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考试

什么是注册会计师?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8-07-11
普通

注册会计师,是指通过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并取得注册会计师证书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人员,英文全称CertifiedPublicAccountant,简称为CPA,注册会计师考试科目为《会计》、《审计》、《财务成本管理》、《经济法》、《税法》、《战略与风险管理》。

在国际上说会计师一般是说注册会计师,指的是从事社会审计、中介审计、独立审计的专业人士,在其他一些国家的会计师公会,如加拿大的CGA,美国的AICPA,澳大利亚的澳洲会计师公会,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而不是中国的中级职称概念的会计师。

一、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

截止到2018年底,中国累计有250610人取得了全科证书。注册会计师在我国缺口很大,尤其在大中城市更是如此。一般会计师事务所的普通职员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发达地区平均工资在5000元左右。如果你通过了考试并获得了注册会计师证书,拥有签字权的话,年收入可以飙升至百万。另外在注册会计师在事务所工作一定年限后跳槽到大中型企业做高级财务经理和财务总监(CFO)的机会也很大。这就是注会被誉为财会领域“第一黄金职业”的原因。

二、注册会计师考试相关信息:

注册会计师考试
 科目明细难易程度
考试科目专业阶段会计★★★★★
审计★★★★★
税法★★
经济法★★
财务成本管理★★★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
综合阶段试卷一(会计、审计、税法)★★★★
试卷二(经济法、财管、战略)★★★★

三、考生取得全科合格证书后,有两种从业去向:

全科合格之后就业去向
 会计师事务所不去会计师事务所
发展路线1:从事两年审计工作1:加入会计师协会
2:申报转为注册会计师(执业会员)2:成为非执业会员
3:签审计报告3:进入企业单位从事财务经理或总管
权限限制可进行签证不能进行签证
证书有效期非执业会员入会后要参加继续教育,才能使资格永久保留。否则,证书5年后作废。

执业证书取得后可以进行注册会计师的本行行业,一般去会计事务所,可进行签证。非职业证书以后只可以进入企业单位从事财务经理或总管,但不能进行签证审计。简言之,执业后可以签审计报告,非执业则不行,非执业证书没有执业证书那么全面的权利。

推荐阅读

注会考前刷题涨分的好帮手

你的CPA备考进度到哪了?晒出你的学习计划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爆款课程
注会畅学旗舰班

注会-畅学旗舰班

任意选听 无限畅学

及时获取热点资讯

点击二维码

联系专属学习顾问

咨询报考&备考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