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备考指导

未来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来源: 管理会计信息系统 2022-04-17
普通

随着新政策的持续推出、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人才体系的逐步健全,我国会计信息化事业将在理论体系、技术趋势、企业应用、市场产品等方面得到持续的推进。以下仅从企业应用的视角,对未来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做一简单介绍。

未来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01
业务财务深度一体化

企业经营活动中的财务流程、业务流程、管理流程在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将融为一体。深度一体化意味着业务和财务处理规则的统一,业务和财务操作人员和操作流程的统一,业务和财务数据标准的统一,高度的信息集成和共享,并可实现处理的实时和同步。

02
会计处理全流程自动化

从原始业务凭证到会计记账凭证,到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再到财务分析报告这一处理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由于ERP的普及,目前从记账凭证到报表的过程已经实现了自动化,但从原始凭证到记账凭证,从会计报表到财务分析报告的自动化、智能化过程正在进行之中。

03
内外系统集成化

实现企业信息系统与供应商和客户等上下游企业的信息系统,企业信息系统与税务局、证监会、审计机构等外部监管机构的信息系统,以及企业信息系统与航空公司、酒店、银行、商旅系统等其他环境组织信息系统的智能集成。企业这些内外系统集成化的难点是信息的标准化和智能技术的成熟应用。

04
操作终端移动化

操作财务信息系统的终端从机房终端设备到PC机,到笔记本电脑,再到现在的手机、IPAD和其他的物联网移动设备。操作终端移动化的难点是实现终端软硬件设备的兼容性、各类网络平台的兼容性以及数据的安全性等。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这些难点将会一 一被解决。

05
信息提供频道化

公司借助于数据湖、商业智能、数据挖掘等智能技术将会计信息以频道的方式提供给各类信息使用者 ,如银行、税务、统计、财政、证交所、投资者以及内部各层级的管理者,以满足这些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既要保证信息的精准推送,又要保证企业不至于过渡披露细节信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风险。

06
处理规则的国际化

随着财务共享服务的推进,财务共享中心的财务人员将处理来自不同国家客户企业的财务数据,将会涉及不同的语言、准则、税法、货币,甚至文化等,这些借助于规则引擎、自然语言处理、专家系统等技术在多种规则间灵活地转换和映射。

07
会计信息标准化

主要包括会计信息的语义的标准化和格式的标准化,通常会计语义的标准化通过会计准则的国际趋同来解决,会计信息格式的标准化则通过推广类似XBRL可扩展商业报告语言来实现。会计信息的标准化可以解决信息孤岛,使财务信息实现有效的对比分析,并为财务数字化的实现提供数据治理的标准。

08
会计组织共享化

通过广泛地推行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使财务组织以及支撑它的信息系统实现共享,以服务于很多的组织机构,而不是单个的公司。实现信息系统共享化的另一种渠道是代理记账公司利用云会计系统给中小型企业服务。

09
风险威胁扩大化

会计信息系统从部署在PC机上,到部署到局域网、Intranet、Extranet上,再到部署在财务云上,它的风险威胁会随着黑客、病毒、网络和软硬件故障等破坏的可能性而急剧增加。为了避免由此带来的严重后果,我们需要加强IT治理的力度。同时,企业可以借助智能技术实现信息系统风险的提前预测和预警,并及时进行风险识别与控制。

10
处理平台云端化

会计信息系统将会逐步被转移到财务云上,企业利用部署在私有云或公有云上的自有或第三方提供的智能会计信息系统平台完成管理经营和决策分析活动。智能系统平台云端化短期内可能会因隐私性、安全性、数据主权等方面的顾虑而缓慢发展,长期来看,随着云安全能力的不断提升,大多数系统会运行在云环境。

更多推荐:

相比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具有哪些特点呢?

管理会计师干什么的?管理会计现状如何?

业财融合下财务人员要懂财务、懂业务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