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美国注册会计师 > 政策新闻

2010年国际会计职业动态(7月)

来源: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2010-10-14
普通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简报

  1.威尔士亲王可持续性会计(A4S)项目与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至近宣布成立国际综合报告委员会(IIRC),目标是创立全球一致认可的可持续性会计框架,以清晰、简要、一致和可比的形式将财务信息、环境信息、社会信息和治理信息综合起来,帮助各组织建立更全面、更易理解的、已发生或未发生的总体运营信息,以满足更具可持续性的新兴全球经济模式的需要。

  2.国际会计教育准则理事会(IAESB)已发布2010年版《国际教育公告手册》,包含IAESB发布的《职业会计师国际教育准则框架》等8项国际教育准则(IES),以及3项国际教育实务声明。

  3.IFAC欢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基金会宣布任命新的中小企业(SME)执行小组成员。IFAC提名的两名候选人——Robin Jarvis和Ricardo Rodil——也在新成员当中。

  4.国际会计教育准则理事会(IAESB)发布一份题为《书面检查的发展和管理》的参考文件,以帮助职业组织通过书面检查评估注册申请人的技能和胜任能力。

  5.欧盟委员会(EC)翻译总署 (DGT) 已批准出版芬兰语、立陶宛语、罗马尼亚语、斯洛伐克语、斯洛文尼亚语和瑞典语等六种欧盟语言译本的国际审计与鉴证准则理事会(IAASB)明晰化准则,并正在审核其他14种语言的标准译本,包括2009年2月审批的所有36项明晰化审计准则(ISA)和国际质量控制准则(ISQC 1)。

  6.自从2009年7月经修订后的《职业会计师道德守则》(《守则》)发布以来,IFAC已接到将《守则》译成23种语言版本的正式申请和建议,大多数为欧洲语言,也包括联合国(UN)其他官方语言,比如阿拉伯语和中文。

  7.IFAC工商业界职业会计师(PAIB)委员会日前发布一份题为《胜任和多种技能:工商业界职业会计师如何推动各组织取得可持续性成功》的咨询文件征求意见,着重讲述在全球趋势及各组织需求不断变化的背景下,雇主对工商业界职业会计师期望的变化。

  8.IAASB目前就《ISA315:通过了解企业及其环境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的风险》、《ISA610:利用内部审计师的工作》和《ISAE3420:关于招股书中所含预测财务信息编制过程的鉴证报告》征求意见。欲获取征求意见稿或提交意见,请登陆www.ifac.org/Guidance/EXD-Outstanding.php。

  9.地区经济增长会计与责任会议(CReCER)下设的2010年领导与承诺地区会议于2010年10月5日在巴拿马的巴拿马城举行,重点讨论会计行业的相关问题,包括实施国际准则、公共财务管理至佳实务以及会计行业的发展。

  10.IFAC与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于2010年10月12日在瑞士日内瓦的联合国万国宫联合举办题为“后金融危机时代的公司治理:整合治理、战略和可持续性”的会议。

  11.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和IFAC将于2010年11月8日至11日举办第18届世界会计师大会,此次大会的主题是“会计师: 持续创造价值”。请点击www.wcoa2010kualalumpur.com/registration.html立即注册。

  关于金融危机和经济复苏的进展

  1.巴塞尔银行监督委员会下设的监督机构央行行长和监管机构主管集团批准了资本和流动性改革一篮子计划的一些重要内容,包括资本定义、处理交易对手信贷风险的步骤、资本充足率和全球流动性准则,以强化全球银行业。

  2.金融稳定委员会在20国集团多伦多峰会之前,向该集团领导人提供了全球金融改革计划进展的信息,尤其是针对20国集团增强全球金融稳定性建议采取的努力。

  3.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签署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金融法规《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个人消费者保护法案》,将大幅度改革金融体系。根据该法案,美国将成立一系列新机构,实施多种金融法规,以避免再次发生金融危机。

  成员及区域性会计团体简报

  1.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至近发布了题为“全球经济去往何方?2030年的世界前瞻”的报告,称小企业在2030年将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力量。

  2.美国注册会计师协会(AICPA)于6月23-24日在华盛顿特区主办了2010年国际经济、会计、审计和税务会议。

  3.澳大利亚特许会计师协会(ICAA)发布了题为“以2010年6月30日为财政年度结算日的重要指引”的实务指南,帮助财务报告编制者、审计师和审计委员会解决以6月为2010年财政年度结算日的问题。

  4.加勒比特许会计师协会(ICAC)在第22届年度全体会员大会上接纳加拿大管理会计师协会(CMA-Canada)为第五个联系成员组织,接纳苏里南会计师协会(SUVA)为首个准成员组织。此次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以“应对变革——重新塑造加勒比地区会计行业”为主题的年度加勒比大会。

  国际及其他组织简报

  1.加拿大证券机构过渡办公室(CSTO)向联邦财政部长提交了《加拿大证券监管机构过渡方案》,阐明了CSTO成立加拿大证券监管局(CSRA)作为新的金融市场监管机构的设想。

  2.南非审计师独立监管理事会(IRBA)同意发布其审计师职业道德委员会修订的《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及注册审计师职业行为守则》。

  3.美国至高法院推翻了2002年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中的部分违宪内容,此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可以随时任免公众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成员。

  4.英国财务报告理事会发布了《2010/2011年计划与预算》,概述了该理事会计划的2011年主要活动和项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eery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ICPA畅学无忧班

Get学霸同款课

20325人已学查看详情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