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会计实务 > 会计人员 > 会计培训

4个常用excel日期函数的使用,一看就懂!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2-05-17
普通

每天学点Excel,工作效率up、up~今天网校给大家总结了财务工作中经常用到的4个Excel日期函数,都是动图演示,方便大家查看,即学即用。

4个常用excel日期函数的使用,一看就懂!


一、MONTH函数

MONTH函数的主要作用是返回指定日期的月份。Month函数参数只有一个,即日期所在单元格。如下图我们想根据B列还车日期确定还车日期所属月份,可以直接在c2单元格输入 =month(B2),再下拉公式即可。

4个常用excel日期函数的使用,一看就懂!

二、EOMONTH函数

EOMONTH函数有两个参数,格式为:=EOMONTH(日期,月数),结果为该日期经过指定月数的最后一天。EOMONTH函数的第二个参数是可以使用负数的,正数代表日期之后的月数,负数代表日期之前的月数,而零代表本月。

例如:

公式=EOMONTH(A2,0),得到的就是指定日期当月的月末日期;

公式=EOMONTH(A2,1),得到的就是指定日期A2经过一个月之后的月末日期;

公式=EOMONTH(A2,-1),得到的就是指定日期A2上一个月月末最后一天的日期。

计算指定日期所在月的最后一天,输入公式=EOMONTH(A2,0),下拉即可。

4个常用excel日期函数的使用,一看就懂!

计算指定日期所在月的第一天,输入公式=EOMONTH(A2,-1)+1,下拉即可。

4个常用excel日期函数的使用,一看就懂!

三、EDATE函数

EDATE函数语法=EDATE(日期,N),表示返回N月后的日期,如果N<0则表示N月前的日期,如果是0则表示当前月份。

比如,要计算2022年4月21日后5个月的日期,第二参数设置为5,如果是该日期之前的5个月,这时就需要将第二个参数设置为-5。如下图A列是合同开始日期,B列是合同期,如果我们想根据合同开始日和合同期(单位:月)来计算合同到期日,直接在C2单元格输入公式=EDATE(A2,B2),再下拉公式就可以了。

4个常用excel日期函数的使用,一看就懂!

四、DATEDIF函数

DATEDIF函数是excel中的一个隐藏函数,它的作用是计算两个日期之间的年数、月数、天数。

DATEDIF函数的语法为:DATEDIF(start_date,end_date,unit)。

参数1:start_date,表示起始日期

参数2:end_date,表示结束日期

参数3:unit为所需信息的返回时间单位代码。各代码含义如下:

"y"返回时间段中的整年数

"m”返回时间段中的整月数

"d"返回时间段中的天数

"md”参数1和2的天数之差,忽略年和月

"ym“参数1和2的月数之差,忽略年和日

"yd”参数1和2的天数之差,忽略年。

如下图,如果我们想要计算B列日期与A列对应日期相差多少天,可以在C2单元格输入公式=DATEDIF(A2,B2,"d"),再下拉公式就可以了。

4个常用excel日期函数的使用,一看就懂!

好了,Excel中常用日期函数的使用方法就给大家分享到这里。更多相关内容欢迎关注正保会计网校胡雪飞老师的《Excel函数公式应用训练营》,六大专题,21节直播+回播,提供练习资料,点击查看课程详情>>

本文为正保会计网校老师原创文章

转载请注明

相关推荐:

关于Excel中重复值、唯一值的处理 这两个技巧必须掌握!

如何防止别人复制你的Excel数据,教你一招轻松搞定!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做账报税
做账报税私教班第十一季
加入会计实务交流圈

微信识别二维码

扫码找组织

回复:资料包

立即免费获取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