教育质量和公平,利用在线教育等科技手段让教育资源得到更合理的分配。在医疗方面,将在生物医药研发、分级诊疗、智慧医疗、社会办医、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等多个领域重点发力,完善医疗卫生系。同时,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将大力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加快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延迟退休年龄。 

趋 势 12 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提升对外开放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性依然不可或缺。“十四五”规划要求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延伸。自贸区、自贸港作为中国探索制度型开放的重要载体,将被赋予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同时,我国也将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继续推动“一带一路” 。此外,中国也将更主动地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投资协定等协议的落地和实施。未来几年对中国经济发展极为重要。深入了解“十四五”可以帮助企业前瞻趋势变化,发现市场机遇。我们愿各行业优秀企业把握时代潮流,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很多财会人都向往进入“四大”,为什么“四大”会有如此大的魅力呢?现在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四大”的薪资、晋升通道和面试条件吧!

四大薪资:

普华永道(PricewaterhouseCoopers):

世界上的会计事务所之一。1998年,普华会计师事务所和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在英国伦敦合并,从此就有了普华永道。基本工资+加班费+出差补贴综合算下来,审计工资平均在9480元 / 月。

德勤(DTT):

德勤在中国的业务主要是为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全面的审计、企业管理和财务咨询和税务服务等。德勤不仅规模大,审计薪资也很高,综合到手,工资大概8500元 / 月。

安永(EY):
EY(安永)是大中华区规模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在区内提供专业服务已有40年。开出的审计价格基本薪资为
8650元 / 月,相比于上面两家水平一致。

毕马威(KPMG):
毕马威 是一家网络遍布全球的专业服务机构,专门提供审计、税务和咨询等服务,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毕马威的工资结构和德勤家的比较像,比例分配也差不多。平均工资为
9480元/月。

晋升途径:

四大”的晋升相对稳定,新人可以用三年从审计员晋升为高级审计员,再过三年进入管理层,保持着“一年一小升,三年一大升”的速率。

729366

面试条件:

1.丰富的实习经验:四大重视员工的资源(人脉、关系网络)。

2.英语能力:进四大对英语能力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如果托福、雅思的分数高的话,也是有很大优势的。

3.团队合作能力:审计等工作都需要团队协作完成,需要在面试中表现自己的协作能力。

4.证书:尤其对于与工作相对口的、含金量比较高的会计类证书,会作为优先择录的重要条件。比如国际的USCPA证书、ACCA证书、国内的CPA证书等。

众所周知,USCPA和CPA证书,都是具有签字权的证书,不仅仅是面试,像四大等各类知名企业,更会以这类证书作为员工考核、晋升加薪的重要条件。

十四五”规划刚要表明目前国际化高端人才紧缺,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为首要任务!由此可以看出,AICPA持证人在国内缺口巨大。

“十四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面临的挑战

20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 (征求意见稿)

“十四五”时期会计改革与发展的主要任务

会计改革与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 (征求意见稿)

如果你是一名应届生,想进入四大会计事务所锻炼自己,可以先在大学期间考取USCPA证书。美国CPA的报考条件和要求相对灵活。会计、经济、金融、管理等相关专业的专科或本科学历都是有机会报考的。点击了解自己是符合AICPA报考资格>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ICPA畅学无忧班

Get学霸同款课

20325人已学查看详情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