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ACCA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细说职场 | 外企到民企“零”过渡 他有什么经验值得借鉴?

来源: ACCA 2021-05-24
普通

前不久,复星医药ACCA财务培训班在上海正式启动。49名高潜力财会人才入选这一项目,将在未来两年内学习ACCA。就在开班当天,一位入职复星医药不久的ACCA会员也发来消息,分享公司里的这个“大事件”。鼓励员工学习ACCA,优先招募ACCA会员、学员,这正是ACCA认可雇主的标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知名民企加入了认可雇主的行列,以ACCA人才支持全球化战略。今天,我们就和复星医药高级会计经理胡晓栋来聊一聊他从外企转型民企的经历。

胡晓栋  FCCA

复星医药 高级会计经理

非典型财务,从事过人事培训、保险培训、生产协调,至终因为ACCA的机会,意外开启了财务职业人生。在医药行业有近9年的财务工作经验。

01 从外企到民企,能适应吗?

Q:很多长期在外企工作的人,对去民企发展顾虑很多。你有担忧吗?

胡晓栋:的确很多人这样说。总是“听说”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不适应,但是我的心态是凡事需要自己经历,我认为适应能力也是专业的一种体现。如果仅仅因为害怕不适应,那么更应该刻意提高自己的适应能力。所以对于我而言,期待会多于担忧。

Q:总说民企强度大,大家都很拼,你觉得是这样吗?

胡晓栋:要看怎么定义这个强度了,我把它理解为更多的责任以及需要更强的自驱力。

外企是一个萝卜一个坑,你只需要专注某一块业务,做好自己职责范围之内的事情,而我认为民企之所以发展迅速,是因为它的高效运作,这就要求你必须有主动性、主动学习的意愿和学习的能力,这种拼对自己有好处,对公司有好处,我觉得是件好事。

Q:ACCA对你加入复星医药有帮助吗?

胡晓栋:我自己觉得会有吧,我们的CFO关总也是ACCA会员,ACCA身份在面试的时候应该会给我加分吧,改天有机会希望可以问问看。

同时,看到公司大力培养ACCA人才,我对在这里发展更有信心。我已经推荐了二、三个朋友给HR了,这能充分说明我对新公司的态度。

02 在外企和民企工作有何不同?

胡晓栋:我的直接感受是外企比较重视流程化、体系化;而民企比较重视效率。

Q:的区别是什么?

胡晓栋:的区别在于流程。外企注重流程和体系,这是外企的优势,但可能也会影响一些效率,比如由于总部在国外,所有的流程、规定都是由总部制定的,我们的选择更多是遵守和执行。

而在民企,你可以深刻感受到民企既对于流程有认真的重视,有学习、借鉴外企的心态,又会依据实际情况进行设计和动态的优化,由于对环境、政策、趋势、文化的了解,保证了流程的执行性非常高,进而提升了效率。

Q:对ACCA会员来说,哪里的施展空间更大?

胡晓栋:肯定是民企。

还是那个观点,在外企,我们更像一颗螺丝钉,流水线的工作意味着你很少有机会尝试其他可能。

而在民企,尤其是复星这样的企业,只要你愿意学习,你有能力,让你发挥的机会有很多,你有机会把学到的东西用到实践中去。

另一方面,我相信民企的高速发展一定是有原因的,这对于我来说本身就是很好的学习机会,真正意识到自己需要学习是对一个人能力提高至好的助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种成长必定带来更多空间。

03 如何看待AI对财务的影响?

胡晓栋:对于人工智能,基本上就是两种态度,要么担心,要么有信心。

我认为,人应该有信心去击败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替代的是重复性的工作,我们被解放出来去从事更有价值的工作,这等于是拔高了财会人员的职业高度。可以更向业务靠拢,在财务、预算、成本控制等方面,为业务部门提出更有效的建议。

从职业技能角度来说,既懂AI又懂财务的人,在市场上是很稀缺的。这两种技能组合,甚至可以创造出新的岗位。

04 年轻人入行,你有什么建议?

Q:刚刚入行的年轻人,往往会觉得基础的工作很无聊,做不了多久就想换工作。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胡晓栋:我觉得这个现象的出现,个人和企业都有一些原因。从年轻人的角度来说,需要提升耐心,很多工作要做久了之后才会知道它的意义在哪里。

从企业的角度来说,可以有完善的新人培训机制甚至导师机制。比如同样是处理凭证和报销这项工作,如果年轻人不懂得去思考这些工作对于公司的意义,我们这些前辈是不是可以主动去告诉他们,在处理发票和凭证的时候可以如何了解业务,帮助他们看到初级工作的价值,帮助他们看到全局。双方都向前多走一步,可能结果会完全不一样。

你怎么看?

从外企到民企,你是否有类似经历?或者有什么样的洞察?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cca辅导课程

ACCA精品录播班

Get学霸同款

精品好课免费试听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ACCA-MA免费试听!

ACCA-MA免费试听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