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美国注册会计师 > 政策新闻

IASB继续推进金融工具减值项目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2014-07-15
普通

  6月下旬,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宣布拟建立一个过渡资源工作小组,重点关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针对金融工具减值所制定的新要求。

  IASB和美国财务会计准则委员会(FASB)一直无法就银行贷款等金融工具的减值处理达成一致意见。下个月,IASB计划发布《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IFRS 9),这项涉及金融工具的新准则与美国现行公认会计原则(U.S.GAAP)在主要方面仍有所差异。

  2014年6月23日,IASB副主席伊恩·麦金托什(Ian Mackintosh)出席了IFRS基金会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他表示IASB与FASB在金融工具准则和其他会计趋同项目上至今仍然未能达成共识,对此,IASB深感挫败。

  麦金托什指出:“尽管做了努力,但我们与FASB仍未能就减值问题形成共识。我们就此咨询了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和其他相关机构的意见,询问是否需要为实现趋同再做倒计时一次尝试,与FASB重新讨论减值问题。然而一旦决定如此操作,又将额外耗费几年时间。FSB和其他机构认为,目前更为重要的事情是相关新准则的发布工作。”

  虽然FASB和IASB在收入确认准则上实现了趋同,上个月联合发布了新准则并成立了一个过渡资源联合工作小组以推动新准则的实施工作(请参见“FASB和IASB组建收入确认准则过渡资源联合工作小组”),但在金融工具减值问题上,IASB决定为其金融工具减值新准则单独建立一个过渡资源工作小组。

  麦金托什指出,在租赁准则趋同项目上,IASB同样面临挑战。他引用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2005年的一份报告指出,现行会计指引所确立的租赁结构已经得到了普遍采用,如果对现有准则进行大幅修订,有可能遭到强烈反对。他谈到:“在SEC做出警告之后,我们的确面对了强烈的抵制,对此,我们丝毫不觉得惊讶。与此同时,修订工作需要继续推进。”

  麦金托什指出IASB一项研究显示,在整个工业化世界中,大约50%的上市公司报告了重大经营租赁事项,也就是说还有一半的上市公司根本不会受到准则修订的影响。麦金托什指出,经营租赁的采用呈现出高度集中的趋势。根据IASB的分析,在总共12,000家组织中,只有1000家公司(或10%以下)的经营租赁业务占所有经营租赁业务的80%.将租赁负债纳入资产负债表,将导致长期产权比率增加,其中欧洲地区将增长至13%,而亚洲地区至20%.即使对于航空公司而言,一些航空公司现在也已将其大部分飞机的租赁事项纳入资产负债表,因而不会受到新标准影响。

  麦金托什表示,随着趋同项目逐渐接近尾声,IASB将改变与FASB双边合作为主的工作方式,寻求与FASB在内的世界各地的准则制定机构开展多边合作。他谈到:“这种互动方式的主要承担载体就是我们所说的‘会计准则咨询论坛(ASAF)’,它将提供绝佳的论坛平台,关注准则制定工作的地区及国家机构的代表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与IASB交流IFRS的发展意见。我们发现ASAF作用极大,因为任何一名ASAF成员都可以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其他成员进行同业评议。比如,FASB同仁提出一些IFRS发展思路,来自欧洲、非洲、亚洲、南美洲以及IASB的同仁可以对这些提议加以讨论。这样有助于提高大家对普遍关注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至近,FASB官员表示他们将优先考虑U.S.GAAP的改进工作,而不是IFRS的趋同工作。对此,麦金托什提出了批评,他谈到:“我注意到在至近几次讲话中,不同的FASB成员均表示国际准则制定工作与原先的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IASC,IASB前身)的工作方式非常相似,这些言论意味深长。在主要经济体保持各自的会计准则背景下,这只是一种方式,旨在将IFRS作为国际基准并寻求减少相互之间的差异。然而问题是,上述观点认为会计准则之间的差异将一直持续下去。”FASB副主席吉姆˙克罗克(Jim Kroeker)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准则之间的差异“将因不同地区或国家不同的法律、监管和文化环境而持续存在”;而美国财务会计基金会(FAF)2013年度报告则认为,FASB应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U.S.GAAP的改进使命上,“如果可能的话”,可同时考虑与IFRS的趋同问题。

  麦金托什表示:“如果大家都或多或少地认为差异难以避免,那么它至终将成为一种常态而不是例外,这一点毫不奇怪。如果IASB所有成员坚持把各自国家的偏好放在首要地位,那么显然一套统一的全球会计准则目标将前功尽弃。这就是IASC原来的工作方式,我们为此努力了25年,但至终失败。”

  IASB表示将继续推进金融工具新准则的过渡工作,它将成立“金融工具减值IFRS过渡资源工作小组(ITG)”。日前IASB已发出提名呼吁,正在物色合适的成员人选。

  IFRS 9的新规将在2014年发布,届时ITG将提供一个论坛平台,针对利益相关者在实施IFRS 9相关减值新要求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供帮助。

  IASB指出,IFRS 9针对金融工具减值新提出的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将从根本上改变现行做法,这些变化将在实施及系统方面产生显著影响,尤其是对金融服务领域而言。

  由于新规变化幅度巨大,IASB认为成立ITG,通过这个讨论论坛为利益相关方提供实施帮助将有利于新规得到有效和一致的贯彻执行。

  ITG将征集、分析和讨论利益相关者在新规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共同问题,而这些问题可能导致实践操作的多样化。此外,ITG还将提供信息帮助IASB确定是否需要采取任何行动以解决这种多样性。ITG自身不会发布任何指引。

  IASB正在征集提名,旨在成立一个覆盖广泛地域的,由财务报表编制者、审计师和相关群体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小组成员为14至18名。ITG将由IASB成员担任主席,定期召开公开会议(每年约2到3次)。

  候选人应当具备专业知识、技能或金融资产减值预期信用损失模型的实践经验以及IFRS金融工具会计处理相关知识,为ITG做出积极贡献。针对不同的观点,候选人应该抱有开放心态,能自由进行思想交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敏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ICPA畅学无忧班

Get学霸同款课

20325人已学查看详情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