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从业 > 正文

北京2013年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知识点:一栏式日记账

2013-01-07 10:51来源:正保会计网校论坛

会计核算原理名词:一栏式日记帐

  会计核算原理名词:一栏式日记帐账簿是由一系列相互联结的账页组成的,用来序时、分类地记录和反映各项经济业务的簿籍。通过账簿记录,既可提供总括的核算资料,又可提供明细的核算资料,这样就能反映企业的资产、负债和所有者权益的增减变动情况,以及各种收入、费用的发生和利润的实现、分配情况。账簿记录又是编制会计报表的主要依据,会计报表的数字是否真实,编制报表是否及时,都同账簿登记有密切关系。

展开剩余部分

  因此,每个企业都必须根据实际需要设置各种账簿,并认真做好记账工作。会计账簿按照用途的不同,可以分为序时账、分类账和备查账等。序时账簿,或称日记账,是按照经济业务发生的时间顺序,逐日逐笔登记经济业务的账簿,它又可分为普通日记账和特种日记账(记录特殊的业务事项)两种;分类账簿是指按照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对全部经济业务进行分类登记的账簿,它包括总账和明细账两种;

  备查账是对某些在日记账和分类账中未能登记的事项进行补充登记的账簿。账簿还可以按其外表形式分为订本账、活页账和卡片账。订本账指是在使用之前就把一定数量的账页固定地装订在一起的账簿;活页账是指账页数量不固定,采用活页形式的账簿;卡片账则是指由用来登记各项经济业务的印有记账格式的卡片所构成的账簿。在实际工作中,总账和日记账,一般采用订本式账簿,而明细账则常用活页式或卡片式账簿。

  (一)会计账簿设计的要求会计账簿的设计内容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一是账簿的种类及相互关系;二是账页的格式。账簿设计必须做到体系严密、层次分明、系统性强,以便使设计出的会计账簿严密、合理、适用。设计会计账簿,应遵循以下基本原则:(1)账簿的种类和数量要与企业的经济业务数量和管理要求相适应;

  (2)账簿组织在保证记录系统完整的前提下,应力求精简,以节约人力、物力,提高会计工作效率;

  (3)账簿的设置要考虑账簿登记者与信息使用者的关系,不一定都设置在会计部门,以充分发挥会计信息的作用;

  (4)账簿与账簿之间的关系,应结合会计记账程序作通盘考虑;

  (5)账簿记录应该能够直接提供所需要的会计报表资料,以方便会计报表的编制;

  (6)账页格式的设计要根据信息的多少来确定,并考虑信息的时限,一般账页不宜过长、专栏不宜过多、划线要简单清楚。

  (二)序时账簿的设计序时账簿在不同的会计核算组织形式下,其具体用途是不同的。如果序时账用作过账媒介(如普通日记账、日记总账核算形式),则要求设置一个严密完整的序时账簿体系;如果序时账簿为用作过帐媒介,则不必考虑其体系的完整性,只须设置某些特种日记帐即可。常见的特种日记帐主要包括现金日记帐和银行存款日记帐,有时还包括销货日记帐和购货日记帐等。

  1.普通日记帐的设计普通日记帐是由原始的日记帐簿和分录帐簿相结合而成的,用来序时地、全面地登记一个单位的全部经济业务的发生动态。其格式略。普通日记帐中的摘要栏,用于扼要说明经济业务内容,它是最初的原始日记帐簿记录的内容,帐户的名称和金额栏则是最初的分录财簿记录的内容,两簿合并,就构成此种格式

  2.现金日记帐的设计现金日记帐亦称现金出纳簿或现金簿,是专门记录现金收付业务的一种特种日记帐。现金日记帐一般采用三栏式帐页,在现金收付业务较多的企业,也可分别设置现金收入日记帐和现金付出日记帐,它们只能是一栏式日记帐。

  3.银行存款日记帐设计银行存款日记帐是用来记录银行存款收付业务的特种日记帐,其设计方法与现金日记帐相同,只须将帐页中的“现金”字样改成“银行存款”即可。

  4.购货日记帐的设计在一些采购业务特别频繁的企业,为了简化记帐工作并便于了解货款给付情况,可将购货业务独立出来的单设购货日记帐

  5.销货日记帐的设计销货日记帐专门用来登记销货业务,其基本格式如表4-24所示(略)

  (三)分类帐簿的设计分类帐是由一系列分类帐户组成的提供分类核算资料的帐簿。分类帐按其提供资料详细程度的不同,可以分为总分类帐(总帐)和明细分类帐(明细帐)两种。

  1.总分类帐的设计总分类帐是按总帐科目分类,以全面、连续和总括地记录和反映企业全部资产、权益、成本费用、收入和利润情况的帐簿,是编制会计报表的主要依据。其格式一般为三栏式,除此之外,还可采用棋盘式。棋盘式分类帐有利于体现帐户间的对应关系,但帐页庞大,工作量也很大,仅适用于业务量少、适用科目也少的单位。

  2.明细分类帐的设计明细帐的情况较为复杂,主要格式有以下两种:

  (1)三栏式明细帐。其格式同三栏式总分类帐,一般适用于只登记金额的明细帐。

  (2)数量金额式明细帐。它是在三栏金额式的基础上增加数量和单价栏而形成的,企业的实物资产明细帐都可用这种格式。

  (3)多栏式明细帐。又称分析式明细帐,它主要是根据经济业务的特点和经营管理的需要,在帐页上设置专栏,以提供分析资料或编制明细帐表的资料。多栏式明细帐主要又分为单向多栏式和双向多栏式两种。成本费用、收入收益类明细帐一般采用单向多栏式,而本年利润的形成和分配类科目以及“应缴税金——应缴增值税”等科目则采用双向多栏式明细账。

  (四)备查账的设计备查账的作用是对序时账和分类账进行补充说明。根据实际需要,其设计方式可以灵活机动,不拘一格,备查账一般有以下几种类型:

  (1)代管财物登记簿。如祖人固定资产或包装物登记簿,受托加工材料登记簿、代销商品登记簿等。

  (2)账外财物登记簿,包括支票领用登记簿,已经列作费用的低值易耗品登记簿等。

  (3)其他登记簿。主要反映由于管理上的需要而必须予以反映的事项,像经济合同执行情况记录、贷款还款情况记录、股东名册、应收票据贴现等。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