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就业 > 财税动态 > 考证热点

初级会计考试考两门,哪些章节比较重要?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 2022-09-23
普通

初级会计考试分为两个考试科目:《初级会计实务》、《经济法基础》,考生需要在1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方可取得初级资格证书。所以,两个考试科目不能偏科,均需要好好学!

网校教研团队老师根据历年的考试经验,总结了考试比较偏重点的章节,供大家参考。

《初级会计实务》科目重点

该科目主要涉及会计基本理论,以及应用会计原理及方法进行具体账务处理,大部分内容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之上进行掌握。从初级会计实务内容的整体框架来看,可划分为三部分进行学习,有些章节存在一定的联系,可结合学习。

第一章和第二章是会计的基础内容章节,为后面章节的学习奠定了基础,这两章可以结合起来一起学习。

第三章至第七章涉及了会计六要素有关的具体账务处理。其中,第三章和第四章均为资产的核算内容,第三章介绍了流动资产的核算,第四章介绍了非流动资产的核算,这两章可以结合起来一起学习。

第八章介绍了各报表的编制等有关内容,其中项目的填列与第三章至第七章结合紧密,在学习时需要与以上章节结合理解。

根据近年章节分值占比分析,第三章、第四章和第七章为分值大章,且由于2022年教材在这三章分别扩充了部分内容,建议学习时一定要重点关注这三章。

另外,本科目第一章、第二章是学习会计的入门章节,如果您是零基础的考生,一定要在这两章花费多一些时间,打好基础。预习阶段考生按章节顺序学习即可,可适当在重点章节投入相对多的精力,为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经济法基础》科目重点

该科目特点就是“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多”,但是注意,我们需要的是理解上的记忆,并非“死记硬背”,要学会总结。

从总体上说,本科目分为税法部分(第四、五、六、七章)与非税法部分(第一、二、三、八章),而考试的重点主要放在第三、四、五、六、八章

第四章的增值税、消费税;第五章的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这四个税种在试卷的分值往往在40分以上,每年均在不定项选择题中出现,第二章会计法律制度、第三章支付结算法律制度和第八章劳动合同与社会保险法律制度与学员的工作联系紧密,也会在不定项选择题中交替出现。

所以建议考生把重点放在第三、四、五、六、八章,由于2022年教材针对第七章的内容进行了大规模的新增,因此时间充足的话,建议大家对第七章的内容也要有一定的重视。

说明: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正保会计网校初级会计职称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更多推荐:

职场上,为什么有些人能力突出,却很难被看好?

出纳和会计有什么区别?又有哪些联系呢?

热门职位晋升
爆款课程

新锐就业晋升班(含就业)

适合人群:1-3年财务工作经验

目标岗位:成本会计、税务会计、总账会计等

目标薪资:8000+

¥9800-10800/2年
名企直推 高薪就业 即刻锁定名额
提交
推荐阅读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最多可得元优惠
试试手气
人已抽奖
关闭
去选课 去选课
去选课
关闭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