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政策解析

【又一年高考】清华等院校取消会计本科专业是何用意?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1-06-07
普通

2021年的高考拉开大幕,全国1078万学子赶考,迎接人生第一次大考!预祝莘莘学子金榜题名!

去年,清华大学取消会计本科专业招生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一时之间,关于清华大学为什么停止会计学专业本科招生的新闻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诸如「会计行业前景不好」、「会计行业已经高度饱和」、「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会计」等言论纷至沓来。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财务会计从业者们还缓过神来,又遭暴击——有媒体报道称211、双院校安徽大学撤销“财务管理”专业。

613


财务、会计还有前途吗?


观点一:会计本身偏重实践

一些从事会计行业的网友认为,国内高校相继取消会计本科招生,不一定意味着会计行业没有前途,会计更需要从实践中去把握精髓。比如,作为国内数一数二的高等学府,清华大学更应偏重培养宽基础复合型拔尖人才,而非重复二本、专科院校即可实施的会计学科教学定位,清华的高材生也没必要从事传统的会计核算工作。

从财会职业的角度来说,会计行业的就业不但要看学历,还要看各种证书,不少企业招聘时更看重求职人员是否持有各类会计领域的证书等。

微信图片_20200812161811

图源:微博

观点二:会计行业前景不好

还有一些网友认为,会计这个行业本身已经不被看好了,著名高校停招会计本科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如今会计行业入行门槛低,每年都有大量的会计专业学术毕业,大量的非专业人士转行会计,就业市场的人才饱和度已经很高。

而且,大部分从事普通会计岗位的人,薪资没有太大优势,各种待遇得不到保障。

观点三:会计注定要被AI替代

第三种声音,则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越来越发达,智能财务会取代传统会计是必然趋势。我国会计行业的现状本身就是低端岗位人员的过于饱和,智能财务迅猛发展带来的会计失业潮或许早晚有一天会来临。


1

图源:微博

这种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因为2019年,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德勤、普华永道和安永都相继推出了财务智能机器人方案,给业内造成了不小的震动。

财务智能机器人不仅执行任务的精确度远高于人工,还可以全天候不间断地工作,优化财务流程,在降低人力成本的前提下提高工作质量。

会计人该何去何从

鉴于各种因素,很多会计人在担心自己的职业发展,但是财会岗位本身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

我们不可能阻挡AI时代的来临,这就需要财务会计从业人员胜任智能财务交易处理,熟悉”大智移云物”等信息技术与财务的结合运用以及掌握企业智能会计核算等业务技能。同时,财务会计人员还要兼具财务管理控制的发展能力,能掌握各种智能财务分析技能、团队管理、预测决策分析工具,运用财务数字思维,设计信息化手段下的业财融合、财务规划与风险防控的处理机制,成为财务管理团队中能够独当一面的人才。

管理会计师证书(PCMA)是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中总协)推出,有别于目前社会上的其他财经类证书,它更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既兼顾了英、美国家在管理会计上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又充分考虑了中国特色市场经济的独特性,以及管理会计所处的阶段特征。

PCMA中级样本

该证书专注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发展,能力点覆盖的范围包含管理会计的知识、思想、工具、方法论等,侧重于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是传统财务会计进阶为管理人员的必要利器。

目前尚处于我国转型管理会计的初期阶段,但是管理会计考生人数增长迅速,从2017年举办第一次考试,目前已经培训超20万人,取证人数超15万!管理会计师属于缺口大、竞争性强的证书,对于那些还在从事基础核算型的会计人员,建议抓紧时间考取管理会计师,快速实现转型,争取早日实现升职加薪的目标和理想!

【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

●正保会计网校在管理会计师初级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考生抓住重点,节约备考时间,少走弯路。网校为大家准备了PCMA初级相关课程。

点击了解PCMA初级招生方案>>

不知道报考PCMA管理会计师初级证书的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初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初级报考指南>>

【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

考取管理会计中级证书一方面能够提升管理会计实操能力,另一方面大大提高晋升提拔机率。是财务人员进阶必备证书。

点击了解PCMA中级招生方案>>

不知道报考PCMA管理会计师中级证书的流程是什么?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报考指南>>

PS: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加入正保会计网校管理会计师交流群进群咨询:QQ:672021004

更多资讯:

管理会计师
PCMA初级PCMA中级
PCMA报名PCMA含金量PCMA费用
PCMA成绩PCMA认证PCMA准考证
PCMA前景PCMA科目PCMA介绍

往期推荐:

2021高校财会专业对口率高居第四,薪资榜上无名

清华大学迎来首个虚拟学生 智能时代下的结晶!

浅谈会计行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