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ACCA > 考试动态 > 继续教育

ACCA会员分享丨一篇文章带你入门投资估值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5-21
普通

想了解投资估值的相关知识或想从事相关工作?

让小A来带你了解投资估值。

0 1

投资估值专业术语 

PE:私募股权投资 (Private Equity)

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私有企业,即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在交易实施过程中附带考虑了将来的退出机制,即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获利 。

VC:风险投资 (Venture Capital)

广义的风险投资泛指一切具有高风险、高潜在收益的投资;狭义的风险投资是指以高新技术为基础,生产与经营技术密集型产品的投资。

种子轮:

天使轮之前的融资,普遍由个人出资,一般不会有机构介入。

ABC 轮 (Round):

天使轮之后的几轮投融资依序称为 ABCDE 轮。特征是随着公司估值越来越高,融资数量也越来越大。这些投资很难由个人负担,一般必须要有机构参与。

优先购买权(Right of first refusal):

这个条款要求公司在进行B轮融资时,目前的A轮投资人有权选择继续投资获得至少与其当前股权比例相应数量的新股,以使A轮投资人在公司中的股权比例不会因为B轮融资的新股发行而降低。另外,优先购买权也可能包括当前股东的股份转让,投资人拥有按比例优先受让的权利。这也是一个很常见且合理的条款。

LP:

有限合伙人,有限合伙企业中,以认缴的出资额为限对企业债务承担有限责任,对内不管理公司、对外不代表公司的合伙人。一般为资方。

GP:

普通合伙人,有限合伙企业中,对企业债务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对内管理公司、对外代表公司的合伙人。一般为自然人或管理机构。

以上内容来源于网址:

0 2

ACCA对学习估值的作用

投资估值里的基础知识点,如IRR,NPV,WACC和折现法等,全都在ACCA里学过!忘了的同学快翻开ACCA课本回顾Management Accounting (MA/FMA)讲义。

微信图片_20210521143821

0 3

如何进入投资行业

扎实的财务知识、广阔的社会认知、专业知识(理解企业的真正优势和卡位)、逻辑分析能力是HR判断人才的重要指标。在您工作经验相对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考虑进入企业/会计师事务所,从财务轮岗到投资部门;当您有相对丰富的工作经验,可以考虑进入券商、私募、投行及VC等机构。

0 4

估值划重点:要提防“饥饿销售” 

在进入财务分析和估值分析前,投资人必须完成的作业:

一、要了解所投资的行业及区域

“永远不要投资你看不懂的企业。”——巴菲特

· 投资相关行业,以确保对要投资的行业有深刻的了解;

· 投资熟悉的地区,以确保对要投资的地区有一定认识;

·  投资价值的确定和不确定性,即风险,都源于公司的经营;

· 第一手商业尽职调查必不可少。

商业尽职调查一般有两种方法:

· 派出内部人员自己调查。获取相关企业的调研报告、在网络上检索相关公司的新闻、拜访预备投资公司的办公室或者该公司的行业对手等等

· 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调查。

二、要对被投资单位有详细的了解

财务报告信息的真假,可通过一些蛛丝马迹来判断,比如管理层直接决定着公司是否会及时且全面地披露真实信息,特别是财务信息;比如深入标的公司的业务第一线,仔细推敲每个财务细节和预计的可信性。

三、要查找市场上是否有可比较的同行业公司

在没有合适的比较对象的情况下,不能勉强拿同行业其他公司来检查投资标的预测是否合理。

四、风险投资的标的其实是被投资公司的关键决策者

保住本钱的第一诀窍是,远离不靠谱的被投资管理层。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cca辅导课程

ACCA精品录播班

Get学霸同款

精品好课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ACCA-MA免费试听!

ACCA-MA免费试听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