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ACCA > 考试动态 > 继续教育

ACCA Talk丨香港人在北京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5-21
普通

首席财务官、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颜才智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2007年年近而立的颜才智选择来北京发展自己的事业,转眼已经有13年了。

“能否适应一个城市的生活,取决于自己是否喜欢这个城市。在北京生活的十多年里,我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飞速发展,是那么充满活力。如今,我也慢慢适应了北京的气候和饮食习惯。”颜才智说。

0 1

开启“北漂”生涯

2002年,颜才智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获得商业管理学士学位,随后进入安永会计师事务所香港分所从事审计相关工作。

“对于商科毕业生来说,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是很好的工作起点。那是当时很多毕业生梦寐以求的好工作。”颜才智至今仍然庆幸自己当初选择入职四大,这让他对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思路,成为他日后走向成功的奠基石。

在事务所的日子里,颜才智完成了自己认为很重要的两个职业发展重要节点,一个是取得ACCA证书,另一个是有机会到北京工作。

谈及为何会选择考取国际资格,颜才智坦言是顺其自然。“刚进入职场不久,一切都是新的开始,需要通过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来充实自己,也需要一个具有性的国际会计专业资格,于是选择了ACCA。它在香港有大量的会员,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3年时间里,颜才智边工作边复习,顺利获得了ACCA证书。

因为工作需要,2006年,颜才智被安排到北京出差,这也是他第一次有机会到内地工作。在北京一住就是大半年,这使他对中国内地的市场经济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也被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所吸引。

这一次“触电”,在他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他想留在北京。

2007年,颜才智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申请从香港分所调至北京分所,开启一段全新的“北漂”生活。

“地理环境和历史原因,让香港成为了国际金融中心,那里的市场经济环境十分成熟。当我来到内地,发现内地的企业也在高速发展,经济增长迅速,市场潜力巨大。相比之下,内地经济发展的‘脚步’反而迈得更快。”颜才智觉得自己至初做出的决定一方面是运气,另一方面则是看待事物的前瞻性。

0 2

后事务所之路需要拥抱变化

2016年,颜才智离开了供职了十多年的“老东家”,来到“互联网独角兽”滴滴出行,成为集团会计中心负责人,负责财务、审计等相关工作。

由乙方到甲方,从会计师事务所到互联网巨头,一连串的身份转变让颜才智更加清楚,要满怀激情地拥抱变化。

在这里,互联网公司风风火火的工作氛围和活力让他大开眼界,也让事务所出身的颜才智获得了全新的工作体验。

3年间,伴随着企业的迅猛发展,颜才智希望自己也能够顺应变化,从专业的财务人员向帮助企业成长的企业管理者转变。

“很多财务工作者会把合规工作、做好本分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但我认为,财务负责人的角色定位不能仅限于此,需要更具前瞻性的视野,帮助企业做出更合理的决策。”在他看来,一步步走下去其实并不难,难的是找到自己前进的方向。2018年,他被任命为集团一家被投企业首席财务官。

在颜才智看来,适应职场的过程有其内在的逻辑。每个进入新环境的人都会首先经历一段所谓的“迷茫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可以做什么,和周围的人也需要不断磨合。经过对环境的熟悉后,会经历一个“爆发期”,对周围的一切事情都有了全新的认识,有很多事情想去做,想要施展“拳脚”。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工作的不断推进,慢慢发现有些事情是无法解决的,又会再次开始质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也就进入了一段“瓶颈期”。

“很多人在‘瓶颈期’就选择放弃。而我认为,只要自己能够度过这个非常重要的‘瓶颈期’,就将迎来一段‘稳定的增长期’。此时,才能真正体现出自己的价值所在。” 正如丘吉尔所说,“成功就是不断失败,而不丧失热情。”

0 3

公司是船,你在船上

如今,颜才智来到高信隆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担任首席财务官一职。在这家外资背景的金融公司中,他能够深度参与公司的战略定位、业务选择和内部运营管理,为更多的中小微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在我看来,当你加入一家公司,你就成为了这艘船上的一名船员。船是满载而归还是触礁搁浅,要看船上所有船员是否能够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在公司这艘船上,老板就是船长,要控制方向,其他岗位各司其职,而财务则需要控制速度,看清远方,判断前方是否存在风险。当风浪不可避免时,尽可能减少损失,与其他船员一起携手抵达成功的彼岸。”颜才智说。

在工作之余,颜才智经常参与ACCA线上及线下交流活动,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所思所想。他说:“提升自己的途径和渠道有很多,不仅仅是与比自己年长、资深的人沟通,与年轻人沟通也同样可以得到提升。别局限于自己的思维,以为眼前可以看到的就是一切。事实上,在自己的身后、左右都有许多人值得我们去学习。仔细观察,在相同赛道、不同赛道上,都会有新的发现。”

本文转载自《中国会计报》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cca辅导课程

ACCA精品录播班

Get学霸同款

精品好课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ACCA-MA免费试听!

ACCA-MA免费试听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