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审计师 > 试题中心 > 相关基础知识

2023中级审计师《审计相关基础知识》练习题精选(十一)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12-19
普通

成功离不开一点一滴的积累,对于备考中级审计师考试来说,要想基础打得好就要做大量的习题。以下中级审计师《审计相关基础知识》练习题精选,供考生们练习。

习题精选5

1、单选题

年末结账后应无余额的账户是:

A、利润分配  

B、应收账款  

C、生产成本  

D、本年利润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利润分配最终在资产负债表中反映,为贷方余额;选项B,应收账款是一项资产,为借方余额;选项C,生产成本为借方余额;选项D,本年利润的借贷方差额,应于年末结转入利润分配账户,无余额。

2、单选题

发生不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利息费用时,应借记的会计科目是:

A、在建工程  

B、财务费用  

C、制造费用  

D、研发支出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借款费用如果可以资本化,则应借记在建工程、制造费用、研发支出等科目,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中,如果不符合资本化条件,则应计入财务费用中。

3、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应作为营业收入核算的是:

A、预收经营租赁款  

B、销售商品收到的增值税  

C、出租无形资产取得的收入  

D、出售固定资产取得的净收益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选项A,预收经营租赁款,不确认收入,计入“预收账款”科目;选项B,销售商品收到的增值税,计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科目中;选项D,因出售、转让等原因产生的固定资产处置利得或损失应计入资产处置收益。

4、单选题

下列各项中,属于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的是:

A、计提质量保证金 

B、国债利息收入 

C、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 

D、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资产的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负债的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将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反之,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选项A,计提质量保证金计入预计负债,预计负债是一项负债,其账面价值大于计税基础,形成的是可抵扣暂时性差异;选项B,国债利息收入不形成暂时性差异;选项D,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会导致资产的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产生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5、多选题

在不考虑其他影响因素的情况下,企业发生的下列交易或事项中,期末会引起“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的有:

A、本期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 

B、本期转回存货跌价准备 

C、本期发生净亏损,税法允许在未来5年内税前补亏 

D、实际发生产品售后保修费用,冲减已计提的预计负债 

E、根据预计的未来将发生的产品售后保修费用,确认预计负债 

【正确答案】ACE

【答案解析】选项BD,属于可抵扣暂时性差异的转回,会减少递延所得税资产。

6、单选题

2015年12月20日,甲公司以每股4元的价格从股票市场购入100万股乙公司普通股股票,将其作为交易性金融资产,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持有乙公司普通股股票的公允价值为每股6元,不考虑其他因素,2015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项业务应确认的应纳税暂时性差异为:

A.0万元

B.600万元

C.400万元

D.200万元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2015年年末,交易性金融资产账面价值600万元,计税基础400万元,所以产生应纳税暂时性差异200万元。

7、单选题

2017年12月7日,甲公司以银行存款600万元购入一台生产设备并立刻投入使用,该设备取得时的成本与计税基础一致,2018年度甲公司对该固定资产计提折旧费200万元,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时允许税前扣除的折旧额为120万元,不考虑增值税相关税费及其他因素,2018年12月31日,甲公司该项固定资产产生的暂时性差异为:

A、可抵扣暂时性差异80万元 

B、应纳税暂时性差异80万元 

C、可抵扣暂时性差异140万元 

D、应纳税暂时性差异20万元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2018年年末固定资产账面价值=600-200=400(万元),计税基础=600-120=480(万元),资产账面价值小于计税基础,形成可抵扣暂时性差异80万元。

推荐阅读:

现在开始备考2023年审计师考试会不会太早?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审计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结合 高效学习

18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审计师课程试听
关注微信公众号

扫码/截图找组织

公众号

wx_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