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基金从业 > 热点聚焦

绿色产业基金迅速发展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1-09-30
普通

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是由财政部、生态环境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发起,按照市场化原则运作的政府投资基金,2020年7月在上海市挂牌成立,主要服务于长三角地区发展,首期募集资金总规模885亿元。

绿色产业基金迅速发展

发挥绿色产业基金在推动“双碳”目标实现上的重要作用,是一项复杂繁重的系统性工程。从宏观的政策制定、标准体系构建到微观的投资项目、投资时点、投资模式,以及绿色投资如何与产业发展实现良性循环,是各方正在积极思考的问题。

“目前,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正与国务院国资委合作构建接轨国际、符合国情的ESG评级体系。”在安国俊看来,绿色发展基金股东架构应包括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国际资本、政府引导基金和保险资金,采用“母基金+直投+碳基金”的方式运作,重点投向包括清洁能源供应、可持续交通、可持续农业、绿色建筑、健康医疗等碳中和相关领域。

对于如何更好地适应“双碳”目标要求,发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作用,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监事会主席汪义达表示,一是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作为长期重要绿色投资来源,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资金支持上,特别是融资方面应发挥应有作用。二是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股东结构多元,用好股东的资源有利于推动“双碳”目标实现。三是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以直接投资为主,其中项目类直接投资占比较重。通过直接投资于绿色环保、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等项目,充分体现基金的战略导向。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任涛表示,在前期成立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的基础上,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发起成立区域性绿色发展基金,配合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绿色产业开展投贷联动业务。

今年7月16日,全国碳市场正式启动上线交易,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昌区人民政府与各大金融机构、产业资本宣布,成立总规模为100亿元的武汉碳达峰基金。同时,武汉知识产权交易所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盛隆电气集团、正邦集团签约了规模为100亿元的碳中和基金。

分析人士表示,通过资本赋能绿色低碳转型,武汉市有望加速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集群,实现绿色崛起。

展望未来,安国俊表示,要发挥责任投资和ESG标准对绿色投资、可持续金融的指导作用,探索绿色产业担保基金。同时,在绿色金融推动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努力实现政策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市场创新并举,增强社会各方对气候投资和绿色发展的关注与支持。

想要了解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或者是进入金融行业工作的话就把这些证书考起来吧!正保会计网校开设有证券、基金、银行、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的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课程,多样化、个性化的课程设置,能够满足不同类型的考生备考。

点击了解证券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基金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银行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期货从业课程>>

热点推荐:
机考系统

基金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217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