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美国注册会计师 > 政策新闻

第四届注册会计师论坛专题演讲摘编(二)

来源: 中注协 2010-09-20
普通

第四届注册会计师论坛专题演讲摘编(二)

——区域经济发展与会计服务

  北京市西城区发改委主任、金融办主任吴向阳:经过17年的建设和发展,北京金融街已经成为集决策监管、资产管理、支付结算、信息交流、标准制订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目前,金融街金融资产规模近40万亿元,占北京市金融资产的82%,占全国金融资产的47.6%。专业化的会计服务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技术支持,高质量的报告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通行证。金融街迫切需要一批具有国际资质、国际水准和国际职业经验的中介机构以及熟悉国际市场规则和惯例、精通国际会计审计准则的专业人员提供优质服务,金融街丰富的企业资源也为中介机构提供了稳定的客户来源。今天,西城区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确定在金融街建立会计服务基地,促进企业与会计师事务所的沟通与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惠共赢。通过签署协议我们可以建立全面、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汇集金融街的资源优势和中介机构的专业优势为双方提供广阔的舞台。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金融街这一特有的区位优势、金融优势和政策优势,将为会计服务机构提供充足的发展空间,欢迎各会计服务机构入驻发展,为建设的世界金融中心共同努力。

  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张锐钢: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世纪新阶段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做出的一项重要的战略决策。党中央、国务院明确确定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是依托京津冀,服务环渤海,面向东北亚,努力建成北方对外开放的门户,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逐步成为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宜居生态型新城区。目前,滨海新区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经济总量仍保持了23.5%的增速。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300亿元,增长速度25.2%;工业总产值5072亿元,增长38.1%;固定资产投资,去年完成2500亿元,今年上半年完成1500亿元,全年预计达到3300亿元左右。总的来说,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很活跃,也为专业服务机构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滨海新区的发展需要包括注册会计师在内的专业服务机构为我们提供服务。对注册会计师这个行业的专业服务需求,已经从简单的会计审计服务向更高端的服务,如资产重组、兼并收购、政府决策咨询等领域延伸。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刘小玫:苏州工业园区向创新型和服务型经济发展,对会计服务要求越来越高。目前园区会计专业机构15家,会计师事务所16家,为12000家园区企业提供财会专业服务,有效提高了园区内企业的财会管理水平。会计服务行业作为城市金融商贸中心的重要业态,已经成为园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园区会计师事务所为客户提供风险控制、合并收购、关联定价、内控咨询、业务拓展等服务方面都有广阔的市场空间。苏州工业园区与中注协合作开展会计服务外包试点,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推动行业管理和业务创新,为全国开发区做好示范。一是加快构建多层次事务所规模结构和服务结构,形成梯次发展的布局,满足多元化的企业需求。二是积极推动注册会计师行业享受技术先进型服务外包政策试点,深化园区服务外包政策先行先试;大力推动财务外包、离岸财务外包等服务贸易发展,鼓励和吸引新的会计服务业态在园区集聚,不断创新发展模式和服务方式;大力支持区内事务所加快品牌构建,发展高附加值业务,深化专业服务供给,拓展特色化、差异性服务品种,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三是充分利用园区会计学会、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平台载体,在中注协的指导下,在建立从业规范、强化资格管理、开展自律监管、推进服务创新等方面创新机制,引导会计服务机构与企业紧密结合,深入挖掘市场需求,推动机构细分,创新培育会计专业服务市场。

  苏州众勤会计师事务所所长张苏:客户为什么要花钱买我们的咨询服务?因为客户想“买保险”,客户希望降低决策风险并控制决策后实施过程中的不确定性(风险)。这是一种责任的外包!不妨理解为客户支付的其实是保费,而不是服务费。这一认知对管理咨询业务的发展深化是极为重要的。开展管理咨询业务,一是平时要做一些技能的有效积累。二是对技能进行有组织、成规模的系统应用。三是面对市场要有一些策略。所谓有效的积累就是将知识和法规,用自己的方式,形成自己独特的分析问题的框架,并在工作中不断完善、改进。有效积累可以培养小规模的团队能力,一个事务所若要打造团队的竞争力,必须要把有效积累的技能因一步有组织、成规模地进行应用。在市场开发上,面对市场必须有一定的策略。比如弱势下竞争时,要注意营造一种动态,在动态中把握机会。另外,即便是在弱势下竞争,也不要轻易去打价格战。

  具有行业发展意义的管理咨询业务创新应该通过管理建模、管理信息化应用等的基础性研究来推动全行业开展管理咨询业务能力的提高。

  四川中熹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会计师陈彬:基于贯彻落实56号文件精神,为服务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现实需要。我们在2009年底成立了碳排放课题组,开展了专题调研,为开展碳排放审计工作提前做了准备。目前在专家团队和检测手段方面,我们与四川省科技顾问团、四川省建筑科学院、四川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的科技人员建立了涉及工业农业金融领域的专家团队,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建筑科学院等国家级检测实验室和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达成合作意向。在碳排放审计方面,课题组和专家团队初步确定了各种温室气体排放碳当量的比例换算区间的估计值,以及在不同环境下的计量和换算公式。目前正在对碳排放审计信息质量要求的“五可理论”(即可计量、可报告、可检测、可复核、可跟踪),对碳排放审计的计划、程序等进行研究与总结。我们确信,现在已经具备了开展实质性碳排放审计工作的能力和基本条件。课题组还在七月底完成了探索建立四川省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调研报告,并提交四川省委。我们在调研报告中建议西部省份要借助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机遇,在建立碳排放交易机制,促进资本向低碳领域聚集,借助碳平衡实现工业、农林业的同步增长,实现农牧民增收,扩展政府财政增收渠道等方面进行了建言献策。

  北京注册会计师协会秘书长王建新:正在编制的北京“十二五”规划提出,努力将北京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使北京成为世界级文化中心、人才中心、创新中心。在这种新的形势下,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管理理念、引导辖区政府转变观念、帮助企业投融资和规范运作、服务首都经济,就成为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首要任务。北京注协根据中注协印发的事务所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工作方案,提出了“地方政府战略咨询服务”和“企业会计服务外包基地”两个新项目,进一步拓宽了行业可发展的领域。今后,北京注协将从三个方面进行实践和探索。一是促进做大做强与做精做专的协调发展,加快开拓非审计业务的市场节奏,逐步形成大中小会计师事务所协同发展的合理布局。二是积极协调各区县和政府相关部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搭建会计师事务所与各类组织机构间的桥梁,由等客户改变为积极走出去培养客源。三是提高行业对新业务的应对能力,在新业务领域人才培训、技术指南、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为承接新业务提供技术保障。近期,北京注册会计师行业将积极拓展业务领域,在以下方面为促进首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服务:一是配合东城区高新技术产业建设战略,重点帮助东城区政府完成低碳、绿色示范基地的区域战略目标。二是协助西城区建设“中枢性”、“服务型”、“文化型”国际大都市中心区,重点为金融保险、房地产、环保等产业提供高端服务,创建金融街会计服务基地。三是为海淀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的投融资决策提供鉴证和咨询,促进“中关村”板块形成和创建投资基金能效的发挥。四是促进三年2900亿元城南建设计划的顺利实施,积极组织事务所从多方面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资金的投资监管,适时提供资金使用、工程预决算等咨询、鉴证服务。五是在经济服务体系中践行社会责任,为各种中小型企业、机构、事业单位提供财务管理咨询、内部制度设计、代理记账、投资咨询等方面的优质会计服务。

  编辑推荐:第四届注册会计师论坛专题演讲摘编(一)

       第四届注册会计师论坛专题演讲摘编(三)

       【电子杂志】美国注册会计师考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sady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AICPA畅学无忧班

Get学霸同款课

20325人已学查看详情
申请购课优惠

微信扫码咨询

申请千元优惠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