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证券从业 > 考试动态 > 政策解析

做实“六个融入”厚植文化底蕴 加快推进行业文化建设

来源: 中国证券业协会 2021-03-04
普通

中证网讯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为证券公司有效落地文化建设提供参照和指导。为进一步深化证券行业对文化建设十要素的认识,引导证券公司守正笃实推进行业文化建设,为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中国证券业协会与中国证券报联合推出“证券行业谈文化建设十要素”专栏,邀请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的委员和单位,围绕《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介绍分享文化建设工作的新实践、新成果、新作为,为证券公司文化建设提供示范和借鉴。

作为金融国企,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河证券”)在长期发展中沉淀、提炼并形成了“创新、合规、服务、协同”的企业文化共识,并推出《公司文化建设发展战略规划(2019-2022)》,走在了行业文化建设的前列。银河证券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共炎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结合“十要素”组织层的具体内涵,银河证券采取做实“六个融入”推动文化战略落地,不断丰富公司文化建设实践成果,努力为加快推进证券行业文化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为推动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承担更大的责任。

“首先,是融入党的建设,牢牢把握金融国企的‘根’和‘魂’。”陈共炎表示,在此原则下,公司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双重优势,建立公司党委领导、经营层大力支持的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将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建工作部,使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开展文化建设主题月等活动,推动文化理念在基层生根。

其次是融入制度建设,以制度承载道德理念、固化良好品行、强化文化认同。充分将文化理念嵌入选人用人、绩效考核、合规风控、员工行为规范、违规责任追究、业务流程等制度,健全制度依据和保障。构建分层分类培训体系,发挥“银河大学”平台优势,针对管理、业务、合规、新员工等不同类别人员,开展公司战略、制度宣讲、合规培训等专项培训和测试,强化文化理念宣导与执行。

三是融入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公司发展的内生动力。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实施,证券行业求贤若渴,银河证券在去年年中一度发出招聘近60人投行业务团队的计划,在不惜余力延揽人才的同时,如何释放队伍活力,增强内生动能也是公司关心的问题。对此,陈共炎表示,公司内部将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分阶段推进薪酬市场化改革,解决员工最急最盼的问题;通过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观念,完善“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加强青干班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员工画像职业评价体系等,盘活公司干部队伍。

四是融入能力建设,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以战略引领,坚定不移推动经纪、投资、信用、投行、资管、国际、子公司等七大业务转型发展,盈利能力持续提升。坚持底线思维,搭建起全覆盖、穿透式、动态化、智能化、三道防线互为补充、相互协同的内控体系,建立完善“负面清单”,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坚持金融科技驱动,加速向“网上银河”“智能银河”转型。2020年,开展“文化建设”“内控体系”“智能银河”三个阶段主题教育,持续深化能力建设。

五是融入荣誉体系建设,以正向激励推动公司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打造银河功勋、党工团、年度标兵等“五级”特色荣誉体系,提升荣誉“含金量”。大力开展评优评先,加强先进典型学习宣传,以点带面形成辐射效应,形成人人争当先进、荣誉创造价值的好氛围。

六是融入社会责任,以家国情怀彰显金融国企的使命担当。通过发挥投行专业优势、加大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打造区域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海南自贸区建设提供投融资一体化服务,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天职。

“银河证券将继续认真贯彻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精神,以‘十要素’为具体指引,创造性落实,差异化发展,不断丰富公司文化建设实践成果,努力为加快推进证券行业文化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为推动我国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承担更大的责任。”陈共炎表示。

相关阅读

《证券业从业人员一般从业资格考试统编教材(2020)》出版发行

杨成长:提升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能力

张野建议:构建证券市场民事赔偿责任分配机制

切实做好刑法修正案(十一)学习宣传工作

热点推荐:
机考系统

证券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419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