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从业 > 正文

吉林市采取措施确保会计从业人员信息采集工作全面完成

2011-05-11 10:39来源:吉林省会计网

  按照省财政厅的总体工作要求和布署,信息采集工作要在2011年5月20日前基本完成。吉林市现有会计从业持证人员21 237人,由于时间短、任务重、人员多、成份复杂,要完成此项工作有一定的难度。吉林市财政局会计处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几次召开专门处务会议,研究落实此项工作,集全处之合力,采取五项有力措施,以确保信息采集工作全面完成。

  一、加强宣传,使广大会计人员了解信息采集的重要性,主动进行信息更新。

展开剩余部分

  我们在12月初即下发文件通知,发至各区、各主管部门、单位,并且在《江城日报》、《江城晚报》刊登,在财政局网站登载,设立咨询电话,使广大会计人员了解信息采集的重要性,主动咨询,主动进行信息更新。

  二、 发挥会计培训学校的作用,为信息采集服务。

  我们利用各会计培训学校对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以及初、中级职称考试培训、注册会计师考试培训的契机,宣传信息采集工作,并要求他们对在各自学校参加2010年继续教育的会计人员逐个电话通知到市财政局参加信息采集,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利用省厅软件导出未参加采集人员,采用短信电话形式逐个通知。

  以上两项措施完成后,吉林市信息采集率已接近80%,尚有4000多人没有进行信息采集,我们利用省厅系统软件的查询功能,将这4000多人的姓名、工作单位、电话全部查询出来,与东奥会计培训学校联系用短信的形式发送到每名会计人员,使他们尽快参加信息采集。

  四、配备设备,抽调专人,进行信息采集的审核工作。

  由于人员多,数量大,审核的工作量也是相当的大,全处同志在兼顾其他工作并全力进行审核的同时,求得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专门配备了两台微机用于信息采集。并从局属事业单位抽调两名专门人员进行信息采集审核工作。审核前,我们对会计处全体及聘请的财政科研所同志根据省厅会计处培训内容又进行了认真细致地培训,着重对几个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说明,例如:开始从事会计工作时间,从业资格证注册时间等,做到信息真实。并特别强调要逐个信息去审,不要有漏项。同时对所填报的身份、职称、学历,一定要提供相关证明。并且一定要从业人员必须填报长效的单位及联系方式。这样就保证了信息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五、及时归档采集后人员档案,确保档案资料齐全、完整。

  为了加强档案管理,我们继续采取从业人员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一一对应管理方式。我们将每100张会计人员信息纸质档案装订成一册,依次编号,同时在微机里对应输入制成表格,这样要查找某一从业人员纸质档案,只要在微机中输入该人员基本信息,则该人员纸质档案中所在本数及序号就一目了然。这种档案管理方式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实效,并一直受到省厅会计处的好评。

  由于我们对信息采集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负责,措施得力,截至4月21日,我市已参加采集18 399 人,占应采集人数86.6%;未采集人数只有 2840人,占应采集人数13.4 %;已完成审核13 189 人,占已采集人数的71.7% ,我们将继续努力工作,争取在5月20日前信息采集工作做到应采尽采,保质保量完成这项工作任务。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取消 复制链接

课程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