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ACCA > 考试动态 > 政策新闻

首例中国版证券集体诉讼案有望落地!了解ACCA高质量审计法则!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3-29
普通

近年来,投资者保护工作层层推进。证监会日前修改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征求意见,进一步压实了中介机构的责任,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目前,关于康美药业虚假陈述案一事,《证券日报》表示:首例中国版证券集体诉讼案有望落地!

2018年10月15日,康美药业货币资金的真实性遭到质疑,并被指责其可能存在财务造假等问题。虽然在两天后,康美药业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说明,但在2018年12月28日,康美药业公司还是收到了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的公告。

2021年3月26日晚间,康美药业发布公告称,收到投服中心《关于发布接受康美药业虚假陈述民事赔偿案投资者委托说明的通知》。公告显示,“投服中心如在法定期限内接受50名适格投资者委托,将向广州中院申请参加(2020)粤01民初2171号案普通代表人诉讼,并申请转换为特别代表人诉讼。”

而早在2020年7月31日,至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证券纠纷代表人诉讼若干问题的规定》说明,自公布之日起,中国版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便正式落地实施。其中新证券法规定:投保机构接受五十名以上投资者委托,可以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并可以申请转换为“声明退出”的特别代表人诉讼。

若投服中心成功对康美药业虚假陈述案启动特别代表人诉讼,则康美药业虚假陈述案大概率将会成为首例中国版证券集体诉讼,也将是我国资本市场首例“默认加入、明示退出”的中国特色证券集体诉讼。

今年2月20日,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简称:正中珠江)因为对康美药业审计未能尽责,因此证监会处罚正中珠江没收业务收入1425万元,并处以4275万元罚款,合计罚没5700万元。但在本次诉讼案中,却并未列位被告索赔对象。

投资者可以选择部分责任人做被告,但也可在诉讼过程中追加,也可对连带责任人另行起诉且不影响特别代表人诉讼选择被告。因此,在之后案件诉讼的发展过程中,不排除后续将中介机构纳入被告范围的可能性。

那么会计师事务所中财务审计是做什么的呢?

负责各子公司财务核算、会计报表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审计,以及对集团公司投资项目、各子公司投资项目的计划、概算、预算和决算进行财务审计,确保公司财产、资金的完整性和安全性,集团公司和各子公司财务收支及经济活动的合法性。

当然也要对严重违反财经纪律和公司制度侵占公司资产、严重浪费公司资材等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进行专案审计。及时将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重大问题向上级汇报,并根据监督检查工作中发现的各种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并负责落实整改。

ACCA高质量审计

虽然有证据表明,审计质量已经改善并且在持续提高,但仍存在着问题——不仅许多审计工作无法达到令人满意的标准,其进步速度也十分缓慢。因此,对于提高审计质量的举措,各方均抱有浓厚兴趣。

长期以来, ACCA一直保持首思想领导力。更是推出“法则”系列报告的目标,正是希望在“专业洞察”研究团队所关注的公共政策领域中,就某些问题作出更清晰的阐释。审计质量问题对于维系公众对审计的信心始终至关重要。

ACCA的高质量审计法则(参见下图) 建立在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的框架之上,清楚阐明了高质量审计应具备的特征,并且指出,这些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有时会处于非常紧张的状态。

首例中国版证券集体诉讼案有望落地!了解ACCA高质量审计法则!

2014年, 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 发布了《审计质量框架》(IAASB, 2014年) , 旨在提高对影响审计质量的关键要素的认识, 鼓励主要利益相关方探索提高审计质量的方法,并促进他们就此议题进行对话。

由于各种因素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对于实现高质量审计的至佳方式,在某些方面或许存在不同看法。这些观点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和技术发展的影响。因此,高质量审计的概念可能会随着时间而改变。

详情可点击此处下载ACCA高质量审计法则

正保会计网校,时刻关注各界动态,持续为您提供ACCA相关咨询,如果你想要学习更多ACCA相关知识,欢迎大家前往正保会计网校ACCA辅导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cca辅导课程

ACCA精品录播班

Get学霸同款

精品好课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ACCA-MA免费试听!

ACCA-MA免费试听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