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ACCA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疫情后,自由职业的财会人士将成为新趋势?

来源: ACCA会员服务 2022-06-01
普通

“零工经济”的发展以及中小企业、初创企业的激增,让能够提供兼职或短期服务以及专业知识的会计师越来越受青睐。 

疫情则进一步推动了这一趋势,使得就业市场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不确定性意味着企业不太愿意聘用长期会计师,而是更青睐于合同制或临时雇佣的会计师。 



 

近年来,咨询业务和自由职业之所以不断增加,初创企业也越来越多,疫情是其中至突出的因素之一。世界各地,即便是至坚定的怀疑论者都开始意识到,只要你能雇到优秀的人才,无论在任何地方,为任何人,他们都能提供服务。这源于因为远程办公的日益成熟以及疫情给商业世界带来的思维转变。


商业咨询与财务人才招聘公司Hutcheon Mearns人力资源主管Andrew McLeod FCCA这样说道。这家公司的总部位于苏格兰,客户中有许多初创企业。  同时McLeod还分享了他们对客户的洞察:


我们发现,客户一旦有特定项目或临时项目,对高技能劳动者的需求就会急剧增加。”这为客户自己和自由职业者都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从客户的角度来看,他们会发现在需要时利用资源能够创造更大价值,而不需要时也不至于产生浪费。


我们向McLeod询问财会专业人士该如何进入这个领域,这种路径是否适合初级专业人士,企业青睐哪些技能和素质,以及精通技术的重要性等等。



Q1

自由职业和合同工作是初级会计师和学员应该考虑的可行职业路径吗?还是说这种工作主要留给那些更有经验的专业人士?

目前更需要那些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主要原因是这些人拥有可证实的工作记录与经验,从第一天开始就能为企业创造价值,而且能够将需要的人手控制在至少。他们身经百战,上手极快,并能按时交付。 


话虽如此,我们发现对初级人才的需求也有所增加,他们可以承担不太复杂、技术含量较低的工作。随着终端用户逐渐接受更多初级财会专业人员需要培训、发展和指导,毋庸置疑,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领域的适用范围和需求都将扩大。 


不过我仍然觉得,我们的学员和毕业生至好还是选择全职雇主磨练专业技能。这样可以更好地理解自身角色应该达到的要求,与同行建立感情,更好地发展人际交往和沟通技能。我也相信,这样他们就会进一步与自己所代表的公司或者品牌校准,心态更加积极,并发展出更多未来职业生涯中用得到的生活技能和经验,无论将来他们是想做全职还是自由职业。 


Q2

想要成为一名成功的合同会计师或者虚拟CFO、财务总监,需要具备哪些技能、素质和特点?

虚拟财务总监、CFO所需要的技能,与真实的固定工作场所需要的技能其实是一样的。你必须了解这个职位的日常需求,要能设计、实施和交付策略,以帮助组织实现其目标。 


你既要了解集团层面的业务报告需求,又要了解国际业务报告需求和业务的薄弱环节。你还需要对企业可以运用的各种融资选择具有一定的经验和知识。这一点对于渴望在增长中实现远大目标的初创公司尤为重要。


还有一点十分重要:你还必须成为出色的沟通者,善于建立关系,给同事、投资者和更广泛的利益相关方描绘蓝图,激发对成功的渴望与动机。 


想要获得上述品质,唯一的方法就是通过丰富的职业历练去接触上述各个领域。将通往CFO的道路看作一场棋局,你要在正确的时间走出正确的棋子。如果能这样做,假以时日你一定能够积累某些技能经验,成为掌握相关领域渊博知识的,至终迈向成功。而经验能够带来声誉和自信,让你更容易向提供虚拟服务转型。  


Q3

在这些技能配备中,精通技术究竟有多重要? 

如今,大多数初创企业都会受到技术因素的影响,或是影响其创立,或是影响其成长速度。因此,各位学员务必要精通技术,了解新兴趋势。此外,还要积极了解与财会相关的新兴技术,例如基于云的财会系统及其功能,有助于实现更高效、更具成本效益的报告。 


通常我们参与初创公司的方式是通过成长宣传活动或熟人。因此,我鼓励各位学员限度地拓展人脉关系,利用好与ACCA、与商界的关系,提高自身知名度,并能够抓住机会展示自己。 


微信图片_20220211104940

馨提示:文章来源ACCA官方,因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正保会计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更多推荐:
多维度解析ACCA
评估ACCA免考科目
了解ACCA招生方案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cca辅导课程

ACCA精品录播班

Get学霸同款

精品好课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ACCA-MA免费试听!

ACCA-MA免费试听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