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基金从业 > 热点聚焦

国内绿色股权投资基金起步较晚 开展绿色投资仍面对多重挑战

来源: 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2021-08-26
普通

国内绿色股权投资基金起步较晚,目前仍面临标准化信息披露机制尚未建立、投资实践方法和工具缺乏、市场认知不足等诸多困难与挑战。

国内绿色股权投资基金起步较晚 开展绿色投资仍面对多重挑战

“当前,我国多数金融机构尚未充分理解气候转型的相关风险,也未建立识别、分析和管理此类风险的机制,在认识和内部能力上,与国外领先机构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我国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机构仍然存在对绿色技术的认知和经验不足、基金存续期较短等问题,导致PE/VC对绿色技术的投资不足。

分析人士表示,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要加快提高自身专业性,坚持价值投资,对企业长期发展、核心竞争力及面临的各类风险进行合理评估,勇于探索,切实找到与传统财务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和工具,将绿色投资理念真正纳入投资决策全流程。

在完善绿色基金绩效评价标准上,光大“一带一路”绿色基金投资总监唐博文表示,要强化绿色基金的信息披露,尤其是加强推动基金投资组合中的企业信息披露。目前,绿色基金的信息披露程度仍然不足,社会资本难以判断什么样的绿色基金是真正“绿色”的,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出资人的积极性。

“此外,可以探索对绿色基金的第三方评估机制。”唐博文表示,中基协2018年发布了《绿色投资指引(试行)》,明确基金管理人应每年开展一次绿色投资情况自评估,未来可以探索第三方评估,对于基金投资运作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等进行评价,进一步增强公信力。

在政策与实践的协调机制上,马骏建议,建立鼓励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投资支持低碳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出台支持绿色技术转移转化众创空间、绿色科技孵化器、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政策。

想要了解金融市场基础知识或者是进入金融行业工作的话就把这些证书考起来吧!正保会计网校开设有证券、基金、银行、期货从业资格考试的超值精品班、高效实验班课程,多样化、个性化的课程设置,能够满足不同类型的考生备考。

点击了解证券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基金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银行从业课程>>

点击了解期货从业课程>>

热点推荐:
机考系统

基金从业-机考模拟系统

熟悉考场 拒绝意外

21700人已学立即购买
关注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正保金融大讲堂公众号

获得海量资料

知晓一手资讯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