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基金从业 > 热点聚焦

慈善信托的作用体现在何处 慈善信托的积极作用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1-09-01
普通

自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实施以来,全国累计备案慈善信托600余单,规模超过35亿元,其中,以扶贫济困、改善民生为目的的慈善信托占据较大比例,在缩小收入差距方面作出积极贡献。中诚信托研究认为,慈善信托是助力解决贫困问题、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新型慈善工具,是我国慈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第三次分配的重要方式。比如,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根据慈善信托慈善目的广泛、财产管理专业、慈善运作透明、汇集资金渠道多元等特点,信托公司因地制宜、创新设计慈善信托模式,针对农村地区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方面的薄弱环节,进行精准助力和帮扶。

慈善信托的作用体现在何处 慈善信托的积极作用

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通过慈善信托实现第三次分配,其主要功能和作用表现体现在哪些方面?清华大学法学院法律与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邢成认为,第一,通过慈善信托可以在法治的框架之下实现合法合规的财富转移和分配;第二,通过慈善信托的开展,可以有效地缩小贫富差距,进而构建和谐社会,消除一些尖锐的社会矛盾;第三,通过开展慈善信托,可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参与到乡村振兴战略中;第四,通过永续型慈善信托的发展,可使其常态化地应对各种自然灾害的影响并发挥扶贫济困功能。

中诚信托研究认为,信托公司将推动慈善信托发展作为回归本源、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方向,积极发挥信托平台优势和自身专业优势,为企业和高净值人群量身定制慈善方案,对弱势群体进行系统帮扶。信托公司通过专业投资管理提升慈善财产收益,扩大慈善财产来源,可以更加持续地对低收入人群进行帮扶。当前,慈善信托搭建平台,通过与优秀企业、其他金融机构等结合,探索出了“信托+产业”“信托+保险”等多种模式,为助力乡村振兴引入了更多资源支持。

想要了解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或者是进入金融行业工作的话就把这些证书考起来吧!正保会计网校开设有证券、基金、银行、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的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课程,多样化、个性化的课程设置,能够满足不同类型的考生备考。

点击了解证券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基金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银行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期货从业课程>>

热点推荐:
机考系统

基金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217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