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证券从业 > 复习指导 > 备考经验

【了解】进入券商哪个岗位更赚钱?如何赚钱?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8-11
普通

一个行业怎么样,都是有两面性的,证券业也是这样的。因为每个人的经历和眼界,都会形成自己对这个行业不同的判断。因此这篇文章仅供大家对这个行业的参考。

证券行业的层级可以划分为2个,营业部和总部。很多券商也开始设分公司,但数量不算多,人数也不算多,暂且不谈。

营业部

营业部主要由4类人构成:

1.总经理、副总经理、营运总监(有的券商不设)

2.理财岗位

3.营销岗位

4.后台服务性岗位(柜台,IT,财务等)

对于应届生,当然是去理财、营销、后台服务岗位了。一般来说,常年招人的,以营业部名义去学校招人的,基本就是营销岗位。以分公司或者总公司名义统招的,基本是理财岗位和后台服务岗位。

对于营销岗位,一般称为客户经理,经纪人。这一岗位任务多,开户压力到销售理财产品的压力都有,基本不要求你懂炒股。工资都是底薪加提成。做得不好可能吃饭都成问题。做得好呢?如果碰到牛市,你做得又比较好,月入数万很常见。还有更牛逼的,金牌客户经理,年薪100万到数百万的都有,但是非常少。

这类人基本不算公司正式编制,最明显的,过节费和年终奖基本没份。如果运气好,做到营销总监就可以入编了,总之流动性很大。所以,不推荐大家长期从事这类岗位,除非你销售能力很好,并且看好未来的行情。

对于理财岗位,这几年有个好现象,就是很多券商全国统招投资顾问。即客户开发已经饱和,客户维护更显重要,就需要一批素质可以的人才来充实投顾团队,做好顾客理财。

但很尴尬的是,目前去营业部做投资顾问,还是跑不掉要销售,好处是一般不需要开发客户,销售理财产品则必不可少。而且考核压力,还有部分来自于客户的评价,降低客户流失率,即考察你推介股票的能力。第一年收入的话,基本8万上下浮动(以二线城市为例)。

做得好的,比如弄到几个大客户,等等,3年内年收入到10多万还是常见。总之也看行情看个人,有的人几年到20万,有的人还是几万徘徊。如果长期做得不好,也是干不下去的。这类人属于正式编制,可以升职,可以有过节费年终奖。

对于后台服务岗,柜台和财务常常多女生。一般要求本科文凭,甚至一本。工资待遇基本是介于理财岗和营销岗之间,涨幅较小,发展途径也有,看具体券商了。

对于经理总监级别,往往是营销岗和理财岗提拔起来的,有时候也会从总部空降。比如经纪业务部门的副总空降到某个大营业部当总经理。年收入的话,像2008那种行情,大营业部总经理可以拿到200万甚至更多吧。小的也有个70、80万。2009那种行情呢,就是都打个半折,甚至更低点。2010的行情呢,就介于两者之间了。

以上说的是总经理,对于副总经理,薪水一般30万往上。干这些职位压力不小,经常应酬,总部的各种指标是不断啊。当然,能去个二线三线城市拿个百万年薪。还是很爽的。尤其是某些地级市和县级市,券商营业部仅此一家的。老总的相对工资在当地还是非常可观。

一个营业部好不好,能不能发钱,取决于这家券商对经纪业务线上员工发钱的力度。很多程度还取决于营业部本身,如果是老营业部大营业部一般好一点,如果是新营业部,就比较吃亏了,去了很辛苦,压力很大。

销售压力这些,我想除非技术性行业,很多企业都是逃不掉的,华为中兴有销售,宝洁强生也是销售。无非是该公司的考核和培训是否能够使销售流水线化,除了销售以外是不是可以加入一些技术性的考核指标。如果真的热爱,可以从熊市熬过来也不错,熊市有长有短,2年到N年,熬过了或许死客户就变活了。


总部

先说一些支持性的岗位,比如财务,行政,法务,IT,清算,合规,人资等。这些岗位看券商大小,如果是大券商,第一年去了10万冒头是可以的。发展幅度稍微慢一点。干个3、5年混到20万问题不大。如果是小券商,估计打个6、7折,但也要看城市,如果券商总部在北京上海,工资稍微高一些,在二线城市的低一些。在大中型券商,能做到总部某部门的老总,比如财务总监,人力资源总监,年薪100万肯定是过了的。

接着说业务部门。经纪业务总部,固定收益,资产管理类,或者大客户部,开始工资和支持部门差不多。好处是涨得快,大券商里,混个3、5载拿个30、40万都行,考核压力当然也跑不掉了。

还有一些更加核心的业务部门,投行,行研,自营。薪水涨幅就更大一点,比如申万做自营的和行研的,4年收入到50万比较正常。做投行呢,则不好说。基本收入甚至不会比行研高,看项目了,而项目又有偶然性,保荐人的收入倒是挺高,号称各个年薪百万,而非保荐人的投行人收入稍微低一点。

行研做好了也比较拉风,如果能上新财富,还是很不错的。出差比投行的少,可是,毕竟券商行研是卖方研究。拜票和勾兑基金经理和上市公司一类的事情也少不掉。总之,还是需要人际能力啊,投行就更不必说了。

以上说的是大券商哦,中小券商,有的行研和投行根本没做起来,总部有点像大号的营业部,收入打个5折都行。大体上,能进券商总部算是入圈了,尤其是行研和投行,不会做可以,钱少可以,至少有那么点希冀在前方。

这些岗位招人基本都是重点大学本科加硕士。金融、经济、会计类,有时候还喜欢复合背景(尤其行研喜欢)。哪些大学去这些地方(有时候把基金公司可以考虑在内)的多?主要就是北清复交(没得说的,基本可以挑地方),人大上财央财对外南开中山厦大武大西财等等。

注意,中金中信中银这三家,是可以单独讨论的。它们的要求更加苛刻,它们的待遇更加高。硕士去中金业务部门第一年拿40万,是有的。中信呢,有各种说法,有的说是20万,有的说是30万,大家自己衡量。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不论如何,如果你真的想进入证券行业工作,那证券从业资格证书是必不可少的,因为它是这个行业的准入性证书!要想成功拿下2021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就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学习。解决遗忘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地重复和坚持,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要有一个持之以恒的学习过程。建议大家利用证券课程进行系统地复习,提高学习效率。正保会计网校2021证券从业课程火热报名中,老师帮你抓重点,节省备考时间!

热点推荐:
机考系统

证券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419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