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从业 > 正文

上海市初级会计电算化考试问题解答

2012-04-01 10:54来源:上海财政

上海市初级会计电算化考试问题解答

  1.对报名参加上海市初级会计电算化考试(以下简称“电算化考试”)人员有何条件规定?

  答:持有效身份证,并且在本市有工作单位或有本市居住证明的人员。

  2.驻沪解放军、武警和铁路系统的人员,能不能报名参加会计电算化考试?

  答:会计电算化考试属于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中的其中一个科目,根据财政部《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和铁路系统的人员,其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权不属于地方,故不能报名参加地方人民政府财政部门组织的会计从业资格考试。

  3.会计电算化考试有无免试条件?

展开剩余部分

  答:根据财政部《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部长令26号)第十条第二款规定,具备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中专以上(含中专)会计类(包括:会计学、会计电算化、注册会计师专门化、审计学、财务管理、理财学)专业学历(或学位)的考生,自毕业之日起二年内(含二年),可免试会计基础和初级会计电算化。

  4.会计电算化考试何时开始网上报名?

  答:会计电算化考试定于2012年4月实行网上报名,考生可在每月17-20日登录报名系统,报考下月考试。

  5.会计电算化考试报名是否还接受现场手工报名?

  答:自2012起4月起,会计电算化考试全部实行网上报名,不再接受现场手工报名。具体报名流程以会计电算化考试报名系统提示为准。

  6. 会计电算化考试如何进行网上报名?

  答:电算化考试原则上采取网络报名、网上付费;本月报名、次月考试的办法。其报名系统和《会计基础》、《财经法规和会计职业道德》为同一系统,已注册考生可直接登录报考,新用户需注册用户名和设置密码后方可进入报名系统。

  7.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三门课可否同时报名?

  答:为保证会计电算化考试网上报名工作平稳、有序地开展,目前从业资格考试三门课不可以同时报名,会计电算化考试仍保持单独报名方式。今后待条件成熟时再安排同时报名,届时我们会另行公告。

  8.会计电算化考试有无报名额度限制?

  答:会计电算化考试目前暂无报名额度限制,但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当月考试成绩未公布前不得再次报考。

  9.会计电算化考试报名与考务费用是多少?如何支付?

  答:经上海市物价局核准,报考人员每人应交报名费10元、考务费60元,总共70元,在报名时均通过网上银行支付系统一次付清。

  10.网上支付如何操作?

  答:考生凭任何一张已开通网上支付功能且带有“银联”标记的银行卡,即可按照网上付费流程,进入银联电子支付系统平台进行缴费。网上缴费如有问题,请拨打银联客服专线95516

  11.对网上支付的银行卡有什么要求?

  答:凡是有银联标记的各类银行卡都可以实现网上支付功能,但一般均应先到其发卡行开通网上支付功能。因此,我们提醒广大考生,务必在报名开始前,先行办妥开通手续,以免耽误您的报名。

  12.报名时用银行卡交费后,为什么报名状态长时间显示为“请求中”?此时报名是否成功?

  答:考生报名时使用银行卡交费后,相关信息在银联、发卡行以及报名网站之间传递需要一定时间,而且信息传递速度在很大程度上还受到报名所使用计算机软硬件和网速的影响。在交费信息尚未确认前,状态即为“请求中”,此时,报名成功与否尚不确定,请耐心等待,如系统显示为“过期”,则需重新报名。如系统显示为“成功”,则报名成功。

  13.报名时如果第一次付款失败,能否重新办理付款?

  答:如果由于种种原因第一次付款未成功(例如,银行卡余额不足),只要不超过30分钟,可以重新付费(例如,用其他银行卡重新支付),但不能重新报名。30分钟后仍未支付的,该订单状态显示为“过期”,即报名未成功,考生需要重新报名。

  14.报名成功后能不能更改考试日期、地点或场次?

  答:请考生慎重选择考试时间、地点和场次,一旦报名成功,系统将自动确认而无法更改。

  15.报名成功后,何时开始打印准考证?

  答:每月26日起至考试当日,均可登录报名系统下载或打印准考证。

  16.考试前遗失了身份证怎么办?

  答:遗失身份证的考生,参加考试前须及时到公安部门补办临时身份证或由公安部门出具身份证明材料(带照片和身份证号码)。

  17.会计电算化考试的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答:会计电算化考试根据每月考生数量开放考试日程,原则上每天安排3场(9:30-11:30、12:30-14:30、15:00-17:00),每场为120分钟。考试开始半小时后不得入场考试,考试开始一小时后方能交卷离场。

  18.会计电算化考试的方式及考点设置如何?

  答:会计电算化考试采取上海市财政局统一设置常设考场、考生通过计算机答题的无纸化考试方式进行。

  考试设两个考点:(1)广粤路考点(虹口区广粤路281号,从广灵四路进入)。(2)茶陵路考点(徐汇区茶陵路200号,近瞿溪路)。

  19.会计电算化考试的题型和合格标准如何?

  答:会计电算化考试题型和题量为:基本理论、基础知识考核50分、操作考核1(账务部分)50分、操作考核2(文字、电子表格、网络操作部分)50分,总分150分。

  考试成绩同时满足下列条件为合格:总成绩90分(含90分)以上;基本理论部分、操作考核1(账务部分)、操作考核2(文字、电子表格、网络操作部分)分别达到15分(含15分)以上;不能同时满足上述两个条件的,为不合格。

  20.为什么要增加现场拍照功能?

  答:考生进入考场要当场拍摄照片。一是为了维护考试的严肃性、公正性,防止代考作弊;二是《初级会计电算化合格证书》上需要考生现场拍摄的电子照片;三是拍照系统与考试系统直接联网,考生只有通过拍摄照片后方能启动计算机无纸化答题系统,同时还说明考生已“签到”。

  21.考试时忘记携带有效身份证件能否参加考试?身份证必须是二代身份证吗?

  答:考生应携带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现场拍照后方可进入考场。因此,忘记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考生不能参加考试。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考试时携带的有效身份证件,必须与报名时填写的有效身份证件一致。由于二代身份证采用了非接触式IC卡技术,方便机读,入场迅速,建议考生报名和考试时均使用二代身份证。

  22.个人物品能否带入考场?

  答:考生严禁携带手机或具备储存功能的电子设备进入考场。考点设有储物箱,请考生按考试有关规定和考点工作人员的要求,将个人物品存放在储物箱中。

  23.考试结束后何时可以查询考试成绩?

  答:考试结束10个工作日后,考生可登录报名系统,点击“我要查分”栏目查询考试成绩。

  24.电算化考试合格后,是否还颁发《初级会计电算化合格证书》?

  答:考生成绩合格后,可在报名系统中直接下载或打印《初级会计电算化合格证》,成绩不合格者可下载或打印《成绩通知单》。

  25.初级会计电算化考试是否有辅导教材?那里可以购买?

  答:上海市会计从业资格统一考试辅导教材编写组根据财政部初级会计电算化考试大纲编写了辅导教材《初级会计电算化》,由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如需购买辅导教材,购买地址详见上海财政网(www.czj.sh.gov.cn)“便民信息”栏中的“如何购买今年会计从业考试教材”。

  相关链接:上海市2012年4月起初级会计电算化实行网上报名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