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初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考试大纲 > 人力

2012年初级人力资源管理考试大纲:劳动力市场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12-12-18
普通

  第三部分 劳动力市场

  十、劳动力市场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劳动力市场的概念、基本特征、结构,劳动力市场运行的基本原理,与劳动力市场政策有关的一些问题。

  考试内容

  (一)劳动力市场概论

  劳动力市场的基本含义;劳动力市场所具有的一些基本特 征;内部劳动力市场的主要特点、一功能以及晋升竞赛的基本内 容;全国劳动力市场和地方劳动力市场以及优等劳动力市场和次 等劳动力市场的区别及其主要特点;内部劳动力市场的概念以及 与之有关的一些制度设计;,效率工资和晋升竞赛的主要内容及其 相关原理;运用劳动力市场的基本概念和方法分析现实问题的基本技巧。

  (二)劳动力市场均衡

  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基本含义及其图形表示;劳动力市场均衡 变动的基本原理;劳动力供给和需求的单方面变化对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影响;运用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基本原理来分析一些现实问 题的基本技巧;最低工资立法对劳动力市场均衡的影响;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人力政策等政府宏观经济政策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十一、工资与就业

  考试目的

  测查应试人员是否掌握工资水平和工资差别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就业和失业的基本定义、统计方法以及其他相关的一些问题。

  考试内容

  (一)工资水平与工资差别

  与工资有关的一些基本概念,货币工资和实际工资的定义及其相互关系;竞争性经济中工资水平确定的基本经济学原理,确定工资水平的一些实践因素;工资差别的基本含义,部门间和职业间工资差别形成的主要原因及其对资源配置的影响;工资性报酬差别的影响因素以及劳动力市场歧视的类型以及相关的市场歧视理论。

  (二)就业与失业

  就业的基本概念及其三个必要条件;国际劳工组织关于就业者的定义;我国目前适用的就业人员统计办法;失业的基本概念;市场经济国家关于失业的基本定义;我国目前适用的失业人员统计办法;劳动力市场的存量量模型以及失业率的计算方法;失业的几种基本类型以及相应的减少失业的主要对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hinatat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初级经济师-高效实验班

测评综合 高效备考

4180人已学免费试听
加入通关小分队
正保会计网校经济师官方微信公众号

扫码找组织

公众号

jingjishichinaacc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