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政策解析

“共享会计”来了!财务人准备好了吗?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2020-08-05
普通

自从满大街的共享单车开始,共享的东西似乎越来越多,从共享雨伞、共享汽车到共享停车位,而这一次,终于轮到了“共享会计”


690-282


“共享会计”初显锋芒


在财会领域,关于财务共享中心的传说由来已久,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海尔。从2006年开始着手打造财务共享中心,逐渐将企业内从事基础会计工作的财会人由1800人,降到260人,基础财务人员的人数下降至原先的20%左右。


再看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相继推出的“财务机器人”横空出世后,将不少财务人打了个措手不及。而与此同时,也将一个新的名词——“共享会计”推到了大家的想象中。

近期,厦门大学管理会计研究中心郭晓梅教授牵头成立项目组,展开智能技术驱动下的财务共享模式创新与应用实践研究。为了了解技术进步与财务共享中心之间的关系,项目组基于普华永道(2013) 提出的财务共享中心成熟度模型与Fleischer & Mitchell(1990) 提出的TOE 模型设计了调研问卷,最终通过对323 份问卷结果进行分析,了解到企业中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情况以及成熟度情况,此外通过对其中91 份已建设财务共享中心企业的问卷数据展开回归分析,以检验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是否会受到技术、环境以及组织情况的影响。

“云计算、大数据、流程机器人………日新月异的信息技术的发展,对财务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但同时也带来无限的生机。受技术驱动,财务共享中心日渐盛行。财务职能逐渐发生改变。底层的流程化、重复性工作开始为机器所接手,而对于财务专家、战略伙伴等的需求开始增加。未来的技术将如何影响财务,财务行业何去何从?


试想一下,在不久的将来,基础的财务核算等机械财务工作将大部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那么,对基础财务人来说,原本稳固的“铁饭碗”就将不再牢固,而这也让“共享会计”的出现成为可能。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简单重复的会计核算等工作完全有可能被机器替代时,在外人看来非常“稳定”的会计工作就完全可能不再稳定,因为大多数会计工作已被机器代劳,录用兼职会计或许将成为大多数企业的用工常态。


无论如何,我们都阻止不了“共享会计”发展的趋势!


在企业中,不再需要大量的基层会计,而侥幸留下来的那部分,也有可能随时“下岗”。更多的基层财务将会像“共享单车”一样,企业只需要一个手机,就可以找到适合的人选,且成本极低。


原本的“铁饭碗”,就这样成了可有可无“经济便捷”的“兼职”性质。


央视报道中指出:大约八成的从业者都在做比较基础的记录和核算工作,而这些工作很容易被替代


0e6134a53a58be4e63222b7902d23de


企业急需的“军师”型人才——管理会计,却有着300多万的人才缺口!


1596615308(1)


“共享会计”的时代模式下,核算、费控、资金管控等大量重复的工作被标准化、规范化、流程化, 在信息化技术支撑,会计工作被赋予了新的要求,会计人员的学习更加追求紧跟时代发展趋势,提升专业实际操作技能,能够快速上岗工作。


会计核算工作将是会计工作的基础,会计人员需要掌握的最基本技能,不仅只是出纳、做账和报税,此时还建议财务人员在此基础上升级,投入到企业管理会计领域,成就自己的不可替代竞争力。

随着中国财会行业不断与国际接轨,传统财会人才与符合国际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端财务管理人才的差距也愈发明显,企业对财务人员的要求已由普通的“账房先生”向“战略性财务管理会计”转变。企业的财会人才必须要融入到企业的发展中去,这就要求财会人员从传统的会计、记账、编表向参与企业战略转变。 

据中注协原秘书长丁平准透露,国内的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已经达到了300万;清华经管学院教授于增彪也表示,管理会计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预计未来中国的1200万财务从业人员里至少需要一半管理会计师。可见,MAT管理会计无疑已成为当代财务职能转型的解题之匙。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此前也在讲话时明确指出,推动经济转型,会计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特别是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乃至经济管理中具有基础支持、战略支撑作用,推进包括成本制度在内的管理会计改革,释放管理因素在经济转型中的巨大潜力,有利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财务人应看清现实,着眼未来,学会应对新的形势。纵观这几年管理会计在我国的大力推进,正如某大型集团财务总监所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管理会计是大趋势,对财务人员来说,赶上了,就是最好的时代;赶不上,就是最坏的时代。


正保会计网校在MAT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考生抓住重点,节约备考时间,少走弯路。网校为大家准备了MAT精品课程>>点击了解

✔不知道如何报考MAT管理会计师证书?【管理会计师初级】报考直通车: ☛☛点击了解

考生可以根据自己工作年限报考管理会计师初级或者管理会计师中级证书,考取管理会计证书一方面能够提升管理会计实操能力,另一方面大大提高晋升提拔机率。点击进入查看>>

【管理会计师中级】报考直通车: ☛☛点击了解

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加入正保会计网校管会交流群进群咨询:QQ:672021004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