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取得存货应该如何计价?成本会计必看!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8-19
普通

存货是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持有以备出售,或者仍然处在生产过程,或者在生产或提供劳务过程中将消耗的材料或物料等,包括各类材料、商品、在产品、半成品、产成品等。

企业取得存货,会计应该如何计价呢?一下知识点你应该知道:

(一)外购材料实际成本的确定

1.买价

2.采购费用(含运费、装卸费、保险费等)

(二)产品生产成本的确定(计量)

1.直接材料费

2.直接人工费(工资及福利费)

3.制造费用

例:澜湖公司7月5日购入甲、乙两种材料。甲材料2 000公斤,单价10元/公斤;乙材料4 000公斤,单价8元/公斤。货款52 000元用银行存款付清。7月5日用银行存款支付甲材料运输保险费2 000元。7月8日用银行存款支付甲乙材料运输费3 000元。

7月9日两种材料全部验收入库。计算甲、乙两种材料的实际采购成本。(假设按甲、乙材料的重量比例分摊运输费)

例:朗能公司6月初投产A、B产品各500件。A产品耗用甲种材料15 000公斤(实际单位成本4元),B产品耗用乙种材料6 000公斤(实际单位成本8元)。生产A产品工人的工资费用20 000元、福利费用2 800元,B产品工人的工资费用30 000元、福利费用4 200元。

两种产品应负担的全部制造费用为10 000元(按生产工人工资比例分配)。A、B产品全部完工,并验收入库。计算A、B产品的实际生产成本。

(三)存货盘存制度——存货数量确定方法

1.永续盘存制(Perpetual Inventory Systems)

又称账面盘存制。平时在账户中连续地记录存货的增加和减少,并随时计列其结存数的方法。

■基本原理:

1597828191(1)

2.定期盘存制(periodic inventory system)

又称为实地盘存制。平时在账户中只记录存货增加数,期末通过实地盘点确定结存数量,再倒挤期内减少数(或耗用数)的方法。

■基本原理:

1597828216(1)

3.两种盘存制度比较

①存货控制效果

账面盘存制:完整、系统的控制作用

实地盘存制:应加强对实物的监控

②计算工作量

账面盘存制:工作量大

实地盘存制:工作量小

为帮助大家更顺利地了解企业成本管理,正保会计网校推出全面成本管理集训营专题培训,报名后即可学习核心内容,一课搞定成本控制、成本预算、成本定额、成本考核,限时超值优惠,快来学习吧!

点击查看>>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