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首页 > 管理会计师 > 备考指导

企业收入高,利润一定高,是这样吗?

来源: 管会教育 2021-12-01
普通

企业收入越多,利润就越高,这个命题显然是不成立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有可能我们为了追求高的收入,公司可能会进行扩张,会招更多人来做事。也有可能背负更多的债务,导致公司的费用大幅度上升,最终可能会超过收入的增长百分比。就会导致利润不成正比的一种变化。

这个问题的根源出在什么地方?我们来看一下,收入是什么活动的结果?这里一定要清楚,收入其实是战略和经营的结果。

为企业选择正确方向,制定正确的战略目标。根据战略进行经营活动,从而获得收获。

企业收入多,利润一定高

但是跟收入相配比的还有支出,支出就不是战略和经营的结果了,而是公司管理的结果。

管理实际上是要追求最经济和最适合的方式来达到公司的目标。管理是为战略服务的,所以如果管理没有服务好战略,就会出现支出的增加,收入增加赶不上支出增加,最后导致公司的利润并不是非常理想的情况。

企业收入多,利润一定高?

在财务里面,有没有一套报表来反映以上提到的关系?当然有这样的报表,也是大家比较感兴趣的报表:利润表。请看我们下面这张图片。这张图片是利润表的逻辑结构,左边反映的公司的各项收入,右边反映公司经营管理的成本。

企业收入多,利润一定高

其中营业成本与期间费用详解如下:

企业收入多,利润一定高

最后将收入减去成本,即为利润。

利润表中有一些关键性指标,如毛利、营业利润。

1、毛利

营业收入减去营业成本。这个数字越大,表明公司产品的竞争力越强,或者说市场的独特性越强。

为什么?比如说像茅台酒,成本10块钱可以卖到100块钱,所以毛利率就90%。因此这个酒一定是一个市场竞争力非常强的产品。

2、营业利润

毛利减掉期间费用。这个营业利润既反映出我们产品的市场竞争,也反映出公司一项管理能力。

一般来说,对于正常的公司来讲,营业利润都要为正,如果是营业利润是负就表明这个公司是一种入不敷出的状况,是特别不好的一种情况。

财务会计的侧重点在于根据日常的业务记录,登记账簿,定期编制有关的财务报表向企业外界具有经济利害关系的团体、个人报告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经营成果。管理会计能针对项目给出专业意见,帮助企业管理者做好经济决策,同时对财务报表进行专业分析,分析企业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发展能力、现金流量等方面,正确评估公司业绩,科学分析投资项目回报与价值,深度参与企业管理层决策。

在职能方向上,管理会计是对财务会计的延伸和发展;在工作内容上,管理会计是对财务会计的深化。管理会计师对于企业而言十分重要,在顺境时他是“锦上添花”,在逆境时他能给出“数据和建议”,给出企业运行建议。

有专家认为,随着国内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社会对产品服务多样化的需求,管理会计的需求将是巨大的。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PCMA)经过几年的发展,报考人数超过了20万人次,考点分布在全国80多个城市,有如此规模的管理会计考试,已经证明了PCMA在会计行业里有了一席之地并且举足轻重。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PCMA)证书,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中总协)颁发,是中国本土管理会计人才证书。

初级证书主要面向中基层从业者和大学在校生。

中级证书主要面向能力和经验兼具的中高级从业者。

高级证书主要面向资深的财务管理者和综合管理者。


管理会计师证书特点

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

●  管理会计师初级紧扣预算、成本两大核心领域,帮助学员更快地适应管理会计一般岗位的需求,并为以后的管理会计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点击了解PCMA初级课程>>

●  不知道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证书的报考流程?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PCMA)初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初级报考指南>>

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

●  正保会计网校在管理会计师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可以帮助考生抓住重点,节约备考时间,少走弯路。

点击了解PCMA中级招生方案>>

●  不知道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证书的报考流程?网校为大家准备了管理会计师(PCMA)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报考指南>>

点击查看PCMA中级考试大纲>>

点击查看PCMA高级考试信息>>

更多推荐:

31个省份年平均工资新鲜出炉,快来看看!

11月税务师和中级管理会计师考试难度大不同

财务人员职场发展路径图:管理会计就业前景

今日热搜
热点推荐:
精品课程
管理会计初级

管理会计初级

高薪职位敲门砖 行业发展趋势

取证周期短马上转型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管理会计中级招生方案
加入管理会计备考小分队

微信扫码

领取免费资料

百问百答

有奖原创征稿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客服