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中级经济师 > 考试动态 > 报名

一文读懂:2023年初中级经济师报名条件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3-07-14
普通

2023年初中级经济师的报名条件是什么?准备报考的各位小伙伴都清楚吗?网校小编整理了初中级经济师报名条件的有关内容,帮你读懂报名条件。

一文读懂:2023年初中级经济师报名条件

01
中国人事考试网初中级经济师报名条件

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业务素质,符合初级、中级、高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报名条件的经济专业人员,均可报名参加相应级别的考试。

初级经济师:

凡从事经济专业工作,具备国家教育部门认可的高中(含高中、中专、职高、技校,下同)以上学历,均可报名参加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中级经济师:

具备下列条件之一者,可以报名参加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1. 高中毕业并取得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0年;

2. 具备大学专科学历,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6年;

3. 具备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4年;

4. 具备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2年;

5. 具备硕士学位,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年;

6. 具备博士学位。

资格证书对应:

取得导游资格、拍卖师、房地产经纪人协理、银行业专业人员初级职业资格,可对应初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

取得资产评估师、税务师职业资格等相关职业资格,可根据《经济专业人员职称评价基本标准条件》规定的学历、年限条件对应初级或中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并可作为报名参加高一级经济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条件。

知识产权专业:

自2020年起,知识产权专业人员参加经济系列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或职称评审。此前按照相关规定获得的知识产权领域相关职称,可作为申报经济系列知识产权专业高一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或评审的条件。具体由各地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会同人社部门审核。

02
初中级经济师报名条件详细解读

1、学历要求

初级经济师最低学历要求是高中学历;

中级经济师最低学历要求同样是高中学历,但是不同学历对从事相关专业时长要求不同。

2、工作年限——如何计算?

初级经济师对工作年限没有要求,只需要从事经济专业工作;

2023年中级经济师报名学历及工作年限对应关系表:

中级经济师报名工作时间要求

3、隐含条件——属地要求

为减少报考人员跨地域流动造成疫情防控压力,报考人员应在工作地、居住地或是户籍所在地报名参加考试,具体参考当地要求。

点击参考:2023年初中级经济师各地区报名属地要求汇总

03
初中级经济师报考条件答疑

1、经济师能不能跨级报考?没有初级可以直接考中级经济师吗?

根据经济师考试报名条件可知,大专以上学历是可以跨级报考中级经济师的。但高中毕业(含高中、中专、职高、技校)专业学校毕业,需要取得经济系列初级职称,从事相关专业工作满10年。

2、党校学历、成考、技工等学历可以报考初中级经济师吗?

答:初中级经济师报名条件中有关学历或学位的要求是指经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承认的正规学历或学位。党校学历、成考等学历要看当地的要求。比如,2022年在北京党校学历可以报考,但须是北京市委党校学历或者其他省级以上党校学历。

3.中级经济师报考条件中“从事相关专业”是什么意思?

相关专业是指与您从事的具体行业或者岗位年限有关联,具体如下:

①从事经济类相关的工作,即您在单位从事的工作性质与经济相关,如财务、会计、审计、出纳等相关岗位。

②从事的具体行业或者岗位与经济师考试设置的10个专业之一有一定的关联性,如保险、农业、运输、建筑、人力资源、财政税收、金融、知识产权等。比如,如果你从事税务相关工作就可以报财政税收专业。

如果看到这里还是对初中级经济师报考条件存在问题,>>点我<<咨询更多内容。

正保会计网校2023初中级经济师新课开招,购课即赠送2022核心课程,备考更有方向,更有计划,大家赶快跟随老师的步伐,开始学习之旅吧~试听初级经济师课程试听中级经济师课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中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520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